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直击“江苏人才周”现场!无锡“揽才天团”3小时收到近万份简历
2023/10/19 17:09  新华报业网  

  一杯特调人才咖啡,一场校园足球赛,三场招聘嘉年华,百余家高新企业带来数千优质岗位……开启了秋日北平与江南无锡的“京锡”之约。10月19日,江苏人才周系列活动——2023无锡市“百企千才高校行”北京专场暨无锡·北京人才合作发展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两院院士,北京高校领导、专家、校友总会代表,知名科研院所代表、人力资源机构代表、投融资专家,在京无锡籍高层次人才代表和往届科技镇长团代表等济济一堂,共奏两地人才发展强音。

  以水为媒、共话发展,深度对接开启交流新篇章

  京杭大运河一水连接北京和无锡两地。开幕式伊始,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飞首先对莅临现场的各位宾朋表示了欢迎,并用“太湖明珠”“工商名城”“教授之乡”三张亮丽名片现场介绍无锡。他表示:“北京高校院所众多、龙头强企云集、科技人才荟萃,是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顶流’城市。”“期盼能够以水为媒,进一步构筑两地交流合作的桥梁,让‘京锡’感情如运河之水源远流长。”

  近年来,无锡深耕“院士经济”,大力汇聚以院士为核心的“高端资源、高端项目、高端人才”,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景虹致辞表示,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推动北京和无锡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政府、企业、高校、社会各方面搭建一个合作的平台,将无锡的优势产业,特别是创新的生态链、营商环境与京津冀的平台相互“叠加”,实现企业与高校深度合作的“全覆盖”。

  产为才之基,才为产之要。无锡坚定不移走产才融合的发展道路。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曾卫明就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产才融合等方面分享了三点想法,并对无锡始终坚持产才融合,推动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同频共振的做法表示肯定。

  今年9月,无锡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实施“五强五聚”工程,以“强智聚才”为抓手谋划了新时代新征程人才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图景和现实路径。现场,无锡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强智聚才”工程重磅发布。

  部长代言、局长带岗,立体推介彰显强劲“锡”引力

  招才引智,政策先行。现场,无锡市委副秘书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映雪作无锡市青年人才政策推介。

  无锡市科学技术局局长赵建平就无锡市创新创业环境作推介。

  为了让更多人才了解无锡、爱上无锡、来到无锡,场内,各市区委组织部、无锡经开区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齐上阵,倾情代言、立体推介,欢迎北京各界英才智汇锡城,共谋发展。场外,“云聘”直播间热火朝天,40家企业带来1678个优质岗位,最高年薪60万元,8位市区人社局局长组成“揽才天团”线上各显神通,不遗余力展现爱才诚意。短短3个小时,8个直播间总点击量达310万,收到应届毕业生投递简历8024份,体现出城市强劲的“锡”引力。

  就业、创业、结婚、安家……良好的人才环境吸引了一大批青年人才来锡扎根,一句“我在无锡挺好的”,是他们在这座城市的真情流露。大会期间,无锡还将组织三场校园嘉年华,为来锡就业创业的学子们送上超亿元的“无忧欢锡”福利。

  人才为本、项目为王,全面合作共奏发展最强音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无锡不断拓宽人才引育的渠道和路径,突出前置育才,联合重点企业共同发起“太湖人才奖学金”项目。现场,7家在锡单位与北京高校、院所举行“太湖人才奖学金”签约仪式,总金额达420万元,将为校地、校企共育优秀青年人才提供强劲助力。同时,无锡现场聘任20位在京高层次人才作为招才引智大使,搭建起人才交流和产学研对接的桥梁。

  作为无锡城市人才工作合伙人,智联招聘董事长、CEO郭盛现场点赞无锡。他列举无锡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全国第十,保持人才净流入和技术密集型企业招聘力澎湃等事实,以清晰的数据表现出无锡作为人才向往之城的深厚底蕴。

  北京是全国科学研究的前沿阵地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现场,总共23个无锡—北京合作平台、合作项目、合作基金正式签约,签约金额达46亿元,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近年来,无锡开启“以赛引才”新模式,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在人才吸引和项目落地方面成效显著,2023年更是首次获得教育部留服中心“春晖杯”大赛授权,举行了第十八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法国赛区暨2023中国无锡“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德法专场。开幕式现场,合作再次升级,教育部留服中心“春晖杯”大赛合作发布仪式举行,江苏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同步启动。

  别出心裁、以“咖”引“咖”。人才咖啡携手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公益科学家俱乐部,将开设全国首家太湖人才咖啡店,后续还将以此为阵地,延伸引才触角,常态化举办相关活动。

  今年,正值无锡乡贤、清华大学老校长蒋南翔110周年诞辰。他曾身体力行推动清华体育发展,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影响了一代代清华人和海内外学子。此次发展大会期间,还将举行“南翔杯”清华大学—无锡市足球友谊赛,不断增强校地双方情感交流,现场,足球赛正式发布。

  开幕式尾声,伴随着京腔京韵和吴侬软语交织的优美旋律,2023无锡市“百企千才”高校行北京专场活动正式启动。

  风正帆悬正可期,勇立潮头唱大风!当前,无锡正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人才需求旺盛,未来,期待有更多的“千里马”竞相奔腾于太湖之滨,共谱时代发展新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徐睿翔

  素材提供:无锡市委人才办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