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体育消费“潮”哪看?数字化引领消费新场景
2022/11/27 21:36  交汇点新闻  

  老百姓日益提高的体育锻炼需求,如何转变成消费力?如何运用触手可及的数字化,打造更共享更便捷的体育锻炼?新场景、新趋势,如何与体育消费完美融合?11月25日,全省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以视频方式在南京召开。来自江苏省级及各设区市体育部门有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谋江苏体育产业发展。

  2020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40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江苏省南京市、苏州市、常州市名列其中,成功入选“国家队”;2021年5月,江苏省体育局公布了省级体育消费城市试点单位名单,28个县(市、区)正式跨入“省队”行列。一年多来,各试点城市从供需两侧协同发力,推进体育消费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体育消费供需两旺、政企两乐。本次全省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大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阶段性成果,并对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观点碰撞。

  从健身去哪到消费去哪

  目前,全省体育场地有28.11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48平方米,居民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3.1%,“健身去哪”的问题得到解决的同时,也为群众体育消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江苏,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内,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全民健身中心越建越多、越建越好,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力度不断增大,老百姓“家门口”的健身圈如何盘活为“消费圈”? 2009年,江阴市开始创建“全国游泳之乡”,从镇镇建泳池到人人学游泳,在场地建设、比赛开展、培训创新等各个方面强化全市游泳普及。这几年更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共计投入3000万元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游泳普及。小小的泳池,激发了不少潜能——截至2021年,仅是江阴市体育中心累计培训的游泳学员就达到32474人,仅培训营收就达600万元,整体营收每年平均递增10个百分点,同时孩子们的自救与防溺水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可谓一举多得。

  拉动体育消费,首先要强化体育服务业这个“供给端”,离不开与时俱进“潮”前看。这几年,夜市火了、夜间锻炼也火了,新的消费空间也应运而生。去年,常州举办了高铁新城青年体育嘉年华暨“春江花月夜”国风夜肆,体验者们在进行健步走、拔河赛、足球赛等趣味体育运动的同时,“国风夜肆”狂欢开市,“国风Coser”巡游其间,奉上味觉和视觉的双重体验,现场还有蹴鞠、踢毽子、投壶和射礼等多项国风运动供体验者参与,此外运动潮牌与非遗产品同步展出,还有画团扇、化古妆、赏汉服文化展等国潮活动,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参与。体育+文化,运动+国潮,不仅没有违和感,还孵化了新的消费动能。

  数字引领消费新场景

  据统计,2021年江苏体育产业总规模达5652.78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1.65%;全省居民人均体育消费达2626元,其中,南京、苏州和常州三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去年体育消费规模总和达841.5亿元,占全省体育消费总规模的37.7%。全省六成以上的试点城市人均体育消费超过了3000元。

  如此具有活力的体育消费空间,如何更好地适应当下体育爱好者源源不断的新消费需求,如何培养体育消费的黏性?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直播带货、体育夜市、体育大卖场、体育嘉年华、体育消费节等体育消费新场景加速涌现,与消费者的精神、情感体验产生了深层共鸣。近年来,苏州建设体育大数据中心,以数字化赋能线上赛事与虚拟运动等新兴体育业态发展,并接连举办了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亚太区总决赛等国际国内重点赛事。去年,快手电竞总部落户苏州吴中,苏州成为腾讯LPL和KPL两项职业联赛的双主场城市。电竞赛事的引进与创新培育,带动了苏州电竞氛围日益浓厚,目前苏州拥有电竞周边企业近500家,电竞全行业年产值超30亿元,拉动体育消费超1亿元。数字化体育产业也为苏州城市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体育消费重在一个“新”,数字引领下,一个个“新场景”蕴含着多样的消费体验与消费潜力。今年年初的北京冬奥会,让江苏老百姓对冰雪的关注度空前增加。借着这一“顶流”,“宁好,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冬季)活动于年初启动,线上线下同步,在新街口商圈主要商场体户外广场和室内空间打造融合春节、民俗等传统元素的冬奥特色景观,举办“网上年货节”“冰雪市集”等消费活动,围绕“宁好冬奥 一起向未来”,开展冬奥主题场景打卡活动,结合冬奥会倒计时植入流行的“盲盒”元素,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心愿墙、涂鸦墙等发表新年心愿,为冬奥会送上祝福。活动吸引6万多名南京及都市圈市民参与,线下打卡超13万次,抖音热度超1000万,体验者们通过冰雪“新场景”,感受到了可玩、可看、可买的有趣冰雪。

  跨界更好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在建设体育强国、体育强省的过程中,体育产业是与人民群众联系较为紧密、颇具活力的一环。在江苏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体育产业正在和其他产业积极融合,为消费者培养好玩的、多元的、有意义的打卡地。

  体育产业资产融通性强,与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科技、信息等产业融合相对便捷、具有很强的黏性,持续培育新业态、新产品和新服务的附加值高、产业链长,“体育+”市场潜力十分巨大。

  近年来,桨板、飞盘、攀岩、马术等小众运动走向大众视野,新的消费热点也随即而来。在观赏、培训早已屡见不鲜的当下,消费者更期待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新场景中进行体育消费。在无锡的海澜飞马水城,游客不仅能体验到马术骑乘、马车游园、盛装舞步马术表演等活动,还可以参观马文化博物馆以及海澜美术馆,参加贡多拉观光、环城游艇夜游,景区还有3个不同定位的酒店,配套游客的不同需求。2021年这里成功创建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并相继承办马术赛、武术赛等活动,接待人次超250万人,仅票房收入就达5300万元。“体育+旅游”的跨界组合,成功吸引体育与旅游爱或者们前来打卡。

  随着“运动是良医”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全省一批运动与健康促进中心的建设,丰富了疾病预防、运动康复、慢病管理等服务业态,为群众就医提供了新思路。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的常州市体育医院,有2个运动健康促进中心、3个运动健康指导门诊和3个运动健康实践基地,长期从事运动员和老百姓进行运动损伤诊疗,同时还涉及青少年健康促进、慢性病人群的运动干预等。每年寒暑假前后,常州市体育医院的医生们还走进校园开展“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行动”,通过专业快捷的一系列检查,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并给出相应意见。三年来,该项目已免费为近8万余名青少年学生开展脊柱侧弯公益筛查,累计对脊柱有问题的孩子进行运动干预8000余人次。以体育医院为中心,常州市还形成了“一中心多站点”的体卫融合服务网络,培养运动处方师100余人,并连续举办六届中国常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

  “1+1>2”,“体育+”不仅有效拉动了体育消费,更提升了体育消费的健康价值、社会价值,推动体育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联动发展、双向升级。人民群众在体育消费过程中,逐渐实现身体素质状况的显著改善、精神文化需求的极大满足、美好生活指数全面提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