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乡关之变
2022/12/02 15:19  新华报业网  

  我刚记事起,父母就叮嘱,别人问你是哪儿的,你就说咱家住在宿羊山;我的孩子刚能牙牙学语,我也告诉他,我们的家住宿羊山。于是,一辈辈,一代代,从懵懂,到成年,都烙上印记“宿羊山”!

  在我心中,世上只有两种山,就是家乡的“宿羊山”和其他的山,也许成人的世界都有一个“故乡情结”吧。反正,在市区,在车站,在路上,在所有的地方……,只要看到“宿羊山”那三个字,莫名的亲切,由衷的归属感!

  这片土地这座山,曾经疮痍看着心酸,污水、浓烟,难以见蓝天。那些时候,流经的运河哭泣,别人问起何处是乡关,我有口难言,“宿羊山”在口中喃喃,无数个梦里,怀念儿时山清水秀的那个“宿羊山”!心疼的泪水打湿多少次枕边!

  十八大后,党的政策好,金山银山都不如绿水青山。

  所有的变化都在不知不觉间,学生们指给我说:“老师,快看,今天的天真蓝,已经好久没看见!”那一刹那,我才注意到,那蓝天像极了孩子的眼,孩子们跳跃着欣赏着这蓝蓝的天,他们很不理解老师为什么泪水流过了眼角。久违了,这醉人的蓝天,久违了,我记忆中的宿羊山,这才是我魂牵梦绕的乡关!

  河滩对岸,嬉戏玩耍的孩童,脸上洋溢着天真烂漫的笑容;榕树旁,槐树下,香甜沉睡的婴儿,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微风来把他唤醒。我看到这一切,心想:这大蒜之乡,真是一块宝地。春日,风轻,细雨绵绵润入人们心田;夏日,蝉鸣,快乐地唱着歌儿度过短暂的一个夏天;秋日,落叶,如风筝挣脱手中的线;冬日,雪皑,“千树万树梨花开”再次展现。

  我漫步校园间,紫藤瀑布映入眼帘,桂花香弥漫在心间。新时代的新校园不是花园胜花园。

  我走在运河边,惊起一片渡冬的鸟儿翩翩;我走在田野间,那青青的蒜苗的颜色沁入我的心间;那绿色的蔬菜外延基地,透着一个字“鲜”!

  我不敢多走,怕迷失在这雪后寂静的宿羊山,绿水、青山,浓雾飘如烟,从远处看,她不是长安,但胜似长安!

  东西山海道,南北枣泗路,大美宿羊山,向异乡游子把手招,家乡不是往昔已换今朝,小区楼层越来越高,公共空间干净得让你傲骄!这个年关你把家还,你一定会惊艳故乡的妖娆!

  常年碧水青山,夏日炫目白蒜,我的秀美宿羊山,四季多彩调色板。运河环绕长又长,省道县道宽又宽,每每徜徉宿羊山,犹如一直四月天!

  你的、我的宿羊山,已经在我们心里,深深画了一个圈,走不出,驻心间,直到永远!(王高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