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强基固本筑堡垒,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2022/10/15 07:34  新华日报  

在如皋市长江镇永平社区东皋书吧,大学生党员冬训宣讲轻骑队的志愿者向社区干部、党员宣讲对家乡的感悟。吴树建 薛冯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宿迁市创新开展把支部建进小区。图为宿城区河滨街道党员志愿者进小区,开展反诈宣传主题活动。(宿迁市委组织部供图)

8月20日,家住海安市海安街道育才社区的335名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 顾华夏 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苏州工业园区党组织广泛开展关心关爱外卖骑手行动。 (苏州市委组织部供图)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可能具有的强大组织资源。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五聚焦五落实”作为推进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总抓手、总品牌,通过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凝聚起强大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

  凝心聚力,

  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江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基层党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眼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注重强基础、固根本,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的执政基础得到有力夯实。

  2019年起,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推开,以30个重点项目为牵引,一系列基层党建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今年,“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计划出台,34个重点项目实施,让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更加强健、更有活力。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四重四亮”活动,让广大党员始终牢记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

  我省各级党组织注重在抗疫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疫情期间“疫”线发展党员215名,动员全省470万名党员捐款5亿元,省级层面累计划拨党费4450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省委组织部在全省组织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推动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

  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地铁专列,成立党史教育基地大联盟,创设体验教学推荐线路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近年来,各市县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改善城乡环境、提高文明程度等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连续实施四年的综合考核,通过党建考核的“乘数效应”有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以集中换届为契机,推动城乡基层组织体系更加严密有力,进一步夯实政治基石、建强党的基础、巩固基层政权。去年以来,全省721个乡镇完成领导班子换届,2.1万个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实现学历水平提升、专业素质提升、整体功能提升、年龄明显下降的目标,15.45万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接过“接力棒”,在新征程上整装出发。

  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基层党员的心坎上。2017年以来,我省持续实施“党费暖基层”工程,累计使用省管党费3.7亿元,援建村党群服务中心514个,带动市县乡配套投入30多亿元,新改扩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000多个,提升了基本阵地规范化建设水平。

  “党员们到了党群服务中心,就像到了新家一样。”如今,这成为许多基层党员的共同心声。

  今年6月,在前期划拨100万元省管党费支持货车司机群体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省委组织部再次从省管党费中划拨480万元集中支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为把党的政策、党的声音传递到新兴领域,把党的关怀、党的温暖传递到新就业群体提供有力支撑。

  强基固本,

  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

  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江苏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联动抓、协力抓,把党中央提出的农村工作重大任务落到实处。发挥党建考核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压紧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在中组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上,苏州作为唯一的地级市代表作经验交流。

  “现在不少市区的人假期来采摘水果,生意越来越好,我打算再投40万元对农场进行提档升级。”忠民农场负责人张忠民信心十足地说。盐城海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和盐城市亭湖区南洋镇正东村党支部共建后,设立140万元专项资金,首项工程就修建了忠民家庭农场门口的旧路。

  强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江苏开展抓党建促联建助推“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全省建立联建项目党组织3311个,互派党建联络员14189人,已有近7000家民营企业、商会与5600多个村签订联建项目协议6000多个。深化“定制村干”“兴村特岗”等做法,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永久牌”创业富民生力军。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18万+”扶持计划、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攻坚行动,全省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超200万元,位居全国前列;扎实推进19个红色村试点,已投入资金7.36亿元、村均3876万元。

  10年间,城市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大考中锤炼本领,经受考验、发挥作用,赢得广泛赞誉。

  在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从2个社区服务20多万居民和大学师生的治理难题中,摸索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新路子,被中组部誉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如今,随着地下室整治、水环境治理等一系列问题得以解决,居民们与党组织越走越近,仙林街道的凝聚力空前提升。

  经验千条万条,最关键的就是坚持不懈抓基层党建。党员凝聚起来,才能把群众凝聚起来,最终把各方资源要素凝聚起来。今年,宿迁开展“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全市813个城市小区中,已有755个成立党支部,疫情发生以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第一时间驰援小区党支部,累计帮助解决问题15万个。南通在1616个治理网格设立党支部,同步调整优化1726个党支部,组织7.2万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为群众解难、替基层挑担。

  让城市基层党建底色更红,城市社会治理更精细,群众生活更幸福。近些年来,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大力推进“红色物业”,把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业企业、物业项目,13个设区市全部依托住建部门成立行业党委,同步推动建立县级物业行业党委108个,组建物业企业党组织1433个。先后评选命名两批230个省级示范点,带动各地培育557个市级示范点,总结提炼31个创新案例,推动“红色物业”遍地开花。

  随着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大量涌现。如何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把新就业群体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今年5月起,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组织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省市县组织部门和相关行业部门860多人深入一线,跟人跟车摸实情、找问题、谋对策。聚焦新就业群体内在需求和实际困难,会同省有关部门集成推出“小哥学院”“小哥医院”“小哥律所”等26个关爱凝聚项目,送出党建“政策大礼包”。整合各级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宇商圈党建工作站、司机之家等,着力打造1万个新就业群体“暖心驿站”,截至9月底已建成8600多个。

  全省现有“两新”党组织6.5万个、党员86.2万名,省市两级全面成立互联网、快递、交通运输、外卖配送等四大行业党委,13个设区市全部成立网络直播行业党委,县级层面建立相关行业党委324个。

  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围绕中心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有效破解难题——

  在机关,印发学习贯彻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若干措施,实施“五抓五促”提效能、全力夺取“双胜利”行动,有效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难题;开设“先锋直播间”,聚合省级机关多条线、多领域党组织力量,围绕助企纾困、科技强省、数字经济等方面开展政策辅导、答疑解惑,累计1100多万人次在线收看。

  在国企,印发学习贯彻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若干措施,完善国有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和相关程序,出台事项清单和示范文本,着力破解国企党建“中梗阻”问题。

  在高校,在全国率先出台高校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及加强省属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若干措施等文件,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积极推进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会同省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各地制定工作计划;针对公立医院党建领导体制不顺问题,严格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出台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有关指导意见,细化22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抓强队伍,

  把党的坚强力量落实到基层

  抓好基层党建,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我省以村(社区)干部、城市社区工作者、“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等“三支队伍”为重点,明确分类分岗分级,提升素质、提高待遇、提振动力的“三分三提”目标,强化“选、育、用、管”,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专业专注、相对稳定、充满活力的基层干部队伍。

  “特色产业的带动,让‘党建+旅游+富民’路子越走越宽,老百姓日子更好了。”金秋十月,看着一批批游客到来,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娟打心眼里高兴。多年来,先锋村的党员干部一棒接着一棒干,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放在心间,现代高效农业展现美好样貌。

  “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后,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农村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从2020年起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把村党组织书记作为一个专门职务,从低到高划分5个职级,实行梯级化精细化管理,职级确定后,每年根据年度考核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且在公务员考录、事业编制人员招聘、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等方面,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倾斜。

  专业化管理中还配套一系列关心关爱措施,努力解决村党组织书记的后顾之忧。经济激励上,建立五级分类、逐级提升报酬体系。推行专业化管理以来,全省已有1万多名村书记完成定级,平均报酬达10.1万元,增长12.2%。待遇提上去,负担降下来。各地持续为基层减负,推行公共事务准入、职责清单等做法,开展村(社区)“牌子乱象”整治,74.5%的牌子得到清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现在社区工作者收入提高了,身份认同感更强了,工作更有奔头,队伍也更加稳定。”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尚泽社区党总支书记谢瑶口中的变化,源自2019年起在全省推行的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按照工作有标准、岗位职责清单化,选配有制度、进入渠道规范化,从业有资格、能力素质专业化,发展有空间、职级薪酬阶梯化,管理有机制、绩效考评科学化的“五有五化”要求,各地展开探索实践。目前,全省近95%的社区工作者完成定级,年平均报酬达7.8万元。

  为扎实推进“两新”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我省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出台专业资格认证管理办法,持证上岗、赋能成长,打造“两新”组织党建“常备军”。从去年起,省委组织部按照“四级五专”推进“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建设,全省5105家“两新”组织配备专职副书记,市场化选聘1827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对10649名党务工作者进行资格认证,发放津贴,拓宽发展渠道。同时,强化队伍管理的刚性约束,实现等级“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激励“能高能低”。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全省,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百名示范”村(社区)书记等相继涌现,以新担当新作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7.49万个基层党组织筑起坚如磐石的战斗堡垒,540多万名党员正成为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新征程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华日报记者 林元沁

夯实“地基”汇聚筑梦伟力

杨 丽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基层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在不同场合对基层党建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10年来,江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基层党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以“五聚焦五落实”为总抓手,以重点项目为牵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全省27.49万个基层党组织构筑起坚实战斗堡垒,540多万名党员争当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当前,面对“两个大局”交织激荡,前进道路上必然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风险挑战越多,越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党组织,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政治属性是基层党组织的“魂”。筑牢基层坚强战斗堡垒,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在推动国企、机关、高校、公立医院等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同时,要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筑牢基层坚强战斗堡垒,要确保各大重点项目高质量完成。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力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面向未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继续围绕工作大局、聚焦发展难题,奋力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发展。

  党的基层组织扎根在群众之中,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筑牢基层坚强战斗堡垒,要始终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基层党建的创新实践就要推进到哪里。要通过靶向发力、精准施策,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能力,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在更高水平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强基固本筑堡垒,凝心聚力向未来。奋进新征程,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磨砺中坚守初心,在奋斗中勇担使命,筑牢党执政大厦的深厚“地基”,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动能。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