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近30亩农田灌溉取水难 省农业农村厅现场督办
2023/07/14 20: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12日,针对省《政风热线》节目中曝光的兴化市戴南镇姜何村近30亩农田灌溉取水难的问题,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昭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赶赴兴化现场督办。

  姜何村村民告诉记者,眼下正是水稻秧苗成长的关键时节,急需灌溉用水,但他们农田旁边的灌溉河道却成为一条臭水沟,根本无法正常灌溉取水。

  据介绍,这片农田共28亩,为自留地,分给了村里60余户村民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片农田种植了水稻、大豆、花生等农作物,四周环绕着一条河,名叫转水河,是这片自留地的主要灌溉用水来源。转水河水体浑浊,有工人正在打捞杂物。一条土路从这片自留地穿过,连接何姚南桥和姜何村。路上堆放了3个外径1.8米的水泥涵管,河岸一侧有几家企业。

  兴化市水利局副局长严正德介绍,转水河属于生产河道。生产河道又分为功能性生产河道和非功能性生产河道。功能性生产河道要确保水系畅通,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非功能性生产河道由村民自治管理,可以根据村民生产生活进行适当改造。

  姜何村党总支书记张驰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问题,通过全体村民表决,借用这条生产河道修了路。“此前也在路下面埋了涵管,但时间久了涵管被堵塞,导致两侧河水不通。”

  督办人员赶到现场时,有挖掘机正在施工,目前已经将岸边厂房占用河道的部分清理完毕。“先把道路重新挖开,将水泥涵管放下去并用混凝土固定,通过涵管将道路两侧河水连通起来,保证水流畅通。”张驰告诉记者,整个工程预计十天内完工。接下来,对于河道会进行长效维护,保证村民正常灌溉取水。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属地乡镇将村民反映的问题迅速整改到位,确保村民的农业生产不受影响。”兴化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周德银说。

  通过此次现场督办,王昭表示,河道畅通对于保持村庄环境整洁,确保农业生产和防汛抗旱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兴化市农业农村部门、水利部门和戴南镇政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迅速行动进行整改,为群众办实事就要有这种态度,为他们点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蒋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