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南海发现明代正德年间沉船,当时瓷器有什么特点?
2023/05/25 11: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我国南海发现两处古代沉船,其中一号沉船的文物以瓷器为主,推测数量超过十万件,根据出水文物初步判断为明代正德年间。正德年间的瓷器有怎样的特点?明朝实行海禁政策为什么还有海外贸易?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正德是明朝第十位皇帝明武宗朱厚照的年号,时间为1506年至1521年,一共16年。朱厚照在位时先后宠信过刘瑾、钱宁、江彬等宦官,宗室安化王朱寘鐇、宁王朱宸濠曾起兵夺位,均被平息。朱厚照还不顾大臣们的反对,一连四次出巡。正德十五年,他在南巡时落水于清江浦(今属淮安),此后身体每况愈下,于正德十六年(1521年)驾崩,只活了31岁。

  青花红绿彩云龙纹碗。南博提供

  在南京博物院,记者看到一件“青花红绿彩云龙纹碗”瓷器,碗底可看到“正德年制”四个字。碗的外壁主体为一条红绿相间的青花龙,龙首上扬,须发飘逸,五爪矫健,身姿蜿蜒曼妙,周身云气缭绕,如龙游云海。“云龙纹是历代官窑器必绘的图案之一,到了正德年间,工匠们开始将青花与红绿彩结合起来,使得龙纹的色彩更为丰富。”南京博物院刘佳介绍。

  黄地青花花卉纹盘。何晓昱摄

  南京博物院收藏的“黄地青花花卉纹盘”也是正德年间的瓷器。盘子的中心绘有缠枝纹,以植物的枝杆或蔓藤作骨架,向上下、左右延伸,不仅蜿蜒多姿,优美生动,而且因为结构连绵不断,有生生不息、万代绵长的寓意。盘的四周内壁上绘有葡萄、荷花、石榴、柿子四式祥花瑞果,外壁上绘有缠枝茶花。

  据刘佳介绍,明代宫廷的诸类工艺品多见缠枝纹装饰。黄釉施于青花器上面,黄地衬托蓝花,画法古拙典雅又不失艳丽,给人以素雅高贵之美感。这个品种创烧于宣德(明朝第五位皇帝明宣宗朱瞻基的年号)年间景德镇御器厂,后来一直相以沿袭。

  孔雀绿釉荷叶式觚。何晓昱摄

  “孔雀绿釉荷叶式觚”是正德年间有代表性的瓷器之一。

  觚,是中国古代一种用于饮酒的青铜容器,也用作礼器、祭器。圈足(指器物底部承制一个圆形圈来托器身),敞口,“身材”修长,口部和底部都呈现为喇叭的形状。元末景德镇用瓷仿制过觚,明代烧制渐多。

  孔雀绿釉是一种以铜为着色剂的低温色釉,因为颜色如同孔雀的羽毛而得名。这一色釉瓷始烧于元代,明代各时期均延续烧造。

  “这件花觚为荷叶状,造型起源于商周时的青铜器。论成色,正德孔雀绿釉呈色为历代之冠,釉色鲜艳异常,光亮青翠,釉层较薄,施釉匀净,代表了明代孔雀绿釉的最高成就。”刘佳介绍。

  那么正德年间瓷器有怎样的特点呢?瓷器收藏者杨明生介绍,正德年间景德镇御窑厂得到很大的恢复和发展,生产的瓷器品种很多,有白釉、蓝釉、酱釉、红釉和包括青花、五彩在内的各种彩瓷。作为主流的青花器产量最大,纹饰内容冲破明初的规范,种类丰富,有各种龙纹、蟠螭、麒麟等。

  正德的青花瓷处于明代中晚期交替的过渡时期,上承成化(明朝第八位皇帝明宪宗朱见深的年号)、弘治(明朝第九位皇帝明孝宗朱佑樘的年号)旧制,下启嘉靖(明朝第十一位皇帝明世宗朱厚熜的年号)新貌。

  杨明生表示,这段时期,景德镇御窑瓷器产量空前大增,产品造型更加多样,装饰愈加繁缛,胎体(指除图案外瓷器的本体)趋于厚重。胎质虽不及成化精细,但远胜嘉靖、万历(明朝第十三位皇帝神宗朱翊钧的年号)瓷器的纹饰色彩,虽然基本保持了成化、弘治时的淡雅风格,但已在缓慢地向着嘉靖、万历时那种浓重炽烈的色调过渡。正德年间器物逐渐改变了前朝的精致、纤细、小巧的风格,更多生产出造型凝重的大件器物。

  但总体而言,正德时期并不长,因此传世瓷器较为少见。

  此次南海沉船发现的瓷器为外销的贸易瓷,“从形状到纹饰不少采用国外风格,有的属于专门定制,特别烧制带有家族纹章的瓷器。”刘佳说。

  明初,朱元璋制定了严厉的海禁政策,禁阻民间人士私自出洋从事海外贸易,违者重罚甚至处死。一直到隆庆(指明朝第十二位皇帝明穆宗朱载坖)上位后,才开放部分海禁,允许私人海外贸易,明朝历经了两百年的海禁政策就此结束。

  那处于隆庆之前的正德年间为什么还有海外贸易呢?明史专家、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编审马渭源告诉记者,明朝禁止民间海上贸易,而官方渠道是允许贸易的,将交易权全部收归国有,实行垄断政策,赚取的高额利润缓解了中央财政。另一方面,海禁并没有阻止私人海外贸易的发展。明初自实行海禁政策后,海上走私活动一直零星存在,到成化、弘治时期,东南沿海的走私活动开始活跃。

  《南都繁会图》中的“东西两洋货物俱全”招幌。

  《南都繁会图》被称为明代的《清明上河图》,绘有店牌招幌上百种、各种人物1000多个,马渭源认为,反映的是正德、嘉靖年间南京市场街头的实景。这幅绘画作品极具写实风格,提供了明代南京丰富的历史信息。其中“东西两洋货物俱全”招幌,则隐约透露出明代中外贸易的发达程度。这个招幌说明政府已允许经营通过民间贸易得来的东西洋货物。因此,虽处于海禁时期,明朝的海外贸易仍然存在。此次南海沉船发现的瓷器,是官方贸易还是民间走私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民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