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建设体育强省怎样发力?新版《体育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解读来了
2023/09/17 17:42  新华报业网  

  建设体育强省,是现阶段江苏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近日,江苏省体育局发布《体育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就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划。体育强省怎么建设?江苏距离体育强省的目标还有多远?

  从“健身去哪儿”到“怎样高质量健身”

  健身去哪儿、怎么能更高质量地进行体育锻炼,始终是广大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三年行动计划提到,江苏将修订《江苏省公共体育设施基本标准》,持续完善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农村乡镇“15分钟体育健身圈”。到2025年,新增体育公园(广场)130个、步道2000公里、室外灯光球场100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2平方米。

  宿迁市苏宿工业园区体育健身公园 陈红/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目前,江苏全省已累计建成各类规模体育公园(广场)1398个、健身步道4.96万公里,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4.03平方米,位居全国前列。此外我们每年安排5500万元省级专项经费,补助100多个公共体育场馆向群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江苏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李芳介绍。

  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建成了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仍存在区域、城乡等不平衡不协调的突出问题,“城市多、农村少;苏南多、苏北少”的问题将如何缓解?李芳说:“江苏将制定《江苏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年)》等文件,围绕建设农村乡镇‘15分钟体育健身圈’要求,启动‘万村群众健身放心工程’,对苏中苏北10000个基层社区、行政村到期室外健身器材进行更新,加大对苏中苏北地区的扶持力度,推动城乡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如皋市城北街道陆桥村举行的首届“村BA”篮球赛 丁华明/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近年来,“村BA”“村超”等草根赛事火爆出圈。计划提到,将继续丰富群众身边的赛事活动,组织开展各类项目业余联赛、俱乐部联赛和惠民赛事,鼓励各地举办村界比赛、校际竞赛、企业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更好地激发“草根赛事”的影响力。

  “徐州沛县鹿楼镇‘村界杯’足球赛、仪征市大仪镇‘两省四市区’篮球赛、丹阳市延陵镇的乡村篮球赛、沭阳县新河镇的‘村BA’篮球赛、苏州吴江区盛泽镇足球赛等都是江苏人气火爆的群众性草根品牌赛事。”李芳介绍,接下来,江苏将构建省市县校四级青少年赛事体系,组织“三大球”业余联赛,开展乡镇(街道)、村(社区)运动会,推动每个设区市有1个以上富有特色、持续传承并形成地域品牌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每个县(市、区)有2个以上不同项目(类型)持续举办的群众健身赛事活动;每个乡镇(街道)每年举办一次10个以上项目的运动会或开展12项以上单项比赛;行政村(城市社区)每年至少举办1次以上群众健身赛事活动,通过草根赛事吸引更多老百姓参与到健身行列中。

  南通市国民体质监测车开进崇川区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 汤建军/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随着“运动是良医”“运动生活化”理念深入人心,新版计划中提到,江苏将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运动促进健康机构和“体育云医院”建设;探索推广科学健身指导、运动健康干预等“点单式”签约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健康干预、运动伤病防治等指导服务。

  五级运动促进健康机构怎么建?据悉,省体育局和省卫健委明确重点依托体育和卫生健康现有公共服务单位,推进五级体卫融合服务机构平台建设,强调建立资源要素流动、整合、共享机制。江苏还遴选和支持一批单位试点建设省运动促进健康中心,同时面向全省乡镇(街道)卫生院和卫生服务中心,遴选了100个单位试点建设基层慢病运动健康干预单位。李芳介绍,这三年,江苏目标在省运动促进健康机构每年举办运动促进健康讲座受众不少于10万人次,为群众开具运动处方不少于1500例,开展国民体质检测服务不少于1000人,开展康复治疗服务不少于1000人次,开展慢病干预跟踪服务不少于200人。

  开放创新,合力培育体育人才

  在竞技体育方面,新版计划再次强调持续推进“训科医教服”一体化系统和数据中心建设,还将“加强训练场地器材设施智能化改造升级,支持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创建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等规划纳入其中。

  “‘竞技训练、科技助力和综合保障’多元融合的竞技体育训练体系已成为国际普遍采用的训练模式,不仅需要加强硬件方面的投入,还需要加快软件集成建设。”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黄峻表示,“训科医教服”一体化系统建设有利于完善多元融合的竞技体育训练体系,打造高水平复合型的训练团队,同时也有利于打造现代化竞技体育科技创新平台。“江苏省体科所将以创建国家体育总局重点实验室为抓手,重点突破一些制约竞技体育科学训练的关键技术瓶颈,要将该实验室打造成凝聚创新领军人才、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产出原创体育科研成果的科技创新平台,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真正转化为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三大球”项目发展始终是广大群众关心的话题。新版《体育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提到将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三大球”训练竞赛和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提升省优秀运动队备战参赛综合实力,并力争第十五届全运会篮球项目竞技水平显著提高。

  江苏在振兴“三大球”上将如何发力?江苏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竞技体育处处长许秋红表示,江苏首先将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充分发挥体育系统、教育系统和社会力量在人才培养和训练竞赛上的优势作用;同时还将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高校、俱乐部、社会机构联办“三大球”省优秀运动队,联办队伍将纳入省优秀运动队管理体系,享受相关激励奖励政策。“我们还将继续积极向国家队输送‘三大球’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狠抓奥运会、亚运会争入选和备战参赛服务保障工作,组建十五届全运会‘三大球’新增年龄组。此外,争取尽快出台《江苏女子足球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35年)》,并以篮球职业俱乐部(CBA)为试点,制定并实施《加强江苏省篮球职业俱乐部(CBA)服务与监管工作方案(试行)》,进一步促进江苏职业篮球运动健康发展。”

  “深入实施青少年体育‘5621’计划,优化运动项目布局,创新项目共同体学校协同合作机制,到2025年所有布局学校均有项目代表队,开展常态化业余训练。”计划中还提到,要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同时推进各级各类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

  “‘5621’计划,是江苏普及青少年学生运动技能和体育运动项目、优化县级业余训练布局、夯实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础的重要部署。”江苏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刘斌表示,目前“5621”计划在项目布局上还缺乏统筹,全省计划布局61个项目,落实中主要集中在球类等易于开展的12个项目,其他49个项目的布局率比不上前10个项目。此外,小、初、高中体育特长生升学通道还不够顺畅,影响了好苗子的培养和选拔。“我们将进一步优化项目布局,发挥省运会导向作用,既要推动易于开展的大众项目,也要考虑布局普及程度不高的项目,还要畅通自下而上的升学渠道,争取以优质高中为龙头、尝试打破区域界限,增加计划布局的吸引力和参与度。”

  退役运动员成为学校教练员,将对体教融合工作带来哪些影响?刘斌提到,教练员在学校中承担学生体育运动专项技能、体能训练和体育后备人才选育;体育赛事活动组织、校运动队训练竞赛管理、运动损伤防护康复等知识技能传授,以及体育社团和俱乐部的建设管理等工作。近期,江苏省体育局将联合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出台《关于在学校设置教练员岗位的实施意见》,要求省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至少设置1个专(兼)职教练员岗位。“实施意见还将特别提到,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可拿出一定数量的学校教练员岗位公开招聘取得一级及以上运动员技术等级的退役运动员,一系列政策将对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将缓解体校‘进出口难’的问题。”

  面向数字化,体育产业更“新”更好玩

  新版《体育强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到,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72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将超过70%。在做大产业规模的同时,“数字化”也成为这三年江苏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词。

  计划中提到,要引导提升体育产业数字化水平,扩大体育休闲服务业比重。“随着数字技术与体育的深度融合,体育在时空条件、信息资源、运动形式和运动体验等方面得到极大拓展和丰富,为引导和塑造大众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智能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新动能。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经将数字体育产业作为重点扶持领域。”江苏省体育产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赵爱武介绍,现阶段,江苏体育跨场景数字化应用已成为体育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方向,例如体育制造领域的智能车间,智能运动装备等智能体育产品开发、智慧体育场馆、体育赛事智慧运营服务、电子竞技与虚拟运动、体育健康智慧服务等,呈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

  江苏数字化体育器材生产车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万程鹏/摄

  计划还特别提到要培育一批领军体育企业、“专精特新”体育企业和品牌体育产品。据悉,江苏现有体育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41851家,多家企业成功在主板上市,拥有14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3个体育领域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如何放大体育领军企业“领头羊”的影响力?赵爱武提到,接下来,江苏将发挥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导向作用,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对处于上市期的重点体育企业申报的重大项目,经评审列入重点支持范围的,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扶持;对经省级以上相关行政部门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申报项目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支持,并继续深化体育产业政企沟通联系点建设,强化资源信息推介和供需对接服务。

  近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28条与新版计划均提到要引导和扩大体育休闲消费,打造消费新场景。到2025年,江苏将动态创建100个以上体育产业基地,新增30个以上体育服务综合体,全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超过3000亿元。

  未来,体育消费将“新”在哪里?计划提到,江苏将促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水上、户外、露营等时尚体育休闲项目,推动各地开展体育消费季、体育嘉年华、体育夜市、运动市集、体育大卖场等活动拉动消费。赵爱武介绍,“近年来,江苏体育和文旅部门密切协作,打造了一批嵌合旅游功能的体育产业基地、体育服务综合体、体育特色小镇等平台载体,推出了一系列赛事型、观赏型、休闲型、节庆型、民俗型、数字型等体育旅游产品,已成为体育消费新热点。”

  据悉,江苏已成功创建了3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培育认定20个省级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基地、认定6批89个体育服务综合体,在全省具有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例如无锡市海澜飞马水城集马术训练、马术表演、马术赛事、马文化展示、休闲度假等为一体,打造了独具特色旅游综合体和体育消费场景,去年实现收入4256万元,接待体育旅游90万人次;常州江南环球港体育服务综合体在大型商业中心嵌入攀岩、卡丁车、篮球、足球、网球、游泳、健身等时尚项目,实现体育与商贸购物、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展览展示等多业态联动,人气火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