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一周|挥桨竞渡气象新
2023/06/25 22:04  新华报业网  

  飞桨逐浪,龙舟竞渡。据不完全统计,端午节期间,十多场龙舟赛在江苏各地展开。赛场上,龙舟上的桨手、鼓手、舵手嘴里同时喊着一个号子,碧波之上呐喊震天。这一幕,让人不由想起眼下奋楫扬帆、铆足干劲的江苏人。

  6月19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对五个行动方案逐一审议。

  行动方案从何而来?据了解,今年,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组织开展集中调研,在此基础上相关省领导牵头制定了五个行动方案。

  目前,行动方案包括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行动方案、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方案、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行动方案、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行动方案、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

  会议还对五个行动方案落实做了进一步要求:

  ——要落实好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行动方案,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人才集聚、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要落实好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方案,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助企服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要落实好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行动方案,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努力把稳产保供基础夯得更加坚实,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先行区。

  ——要落实好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行动方案,站稳人民立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更好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要落实好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系统观念,加强科技攻关,推动太湖流域水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

  6月21日,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38次会议上,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实践”主题,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介绍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实施五个行动方案等最新情况。他希望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实践,组织更多专家学者聚焦前沿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创新,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从普遍实践中探寻示范样本,从纵横比较中明晰江苏路径,以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全省改革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从“可以勾画”到“积极探索”再到“走在前列”,江苏现代化建设一直被寄予厚望。花大力气把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细化为施工图、责任表,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持之以恒将高质量发展转化为“实景画”。

  名贤秀士,济济一堂。6月19日上午,2023世界新能源博览会在常州开幕,15位新能源领域科学家出席开幕式。大会以“能·源创新,常·享未来”为主题,探讨未来能源创新之路,赋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在致辞中说,常州推动新能源产业无中生有、有中做优、优中变强,乘势而上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贡献“常州方案”、彰显“常州价值”、体现“常州担当”。

  当前,主题教育正处在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6月19日,省委常委会会议指出,要把牢正确方向、提升工作质效,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同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信长星强调,要深刻领会以学正风的重要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从严从实、抓细抓常,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让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俭朴之风在江苏蔚然成风,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6月20日,南京市委常委会围绕“坚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持续深化有温度的城市更新”两个典型案例开展解剖式调研。会议指出,破解“化工围江”难题,要把握好“破与立”的辩证关系,重点在产业“腾笼换鸟”、新旧动能转换上下功夫,大力推动沿江产业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转型,大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深化“有温度的城市更新”,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系统研究和谋划城市更新政策体系,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可持续实施模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在调查研究中,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是一条硬道理。今年是落实国家新一轮《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的起步之年,无锡市委常委会6月21日利用一整天时间对太湖治理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第78次会议。会议强调,要带着反思意识、批判精神,认真思考现场调研中发现的不足,冷静分析成绩背后的隐忧,并以此作为下一步太湖治理的主攻点,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精准制导、精准发力,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努力以补短板、破瓶颈之效,交出太湖治理更加优异的高分答卷。

  “生产经营状况如何?有哪些困难和问题需要党委政府帮助协调解决?”6月20日,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深入部分企业开展走访服务,详细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宋乐伟在走访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入发展一线,帮助企业解决订单、用工、融资等实际困难,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精准滴灌”。

  在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敢于解剖麻雀、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又要筑牢人民立场、把实事办到人民心坎上。6月20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专题调研全市医院建设发展情况,现场督办重点项目进展。他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医疗管理体制,不断提升医院发展水平,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民生七有’,建设一座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成就所有人的人民城市。”

  行到半山须努力,欲登绝顶莫辞劳。2023年行程即将过半,我们清醒地意识到眼下的困难、瓶颈还有不少,但只要坚定信心、顶住压力、稳扎稳打,盛夏时节正是万物并秀之时,涓涓细流也将汇聚成海。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部分素材来源 江苏各设区市党报及官方发布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