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政务办:奔着问题去调研,对照清单来改进
2023/07/24 22:28  新华报业网  

  沉到一线摸实情、开动脑筋谋对策。调研有什么收获启发,调研成果如何转化运用?7月24日,江苏省政务办举行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办党组成员交流6项调研成果,讨论、确定《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旁听会议,看到清单列出调研发现的25个具体问题及50条对策举措,这些举措将有力推动全省数字政府建设,营造更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

  课题:聚焦问题服务发展

  调研课题选得准不准,直接影响调研的价值。省政务办明确,调研一要奔着问题去,认真研究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二要立足服务发展,全省政务“一张网”建设、“一件事”改革等基础性、全局性工作,都是绕不开的课题。

  省政务办党组成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一共确定24个重点调研课题。其中,5名办党组成员牵头的6个课题,全部形成调研报告,在会上逐一交流。

  全省电子政务外网的建设管理情况,是省政务办主任张文浩牵头调研的课题。电子政务外网,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承载全省各级政务部门的数字化履职应用,支撑跨层级、跨地区、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调研发现,江苏电子政务外网自2017年投入运行以来,较快完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已承载8100余个业务应用,有效支撑“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但在能力建设、统筹管理、安全保障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应予以充分关注、尽快改善提升。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意义重大。2023年,是纵深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之年。6个课题中,就包括对设区市数字政府建设情况的调研。此外,关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江苏12345热线法治建设的调研,涉及企业群众办事体验;针对政务服务、城市服务移动端资源整合协同,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情况的调研,则聚焦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

  调研:深入一线方式多样

  牵头六大课题后,省政务办党组成员按“三进三解”要求,赴省内外实地调研19次,力求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一件事一次办”,线上线下究竟办得怎样?调研组登录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的政务服务网,实际体验“一件事”办理流程,对比、查找江苏线上办事的不足;实地走访调研,一直走进社区里的便民服务站。

  为摸清各设区市的数字政府建设情况,省政务办、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会同省有关部门邀请行业领域专家,组建4个工作小组,以提升调研的专业性、准确性。

  调研无论采取什么方式,都要带着用户意识。全省13个设区市都有城市服务移动端,部分县(市、区)和市级部门还有独立建设的政务服务或城市服务移动端。不同地区之间的移动端应用,因缺少互通机制而无法共享调用,群众到不同城市要下载不同移动端,增加了学习和使用成本。还有的移动端应用设计,从管理者角度出发,对用户不够友好。

  扶残助困“一件事”中,残疾人证的初审受理,技术要求较高,全省统一的申报表格详细完整,但需要残疾人花较长时间填写。如果窗口人员指导服务不精准不到位,很容易产生矛盾。从用户视角出发,调研组发现,民生类“一件事”业务专业性强、办理层级复杂,但基层的承接能力还不到位。“一些问题虽然细碎,但如果不能很好解决,都会影响改革落地,影响群众感受。”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说。

  收集、分析数据,便于精准发现、直观呈现问题。江苏12345热线法治建设调研组发现,某市各级热线平台2022年共离职258人,流失率达18.26%;另一个市,2022年前10个月,仅市级热线平台就流失31人,其中入职一年之内离职的有22人,占流失人数比例高达70%。这些数据摆出来,民声接听员的高流动性一目了然。

  转化:50条措施清单化推进

  问题要准,对策要实。调研成果必须切实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记者看到,《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上,不仅列出调研发现的问题、相应的对策举措,还统计了目前取得的进展成效,写明完成时限。

  由于电子政务外网存在承载能力、运行运维效能不足,管理机制不够顺畅,规范意识比较缺乏等问题,省政务办将充分融合使用5G、IPv6、边缘计算、物联感知等信息技术,建设新一代电子政务外网,升级迭代电子政务外网保障能力,也将尽快出台针对全省电子政务外网的管理办法,对职责分工、规划建设、接入管理、运行管理、安全管理等进行规范。

  针对江苏12345政务热线管理体制上下不对应、职能界定不清晰、受理范围和不受理范围不明确等问题,调研组提出推动热线立法的建议。目前,国家层面尚未制定热线相关法律或者行政法规。先行先试是赋予地方立法权的一个重要目的,也符合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地方立法有效管用的期待。

  在调研过程中,基层提出、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有关方面立行立改。例如,为解决电子营业执照更新慢、调用不便、调用要收费等问题,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积极对接省市场监管局,确定双方协同的方式、机制,提高调用效率,实现按需免费用证。业务方案正在细化完善,力争7月底完成改造,更好地服务企业群众。

  张文浩表示,项目化、清单化推进50条对策举措,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该办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建立“回头看”机制,从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工作有没有提升、群众有没有实感等方面,自查评估调研成效,真正达到以学促干、推动发展的目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实习生 董鑫亮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