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共探文旅新浪潮 共赴美好新生活,第五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在苏州举行
2023/09/22 21:45  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22日,正值秋高气和的好时节,苏州金鸡湖畔,迎来了第五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作为第五届运博会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次论坛围绕“共探文旅新浪潮 共赴美好新生活”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以“运”为媒,凝聚智慧力量,激荡思想火花,深入挖掘“一条河流”之上所承载着的丰富内涵,共同讲述属于新时代的“运河故事”。

  以“运”为媒,积极探索“文旅+”“运河+”

  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

  一条大运河,半部华夏史。滔滔奔流了2500年的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活态文化遗产,亦是链接中国与世界的“文化纽带”。“把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主流媒体责无旁贷。”新华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顾雷鸣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份全国性政治机关报,《新华日报》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构筑融合创新的跨界平台,打造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第一融媒体雁阵,紧扣“以文彰旅”的时代命题,用深度、现代的传播实践,在推进自身媒体融合走深走实的同时,助力文化和旅游更深层次的融合。“我们先后推出‘新年走大运’‘行走运河十一城’‘千问千寻大运河’‘中国大运河文化讲堂’等新闻策划及活动,读懂运河、解码中国。连续五年承办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积极探索‘文旅+’‘运河+’的旅游带动作用,助力运河沿线城市释放文旅市场消费潜能,着力丰富新消费供给,发力培育兼具文化特色、年轻元素、互动性强、沉浸体验的文旅新业态、新场景、新亮点,为擦亮大运河文化品牌贡献新华力量。”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吴琦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吴琦在致辞中介绍,苏州是大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也是大运河文化带重要节点城市。苏州已连续承办了三届大运河博览会,深入挖掘和展示大运河文化内涵和现实价值建设以运河实景为核心的大运河文国家文化公园,建成了盘门、平江路、虎丘核心展示区和环古城河集中展示带,打造“姑苏八点半”“江南小剧场”等文旅经济的品牌,全面推动文旅的融合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第五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苏州将加强与运河沿线兄弟城市的交流合作,积极学习借鉴各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分享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以文化赋能经济、以经济赋能文化,努力把苏州建设成为文旅创新推动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川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川表示,江苏是大运河沟通九州的原点、长江联通世界的起点,文脉厚重、熠熠生辉。近年来,江苏省文旅厅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将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传承中华文脉、推动文化经济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彰显文化自信和文化特色的重要抓手,以敬畏之心、珍爱之情、扎实之举,努力打造独具运河特色的文旅产品,不断提振文旅消费牵引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持久动力,使水韵江苏焕发新活力。此次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聚焦文旅消费新场景,关注智慧文旅新布局,挖掘消费新潜力,为江苏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为稳定全省经济增长贡献文旅力量,在新时代继续延续壮美运河的千年神韵,让运河文化之水、生态之水长流不止,生生不息。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

  “创新推进大运河文旅消费、文旅投资融资,是挖掘大运河深厚底蕴、文化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的重要路径和有力手段,也是推动全社会共同守护、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大运河文化成果的重要举措,是探索建设中华民族现代化文明新经验的重要实践。”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表示,五年来,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始终围绕运河主题,邀请全国各地的政府领导,以及学界业界专家、名家汇聚一堂,不断地寻求突破,努力地探索创新,剖析文旅消费的新特征、探讨文旅发展的新动向,洞察文旅消费的新趋势,把准文旅消费复苏的新脉搏,努力激发文旅产业的新动能。论坛主题的设置越来越紧跟时事,探索的内容越来越紧贴实践,产业的合作也越来越务实、深入,持续探索推动“文旅+”、“运河+”的新模式。

  创新业态,2022—2023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发布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近年来,江苏积极探索“文旅+”“运河+”的旅游带动作用,深入挖掘运河沿线城市文旅市场新业态、新场景、新亮点,打造出丰富多元的文旅产品,持续释放水韵江苏的独特魅力。论坛现场,2022—2023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正式发布——

  秦淮·戏院里、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惠山古镇景区、徐州大龙湖旅游度假区、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苏州博物馆本馆、苏州湾文化中心、如东栟茶古镇等15个项目获评“文旅消费人气目的地”。

  大报恩寺元宇宙博物馆、金陵小城·燕集里、荡口古镇光影夜游、徐州乐园“夜间文旅经济”项目、窑湾运河文化风情文旅集聚区、天目湖·方所文化村、2023常熟尚湖风景区“遇尚夜宴”夜游项目、海门师山广场文旅“running”夜等15个项目获“文旅消费热门新场景”。

  长相炸裂引爆全网红山森林动物园“杜杜”IP成顶流、“徐州味•旅游季”文旅系列活动、《恐龙出逃》裸眼3D户外事件传播、平江历史文化街区非遗文化引爆全网、2023“夏日惠玩南通等你”文旅消费推广季等10个项目获评“文旅消费传播热事件”。

  还有生活节、北仓门文创生活周、常州市首届大运河文旅“戏剧周”、溧阳打出促销组合拳拉动文旅市场快速回暖、“数”游相城·数字人民币促消费系列活动、2023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等10个项目获评“文旅促消费优秀案例”。

  献言建策,把准文旅消费“新脉搏”

  旅游是载体,文化是灵魂。如今,“文化+旅游”呈现出加速融合的特征,不仅带动消费市场强势复苏,还助力了文旅市场快速回暖。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让更多人感受到文旅消费的新潮流、新场景、新体验。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

  在主旨演讲阶段,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以《创新旅游消费业态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如何创新文旅消费业态,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独特见解。

  张辉指出,旅游业态,是指旅游业务的形式与状态。如何创新旅游消费业态,他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实现,首先是在旅游形态上,观光旅游可以变成康养旅游、研学旅游、休闲旅游,旅游形态发生转变,新业态、新场景也必然会出现;其次是旅游融合。旅游通过和相关产业的融合,可产生新的业态,比如说旅游和交通的融合,产生以自驾、露营、房车为核心的众多业态。旅游和商业的融合,旅游和教育的融合,旅游和医疗的融合,也能产生很多新业态;第三是旅游要素。通过旅游“食住行游购娱”等要素的独立化,来形成新的业态;第四是旅游方式的转变,也可以产生旅游的业态。在他看来,旅游不仅是生活方式,也是学习方式,当旅游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学习方式或者成长方式去转换的话,各种的新业态也必然会出现。

  作为我国著名的旅游业研究学者,张辉对江苏的旅游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张辉建议,江苏可以以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为依托围绕观光旅游、休闲旅游、健康旅游、研学旅游,来实现旅游业态的创新,构建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的旅游业态体系。

  张辉相信,随着旅游消费业态的创新和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江苏会成为中国重要的入境旅游目的地,更有可能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的目的地旅游,“江苏是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江苏理应为下一步中国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走出一个模式、打一个样引领来中国旅游发展的方向”。

  陕西华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瑞哲

  作为陕西旅游的金字招牌、文旅融合的典范之作,华清文旅打造的舞剧《长恨歌》一直秉持“常演常新,高质量发展”的理念。2021年12月3日,冬季版舞剧冰火《长恨歌》震撼上演,打破北方冬季实景演出零的突破,观众在丰富多彩的视觉效果下,身临其境感受美轮美奂的大唐气象。用冰雪“冷资源”舞出文旅融合“热经济”,该案例获评文旅部“2022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优秀案例”。陕西华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瑞哲,以《文化引领华清旅游发展,标准促文旅融合升级》为题,讲述了华清池景区的创新成长之路。王瑞哲说,华清宫地处西安城东,在传统的旅游市场非常热门,是众多团队游、旅行社来西安的必游之路,然而在2004年-2006年间,发展遭遇瓶颈,团队游客急剧下降。

  面对游客减少的困境,华清宫景区决定将景区的文化资源作为发展核心,深度挖掘出了华清宫御汤遗址博物馆和西安事变旧址。同时,他们确立了建设中国唐文化旅游标志性景区的愿景。

  2006年,依托华清宫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的舞剧《长恨歌》正式推出,成为了华清宫景区转型发展的破冰之作。演出了17年,《长恨歌》至今仍是业界顶流,截至到上周,《长恨歌》接待173万游客,营收达到4.3个亿,预计今年收入将破5个亿。“《长恨歌》在这17年里真的是常演常新,一直在向精品路线上发展。从演出内容到设施设备,每年我们都会根据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地打磨和完善,我觉得这一点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生命线。”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IP,华清宫景区还不断优化管理制度,力求给游客带来最完美的观演体验,“结合景区的营销模式,我们率先提出实名制以及线上订票系统,解决了抢票的问题、占票的问题、黄牛的问题,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以及安全隐患的问题。”

  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保护整治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陆园园

  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技术负责人苏霄

  在“2022-2023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优秀案例分享中,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保护整治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陆园园以《非遗传承赓续千年文脉,平江历史街区焕发新生》为题,介绍了平江历史街区如何深挖大运河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成为观察苏州非遗传承与发展的一个“窗口”。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技术负责人苏霄则以大报恩寺全真互联元宇宙博物馆为例,展示了元宇宙文博场馆(景区)整体解决方案。与会专家们表示,将用好本次论坛的智慧成果,持续增强大运河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推进“文旅+”持续发力,以文旅消费新业态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呈现运河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时代之美的“江苏样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于锋/文 蒋文超 陈俨/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