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以超常措施打击治理电诈违法犯罪
2023/07/26 21: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26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省实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抓获数同比上升,发案数、损失数同比下降的“两升两降”目标,今年上半年又针对明显反弹采取超常措施打击治理,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

  在信息网络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主流犯罪形式,且作案手段更加多元,侵害范围更加广泛。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出现明显反弹。面对严峻形势,省政府采取一系列超常规措施,部署开展打击治理“百日行动”,迅速掀起新一轮打击整治攻势。经全省上下共同努力,6月份以来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势头已得到初步有效遏制。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重在防范为先,我省持续构建全面覆盖的防范宣传体系,对省内183万家实际运作企业逐一上门宣防,向媒体投放宣传作品1500余次,组织宣讲会、网络直播等活动500余场,还联合基础电信企业向1100余万名用户发送提示短信。同时,全省反诈劝阻向专业化、流程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严格资金预警线索落查处置,构建高效运转的预警劝阻体系,对66.5万条预警线索全部落地处置到位,百万元以上案件立案数、损失数大幅下降。

  坚持打击为要,全省始终保持反诈工作高压态势,毫不动摇依法严打。通过开展“云剑”“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我省集中攻坚一批系列团伙案件,坚决打掉犯罪分子嚣张气焰。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打掉涉诈犯罪团伙192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4万名,同比上升33.4%。大案攻坚行动中,对全省百万元以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集中研判、全力攻坚,组织各地同步开展落地查证、抓捕审查等工作。

  全省还通过紧盯关键环节、前移管控关口,压实责任、多管齐下,全力铲除滋生犯罪土壤,从源头上控制和压降发案。其中,网信部门不断深化“清朗”行动,加强网络巡查管控,全力整治涉诈网络“黑灰产”;金融监管部门全面加强涉诈“资金链”治理,建立健全违法责任告知制度,严格落实实名开立和交易核验要求;通信管理部门和基础电信企业扎实开展电信行业问题整治,坚决整治滥发新卡、批量注册网络账号、群发诈骗短信等行业乱象;各级公安机关深挖“两卡”开立、贩卖、收购渠道,全力斩断犯罪利益链条,今年以来共打掉开贩卡团伙1262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4万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