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2022年江苏启动镇村志编纂451部
2023/05/18 19:55  新华报业网  

  5月17日,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在南通市海门区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总结交流2022年全省地方志工作,研究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出版的《江苏历代方志全书》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地方志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国之大者”的角度统筹地方志工作全局,主动担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编纂出版全国唯一一部省级区域十九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情况的五年纪事——《“强富美高”新跨越——十九大以来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纪事》。全省有15种即时性记录产品亮相当地“两会”,成为地方志服务中心工作的一个亮点。历经13年辛苦编纂,完成《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出版工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推介。“江苏省重点史志作品编纂出版资助计划”首批资助的《江苏省志丛书·纪检监察志》《江苏华侨华人史》《师之魂——陶行知在南京栖霞》等完成编纂出版。实施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全年启动镇村志编纂451部,当年新编纂完成88部。综合年鉴编纂扩面提质,方志古籍整理推陈出新,方志文化宣传有声有色,史志馆联盟初具形态,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学术活动丰富多彩,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地方志事业展现新风貌。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起步之年。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地方志工作面临的发展形势和总体要求,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站在党和政府的全局思考历史记录工作,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思路谋划推动全省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记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自觉对标对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地方志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融入贯穿到地方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认真谋划三轮修志,扎实推进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持续推动年鉴编纂提质创新,抓好重点史志作品编纂出版,加大方志古籍整理出版力度,努力打造展现江苏形象、彰显江苏特色、记录江苏成就的史志鉴精品。要提升方志文化品牌影响力,做大做强“江苏省史志馆联盟”,加快推进数字方志建设工作,加强地方志学术研究,积极构建向美而行、美美与共的方志文化展现体系。地方志作为一个记录历史、传承文明的政府部门,有厚重的民众基础和充分的社会资源,要推动纵横联合,不断提升江苏地方志的整体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各设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汇报交流了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3年工作打算。史志馆联盟试点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同志,省地方志办公室各处室(社、馆)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