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 非洲医学人才(江苏)研修班在江苏省人医开班
2023/07/25 20: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25日-8月2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南京举办“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非洲医学人才(江苏)研修班”,16名来自桑给巴尔基文吉区医院、查克查克医院和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医院的学员将在江苏进行为期十天的培训,部分骨干学员将进行最长90天的学习,主要内容包括学习急诊急救综合诊疗技术和消化内镜超级微创技术。

  2023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了落实我国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宣布的“建设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倡议,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总体部署和省卫健委指导,江苏省人民医院精心准备了这次研修班。

  7月25日上午,该研修班正式开班。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鲍军、江苏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菁、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丁强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水主持。

  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丁强表示,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数十年来参与援外医疗人数达到了60人。作为江苏第一支赴桑给巴尔医疗队员,骨科戴传孝教授完成了当地首例“断肢再植”手术,为非洲人民健康做出了贡献。此次非洲医学人才研修班通过精心组织策划,在急诊医学和消化内镜领域开设理论培训、体外模型训练、动物活体训练等丰富多彩的教学课程,希望各位学员在专家指导下深入学习、交流和实践,切实提高非洲医护人员的诊疗能力和水平。

  江苏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菁指出,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始终是我国外交的优先方向。近年来,江苏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秉承“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成果,积极推进与非洲国家务实合作。江苏省人民医院作为江苏省唯一参与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的医院,在远程会诊、人才培养、重点专科建设等领域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本次研修班顺利开班,既是中非友谊不断深化的象征,也是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

  “在埃及与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省人民医院与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医院、桑给巴尔基文吉区医院和查克查克区医院分别建立了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围绕消化内镜、呼吸疾病、急诊急救、儿科、产科等专科开展合作。”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鲍军表示,江苏自1964年开始向桑给巴尔派遣医疗队,并在桑给巴尔开展血吸虫病防治项目、宫颈癌筛查项目等公共卫生项目,为中非合作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近年来,中非对口合作机制项目也应运而生并展开了广泛的合作。他希望非洲各位医学人才将所学技术带回国,造福本国人民,并以此次研修班的举办为契机,共同推进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扩大江苏与埃及和桑给巴尔在卫生领域的务实合作,为增进中非人民的传统情谊,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

  此次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中,来自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医院的Hossam Salem教授是消化内镜领域的专家,“在我们的国家,不仅在设备方面比较紧缺,在技术与操作上也缺乏足够的指导。这次我们来到中国,一方面是想要系统性的了解消化内镜等多个方面的程序与操作,我们虽然了解其中的原理,但是在这里,我们可以学到更多,这样就能做得更好。”他表示此次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感谢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他希望能在这里学习到先进的ESD(内镜下黏膜剥离术)技术并把这项技术带回埃及,有望提升埃及消化内镜技术水平和癌症早诊早治水平。

  来自桑给巴尔基文吉区医院的医生Hamid Sheha Idrissa表示,这已是他第二次来到中国,他曾在中国就读医学院长达6年,已经会说一些流利的中文,对中国的感情也很深。此次来中国学习,是因为桑给巴尔当地急救设备紧缺,医疗水平也比较低,江苏此前捐赠了许多先进的急救设备,希望此次能够学习和掌握这些设备的使用,提升桑给巴尔的急救水平,造福当地百姓。

  江苏省人民医院消化内镜科主任医师范志宁教授向记者介绍道,中国近些年来,在医疗方面的技术获得了显著提升,其中,超级微创技术作为世界一绝,在这几年来开拓了许多消化道肿瘤“不开刀不化疗”的早期治疗,不仅为老百姓减轻痛苦,也节省了社会成本。“为了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光是技术操作,我们还把江苏很多医疗产品带进了一带一路之中。医疗技术与产品技术的协同发展,这也促进了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医疗进步。”

  本次研修班是新时期中非卫生合作创新探索,江苏省人民医院将持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按计划推进中非往来交流并举办专科技术培训班,为非洲国家对口医院专科发展和骨干人才梯队建设贡献江苏力量,助力非洲医疗保健事业发展,造福当地民众并提升其就医获得幸福感,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通讯员 赵黎黎 侯雨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实习生 陈兴民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