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用艺术告慰同胞,舞剧《金陵十三钗》剧组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悼念
2023/05/09 17:00  新华报业网  

  舞剧《金陵十三钗》将于5月11日—12日在江苏大剧院公演,该剧创作历时三年,此次在南京上演具有特殊意义。5月8日,舞剧《金陵十三钗》全体演职人员在演出前夕,专程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悼念仪式。

  悼念仪式上,舞剧《金陵十三钗》的总导演郎昆代表剧组全体人员向遇难同胞敬献了花圈。“雕塑是凝固之舞蹈,舞蹈是流动的雕塑。”驻足凝视着纪念馆内的一组组雕像,向来擅长用身体呈现舞蹈魅力的艺术家们集体陷入了沉默。走进历史深处,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一段段不能抹去的记忆,令全体演职人员的心灵深受触动。仪式结束后,演职人员动情地表示,在5月11日-12日的演出中,一定会拿出最好的演出状态,用实际行动告慰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

  舞剧《金陵十三钗》讲述的是1937年日军入侵南京后,发生在一群女学生和秦淮歌女之间的感人故事。该剧总导演郎昆曾多次执导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金陵十三钗》是他个人的大型舞剧首秀。郎昆表示:“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6周年,作为中国人,时刻都在缅怀那些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们。这次我们从《金陵十三钗》的故事开始,选择这样一个题材,用来告慰遇难同胞。”

  舞剧《金陵十三钗》特别邀请了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先生担任编剧,毕业于北大中文系的冯双白先生,为了真实还原舞剧中所展现的历史细节,不但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更以大艺术家的蓬勃创作力通过种种精心的设计,让每一个在舞剧中出现的人物都有了各自的灵魂与命运。

  如何在有限的舞台之上,用舞蹈和音乐完成一场荡气回肠的表演?舞美设计尚天宝用一块块城砖,完成了整个舞台的塑造。“这台舞剧的舞美灵魂,来源于城砖。一块块坚硬的城砖,其实就是城市的象征。当城墙被攻破,当城砖被毁掉,南京城内安宁的家园,成为破烂的废墟。整个城市的百姓,都处于废墟之中。那些城砖的漫天飞舞,象征着一座城市的坍塌,百姓的悲歌。”尚天宝说,舞台上每一块城砖上,都刻有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女性的姓名,一方面是铭记,纪念她们的离别。一方面是告慰,告慰她们历史不会重演。此外,舞台上还将呈现出很多创新的舞美科技,比如表现日寇屠城的情节时,将会用影像投射的方式,将画面再现在舞台上,让观众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而演员似乎也能走进这些画面之中,和那些虚拟人物进行交集,走入那段历史,感受那份悲痛。

  舞剧《金陵十三钗》艺术总监黄诚坚介绍说,《金陵十三钗》由国家级院团的18位舞蹈明星与扬州市歌舞剧院的演员联袂演出,主演张傲月、王家鑫、王雪柔、张曼颖、谢意、冯丹、周晨等皆为资深的舞蹈演员。此外,由著名音乐家方鸣先生作曲,诚坚、源子夫联袂作词,汤非、任君阳演唱的主题歌《桨声灯影夜秦淮》也是一首集艺术性和流行性于一体的佳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