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书香氤氲,千年流传,江苏大地上先贤留下多少“读书台”
2023/04/20 10:59  新华报业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江苏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自古以来,江苏地区文脉深远,崇文重教,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片土地上,阅读始终是延续不辍的优良传统。

  在南京、镇江、无锡、苏州等地,留存着多处“读书台”遗迹,先贤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为江苏文化史留下了数不胜数的阅读佳话。

  “台,本来是指古代一种既高又平的土木混合结构的建筑,一般为四方形,供人眺望或者游览。后来,文人墨客依傍人工建筑的台,作为读书修身之地。”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徐雁教授说,“读书台”是中国文化史上特有现象,在文脉深厚的地区,都有与文化名人相关的“读书台”存在。

  朱买臣负薪读书

  位于苏州穹窿山的朱买臣读书台,是江苏年代最早的一处名人读书台。西汉时期的辞赋家朱买臣是苏州人,早年住在穹窿山,生活困顿,靠打柴维持生活。他常挑着担子去集市上卖柴,边走边读书,别人嘲笑他“负薪读书”,妻子也嫌弃他,但朱买臣不以为意。中年之后,朱买臣经友人严助推荐,入朝为官,后官至主爵都尉、丞相长史。在朱买臣的家乡穹窿山,后人将一块磐石命名为“朱买臣读书台”,上刻明代学者金石学家都穆题写的“汉会稽太守朱公读书之处”十一个字。苏州市吴中区藏书镇是我省唯一一处以“藏书”命名的地名,相传也与朱买臣有关。朱买臣采樵穹窿山中,将所读之书藏于庙宇,后人将此庙称为藏书庙,所在地也称为“藏书镇”。

  史料记载,南京地区早期有“伯喈读书台”,位于溧水,是东汉学者蔡邕(蔡文姬之父)的读书遗迹。南京城区内原有“二陆读书台”,是西晋文学家陆机陆云兄弟的读书遗迹。可惜的是,这两处遗址都已湮没无闻。目前保存完好的,是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的“周处读书台”。

  周处除三害

  周处,阳羡(宜兴)人,西晋时期名将。周处“除三害”改过自新的故事妇孺皆知。“周处读书台”的前身是周处在担任东吴东观左丞时的堂宅“子隐堂”。明代,文人顾起元在《客座赘语》中将“子隐堂”称为“周孝侯读书台”,一直流传至今。

  徐雁介绍,周处读书台一直是历代文人游览南京城南时必访的遗迹。清代吴敬梓登临读书台,留有“昔者周孝侯,奋身三恶除。家本奄画溪,折节此读书”之句。袁枚在此发出“两患虽除一患存,掷刀从此读书矣”的感怀。据了解,周处读书台现为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正进行更新整治,将成为老门东又一处人文景点,展示南京绵延的阅读文化。

  周处读书台

  南朝萧梁时期,都城建康(南京)出了一位文学家——梁昭明太子萧统,他酷爱读书,堪称六朝首屈一指的“阅读典范”。他在江苏各地也留下众多的读书遗迹。萧统的父亲、梁武帝萧衍就是著名文学家,名列萧齐“竟陵八友”。萧衍继承了父亲的文学天赋,他从小酷爱读书,五岁遍读《五经》,九岁讲《孝经》。他的身边形成了一个文学团体,“引纳才学之士,赏爱无倦,恒自讨论篇籍,或与学士商榷古今。继以文章著述,率以为常。于时东宫有书几三万卷,名才并集,文学之盛,晋、宋以来未之有也。”萧统藏书多达三万卷,身边汇聚了刘孝绰、陆倕、刘勰等著名文人。在他的组织下,刘孝绰等人编选了《文选》三十卷,上起先秦,下迄萧梁,选辑138位作家的作品七百余篇,是我国迄今所见辑录最早的诗文总集,历来有“《文选》烂,秀才半”的说法。

  昭明太子塑像

  徐雁告诉记者,萧统痴迷于读书,体会到在读书的过程中,“人师益友,森然在目。嘉言诚至,无俊旁求”。他留给后人这样的读书格言——“与其饱食终日,宁游思于文林”。为了纪念昭明太子萧统,弘扬他“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传统,南京出现众多和他有关的读书遗迹。江宁区湖熟街道的秦淮河边,一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被古人命名为“梁台”,附丽为昭明太子的“东湖读书台”;南京玄武湖的梁洲,相传是萧统带领着文人们编选《文选》之处;紫金山北高峰上的一块岩石,名唤“太子岩”,又称为“昭明太子讲经处”;江宁区牛首山的佛窟寺,被认为是萧统读书之处,有“昭明太子饮马池”的遗迹。

  镇江招隐山昭明太子读书台

  在其他江南城市,也有多处和萧统有关的读书遗迹,形成独特的文化景观。徐雁介绍,在常熟虞山南麓的书台公园,有一座“昭明太子读书台”,清初著名文人吴伟业在此写有“长留千岁鹤,声远读书台”的诗句;镇江招隐山招隐寺内也有“昭明太子读书台”,和旁边的增华阁同为萧统编选《文选》之处。此外,在扬州仁丰里旌忠寺、扬州阮元家庙、无锡顾山,也都有昭明太子萧统的“文选楼”,被认为是萧统博览群书、编《文选》时的住所。

  《昭明太子文选》

  六朝之后,名人辈出的江苏也相继出现了不少读书台。唐代,无锡人李绅写有《悯农》诗,惠山建有“李丞相读书台”;南唐时期,名臣韩熙载的一次夜宴催生了顾闳中名画《韩熙载夜宴图》。韩熙载曾读书溧水无想山中,在山中有“韩熙载读书台”;北宋时期,著名文学家、高邮人秦观名列“苏门四学士”之中,他在家乡的文游台旁留有“秦少游读书台”。汪曾祺先生在散文《文游台》中写道:“泰山庙正殿的后面,即属于文游台范围。沿砖路北行,路东有秦少游读书台。”

  文徵明所画的古人读书。

  算起来,从西汉至今,江苏地区出现的“读书台”有十余处之多,相当一部分留存至今。在徐雁教授看来,作为珍贵的阅读文化遗存,读书台证明了江苏大地自古以来书香氤氲,阅读成风,以读书台遗址为依托展开阅读活动,可以鼓励人们效法先贤,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延续悠远绵长的江苏文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