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寻迹江苏老地名|溧水东庐山为什么被称为“秦淮之源”?
2023/02/15 17:20  交汇点新闻  

  南京溧水有座东庐山,山峦层叠,秀丽妩媚。东庐山是东庐山山脉的简称,包括狮子山、禁山、尖山、白虎山、张古山、陈山、马占山、笠帽山、庐峰等十余座山峰,南北走向,主峰海拔291米,纵横永阳、东屏和白马三个街(镇)边界,面积约12平方公里,这里还被称为“秦淮之源”。为什么称为东庐山?百里秦淮是源于此吗?

  为什么称为“东庐山”?

  据溧水文史专家傅章伟介绍,东庐山原名庐山,早在隋以前的史籍中就有记载。《隋书•地理志》“溧水”条下有“赭山、庐山、楚山”。

  那么为什么叫庐山呢?北宋《太平寰宇记》卷九十引山谦之《丹阳记》云:“俗传严子陵结庐于此。或云山形似庐舍,因以为名。”

  《丹阳记》是南朝地志,刘宋时山谦之编纂,这是如今能够考见最早的南京方志,不过原书今已失传。《太平寰宇记》是北宋初期一部著名的地理总志,乐史撰,共二百卷,书中引用了《丹阳记》的记载。

  傅章伟表示,由此可知,庐山得名原因一是东汉的隐士严子陵在此结庐,一是山的形状像庐舍。

  溧水区志办原主任高明芳告诉记者,《太平寰宇记》说东汉的严子陵结庐于此,虽缺少佐证,但流传甚广,这也增添了东庐山传奇色彩。后人又以此山在丹阳县东面,而称其为“东庐山”。

  严子陵是谁呢?即严光,会稽余姚(今浙江省宁波慈溪境内)人,东汉的著名隐士。他与东汉光武帝刘秀是同学,也是好朋友。相传东汉建武元年(25年),刘秀即位后,多次延聘严光,他为逃避皇帝刘秀征召,隐姓埋名,遁迹江湖,初隐溧水,又退居富春山。后卒于家,享年八十岁,葬于会稽(今浙江绍兴)余姚的客星山(陈山)。严子陵这种不慕富贵、不图名利的思想品格,一直受到后世的称誉。范仲淹撰《严先生祠堂记》,有“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赞语,使严子陵以高风亮节闻名天下。

  东庐山四季分明,气候宜人。登山四眺,水光山色,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此即清代溧水著名的“中山八景”之一的“东庐叠巘(yǎn,指大山上的小山)”。

  为什么称为“秦淮之源”?

  在东庐山观音寺的东边山坡上立有一块碑,上书“秦淮之源”四个大字,一路向上走,刻有秦淮之源的泉眼处,保留着泉眼的自然形态。为什么称为“秦淮之源”呢?

  据高明芳介绍,南宋周应合编撰的《景定建康志》,是南京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官修志书,其卷之十八,有这样一段记载,“其上有二源,一发自华山,经句容西南流;一发自东庐山,经溧水西北流入江宁界,二源合自方山埭,西注大江”。也就是说,秦淮河有南北两源,北面发源于句容市宝华山南麓,南面发源于南京市溧水区东庐山,两源在南京市江宁区方山埭西北村汇合成秦淮河干流,向北流入南京城,终注入长江。

  所以说,东庐山是南京秦淮河两大发源地之一。

  “秦淮源头”四字旁边,耸立着一幅大型石碑,刻有《秦淮源头碑记》,文章以“川泽江流,靡不有源。秦淮河悠悠千载,蜿蜒百里……”开头,介绍了东庐山与秦淮河、观音寺的渊源。此文系作家、书法家、原溧水县文联主席恽建新先生撰写,著名作家、南京市文联原副主席、江苏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俞律先生书丹。

  东庐观音寺已有700多年历史

  据高明芳介绍,早在南朝梁武帝时期,就有法师在东庐山讲道弘法。东庐山观音寺则始建于元代,位于东庐山西麓半山腰,原名“东庐山西麓观音庵”,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清咸丰年间毁于战火,光绪八年(1882年)重建,后毁。

  1999年,位于溧水城区分龙岗的尼姑庵,因城市建设需要搬迁至东庐山西麓观音庵遗址,更名为南京市溧水县东庐观音寺。东庐观音寺建有圆通宝殿、天王殿、钟鼓楼、斋房、寮房等,总建筑面积9500平方米。

  东庐观音寺背倚东庐山,面临中山湖,每逢节假日、观音菩萨重要纪念日,善男信女及游览者络绎不绝。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