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体育 > 正文
亚运收官!江苏优异成绩背后的“源动力”
2023/10/09 19:38  新华报业网  

  10月8日,杭州亚运会圆满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201金111银71铜383枚奖牌,位列金牌榜、奖牌榜首位,第十一次蝉联亚运会金牌榜首位。其中江苏81位运动员共助力中国军团获得30枚金牌、12枚银牌和13枚铜牌,打破1项世界纪录、4项亚洲纪录、7项亚运会纪录,金牌项次数和人次数均位列各省市第3位,是江苏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夺得金牌数最多的一届亚运会。

  张雨霏在比赛中

  回顾已经结束的比赛,“江苏小丫”张雨霏在游泳比赛中共获得6项冠军,同时打破4次赛会纪录,被评为杭州亚运会最具价值运动员;江苏运动员龚翔宇、刁琳宇、吴梦洁与队友一起,助力中国女排3:0横扫日本女排,以六战全胜不失一局的战绩卫冕冠军;田径赛场上,来自江苏的“00后”小将孙启豪以总分7816分获得男子十项全能冠军,这是中国田径时隔21年再次获得该项目金牌。除此之外,跳远冠军王嘉男、链球“王子”王琦、围棋“女神”於之莹……一个个闪亮的名字,留在了杭州亚运会的金牌榜上。

  女排决赛中,江苏小将吴梦洁在比赛中扣球

  频传的捷报、闪耀的夺金时刻,既彰显了江苏运动健儿的风采,同时也展现了江苏竞技体育不俗的实力。近年来,江苏坚持多元开放竞争办队模式,持续推动省、市、校、企、俱乐部、协会联办共建优秀运动队,积极探索和创新省优秀运动队联办共建机制,不仅让江苏在赛场上频频“刷新”最好成绩,更为梯队储备持续输送优秀人才。

  竞技体育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全方位的科学训练。而人才,正是竞技体育科学训练的关键之一,省优秀运动队训练大数据管理系统,为教练员优化运动员技战术和伤病防治提供科学指导,高水平竞技运动训练负荷评价体系,帮助运动员科学提高专项能力水平。并且,江苏坚持自主培养和引进人才相结合,为体育竞技提供稳固的“软实力”基础。

  运动员在江苏省体科所体能馆内进行康复训练

  软件有了,硬件也要跟上。目前,江苏拥有南京体育学院和体育局训练中心两大综合性训练基地,以及省方山体育训练基地、省江宁足球训练基地和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等3家省级训练基地,共18个省级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整体规模与实力位居全国前列。

  除了竞技体育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近些年江苏还积极实施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持续完善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农村乡镇“15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截至2022年底,江苏全省体育场地31.79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43亿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4.03平方米。同时,江苏着力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水平,建成省级以上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130多个,每年为30多万人次免费提供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估等服务,保障群众能够更科学、更高质量地进行体育锻炼。

  此外,徐州沛县鹿楼镇“村界杯”足球赛、丹阳市延陵镇的乡村篮球赛、沭阳县新河镇的“村BA”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草根赛事”,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吸引了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全民健身行列中。

  虽然江苏体育事业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要看到在建设体育强省的道路上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广大群众关心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仍存在“城市多、农村少;苏南多、苏北少”等不平衡不协调的突出问题;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供给方面,小、初、高中体育特长生升学通道还不够顺畅,影响了好苗子的培养和选拔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蕾 陆一凡(实习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