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寻找“新时代好少年”!江苏这一推选活动即日开展
2023/03/03 18: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3日,记者从省文明办获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相关部署要求,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推选和学习宣传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展示新时代江苏少年儿童良好的精神风貌。

  推选范围包括户籍在江苏或在江苏就读满一年以上的中小学生,原则上年龄为6—16周岁(计算到2023年5月31日),年级为小学一年级至高二年级(含中职学校、技工院校)。推选活动旨在发掘江苏中小学校和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爱党爱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勤学善思、创新创造、自强自立、热爱劳动、保护环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发挥青少年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深入青少年群体,活动将采取学生自荐、互荐,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挖掘发生在孩子中间的感人故事,发现和推荐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青少年典型。活动将严格把关、逐层推荐,对各地推荐的好少年名单和典型事迹进行梳理汇总,提出50名“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建议名单,以及拟向中央相关部门推荐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名单。

  推选活动过程中将同时加强学习宣传,示范引领。各地通过组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做好选树、发布、学习等各环节的宣传工作,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采取现场发布会、主题报告会、专题文艺演出等形式,宣讲好少年故事。策划推出一批公益广告、宣传海报、短视频等,在学校、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宫、校外教育辅导站等阵地,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区宣传栏、户外大屏、公交地铁站台等场所进行展示。充分发掘“新时代江苏好少年”事迹,组织编创系列文学故事丛书,并开展进校园活动。各地各中小学校通过举办座谈交流、演讲征文、故事分享,组织志愿服务、环境保护、劳动锻炼,开展红色研学、科创比赛、小课题研究等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向“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学习实践活动。推动活动将通过进校、进班,动员更多师生和家长参与全过程,层层选树典型,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少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省主办单位表示,各地要遵循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结合文明校园创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美育活动等,抓好贯穿融入,增强活动针对性、实效性。要结合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丰富活动渠道载体,强化思想教育内涵,确保活动持续深入推进、扎实有效开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