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打通文化壁垒,《孔小西和哈基姆》让沙特刮起“中国风”
2022/12/15 22: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8日,在抵达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传承千年友好,共创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中沙合拍的首部电视动画《孔小西和哈基姆》广受小朋友喜爱,播撒中沙友好的种子。”

  据悉,电视动画《孔小西和哈基姆》是一部地道的“江苏制造”作品,由苏州本土文化企业——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和沙特文化新闻部联合出品。这部电视动画既是沙特阿拉伯的第一部本土动画片,也是中国和沙特两国在文化领域一次深远的合作交流,实现了中国动漫在沙特阿拉伯“从无到有”的突破。

  美食切入,

  讲述中沙观众共情的故事

  聪慧活泼的孔小西,善良宽厚的孔小东,两个中国少年作为交换生来到国际都市利雅得,邂逅了热情开朗的沙特男孩哈基姆。兄妹俩用中国智慧帮助哈基姆走出餐厅经营危机、赢得美食大赛冠军,彼此碰撞出一连串奇妙的火花,也播撒下友谊的种子……

  《孔小西和哈基姆》讲述了中沙两国少年之间的一段跨国友谊。据了解,该项目于2014年5月沙特文化新闻部下属的沙特广电机构访华期间在北京正式签约,双方商定,由沙方负责项目投资、监制、民俗指导,欧瑞动漫负责全流程的创意和制作。

  如何打通文化壁垒,讲述一个引发海外观众共情的故事?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赟坦言,处理两国间的文化差异,是这部动画创作时遇到的最大难点。他透露,《孔小西和哈基姆》的制作周期长达三年,创作团队曾多次与沙方深度沟通,实地采风,最终将主场景设定在利雅得的一处餐厅。

  “我们选择用全球人民都喜欢的美食作为整个故事的切入点,形成轻松明快的风格。我们还自己调试、发明了许多中沙合璧的菜式,寓意着两国文化的相互交融。”赵赟说,这部动画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食、服饰、武术等文化元素,以及沙特的风土人情都进行了具象化的呈现,为讲好当代中阿少年之间的友谊故事找到了“着力点”。

  2017年2月,《孔小西和哈基姆》在中央电视台与沙特阿拉伯国家电视台分别首播后,在沙特阿拉伯当地迅速掀起了一股“中国热”。“这部动画片在沙特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就像《熊出没》之于中国的孩子。”赵赟说,当年11月,沙方与苏州欧瑞动漫签订了《孔小西和哈基姆2》的合约,并将投资额在上一部的基础上增加50%。据悉,《孔小西和哈基姆2》把故事场景设定在中国,讲述哈基姆到中国与孔小西开启“功夫之旅”,目前已完成剧本创作与美术设定,计划于2024年与观众见面。

  精耕细作,

  中国内核+国际表达

  《孔小西和哈基姆》为何能受到海外观众的青睐?这其中离不开中华文化优渥的土壤。“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我们有足够的文化自信,用动漫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赵赟介绍说,在设计动漫人物时,团队格外重视中国文化元素的体现。“比如,主角取名‘孔小西’,身着中国传统服饰旗袍,从姓氏到片中所传达的‘家和万事兴’等理念,都能体现儒家文化,剧中还融入了诸多中华美食以及烹饪方法。”

  更为关键的,剧中渗入了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文化传统,将中国的价值观融入进人物形象的塑造中,“小西兄妹所展现的勤劳、团结、拼搏进取的精神,是中国精神和智慧的体现,也让阿拉伯民众更深入地了解中华民族的性格。其中有一集很精彩,讲述哈基姆年少成名,便洋洋得意,小西兄妹俩巧妙设计,潜移默化中让他领悟到谦逊使人进步的道理,这其中就蕴含着中国自古以来的价值观。”

  在赵赟看来,能以这样“润物无声”的柔性方式进行文化的交流与输出,让海外观众在潜移默化中体悟中国文化的精髓,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最好方式——不是生硬的灌输,而是尊重彼此文化,互融互通,美美与共。

  “尽管我们的背景、生活方式、哲学思想不同,但作为人类,我们有很多共同的、基本的信念、希望、情感和需求。”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刘永昶教授认为,故事是时光的“琥珀”,凝结着人类的经验、情感与梦想的故事,不论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好故事都可以代代相传,也能够无远弗届。“《孔小西与哈基姆》以中华美食这一文化元素作为切入点,充分展现了具有深厚底蕴的中华文化与充满异域风情的阿拉伯世界,讲述了既有中国元素又符合当地观众口味的故事。该动画片正是两地人民交流互鉴、优秀传统文化‘造船出海’的生动实践。”

  在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薛峰看来,“《孔小西和哈基姆》的成功出海再一次证明,我们有实力创作出既具备中国特色、也有国际市场的优秀作品。这样的优秀作品,不仅收获了海外的影响力,更增强了我们自身的文化自信。”

  文化走出去,

  江苏动画“出海”在路上

  《孔小西和哈基姆》成功“出海”,是江苏文化走出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一系列江苏原创动画扬帆远航,开拓海外市场,传播中华文化,令中国故事的传播版图加速扩大。

  苏州飞马良子影视有限公司创作的动画电影《老鹰抓小鸡》,目前已在好莱坞完成英文译配,将于明年上半年在海外上映。“‘老鹰抓小鸡’是一款经典的国民童年游戏。我们从耳熟能详的同名游戏中汲取灵感,将中西方文化、现代与传统元素进行结合,创作出面向全球市场的合家欢题材影片。”飞马良子影视公司副总经理梁奎告诉记者,2016年,团队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参加了法国昂西动画节,没想到法国、英国、俄罗斯的购片方都对这个片子产生了很大兴趣,“这也大大增强了我们向外传播中国文化的信心。”

  除了《孔小西和哈基姆》,欧瑞动漫将“一带一路”作为国际合作的重要主题,赵赟透露,公司目前与新加坡小岛动漫合拍了电视动画《多多的童话》,与俄罗斯天堂电影集团合作动画电影《一天》等,此外还在策划一部多国合拍的动画片《我们的合奏》,作为中国制片方,欧瑞将邀请“一带一路”国家的传媒或动漫机构参与联合制片,目前已与泰国、伊朗、土耳其等十余个国家的动漫或传媒机构确定合作意向。

  在戛纳电视节、昂西动画节、东京动画节和香港国际影视展等国际重要节展上,也频频出现江苏动画的身影。无锡广播电视集团(台)打造的原创动画片《成长不烦恼》,作为国内首部二孩题材动画,目前正积极联系多家海外公司进行审片事宜。该台新媒体中心动画部主创寇丹表示,这部作品是一百多位动画人头脑风暴的结晶,把有关中国家庭、亲情、教育等大量热搜话题化作一个个趣味十足又情感细腻的日常故事,为国内外观众带来共通的情感想象和体验。“我们希望通过独树一帜的动漫艺术,带给观众情感共鸣和心灵启发,传递出面向未来积极、开放、正能量的价值追求,这也是全球观众所需要、所乐见的。”

  “优秀的动画产品供给恰如源源不断的活水,既带动了整个行业的良性循环,又形成了强大的文化吸引力,集聚了世界各地受众的目光。”刘永昶表示,目前江苏动画创作整体发展态势令人欣喜,但未来成长空间依然广阔,任重而道远,从业者应从题材选择的现实导向、语言翻译的心灵抵达、内外交互的传播路径等方面继续努力。如何用动漫将更多更好的中国故事演绎成精彩的“国际表达”,仍是江苏动漫未来值得继续探索的方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王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