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论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2023/08/05 07:11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变化变局中稳根基、带全局的大事要事。围绕“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对“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全面系统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各项部署, 以不负重托、不负民族的历史责任感,担负起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的光荣使命。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围绕“农业强”,要立足我省人多地少实际,紧扣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能力。要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深化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统筹推进大中型灌区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收储能力建设和全链条全环节节粮减损,全面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要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食物供给体系,高质量发展设施农业,提升“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供需调节、调运和应急保障能力,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海洋牧场和渔港经济区建设,积极发展远洋渔业。要加快培育“新农人”,持续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为农业发展提供科技和装备支撑。

  围绕“农村美”,要把握城镇化发展和城乡格局变化新趋势,学习“千万工程”,优化镇村规划布局,重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只有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充沛动力。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实施农业高质量发展“四个一”工程和全产业链建设三年行动,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在生态振兴上着力,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将良好的生态环境转换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更好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民不贱农,则国安不殆。”围绕“农民富”,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足“土特产”文章,做实“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把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我省农村南北差异大,苏北沃野平畴、一马平川,苏中水网密布、生态优良,苏南经济活跃、产业发达,要结合各地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找准定位、分类推进,在新时代鱼米之乡画卷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回首新时代10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指引下,江苏走在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前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过程中,拿出更多江苏担当,贡献更多江苏力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