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持续抓好整改整治工作
2023/08/05 08:30  新华日报  

  检视整改是主题教育的重点举措,也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的有力抓手。连日来,我省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单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把整改整治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动真碰硬,抓实分类整改,抓牢专项整治,抓好开门整改,抓细跟踪问效,切实把查摆问题改彻底、改到位,真正让群众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省级机关单位档案移交接收进馆,关系江苏改革发展伟大历史进程的真实记录与全面留存。针对档案进馆延迟严重、档案整理质量仍有差距等问题,省委办公厅、省档案馆在深入调查研究和着力排查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强化制度建设,研究制定《省级机关单位档案移交接收规划(2023—2027)》,修订印发《江苏省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移交与接收进馆规范》,推动我省地方标准《档案移交接收规范研究》的制定,为省级机关单位乃至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档案移交接收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和业务规范。“我们还将继续通过协作组会议等形式,组织省级进馆单位开展档案移交接收业务培训,并提供精细化指导与‘一对一’服务,进一步加强档案分类方案、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三合一’制度编制的指导和审批,从源头上保证进馆档案的完整、规范和系统。”省档案馆一级巡视员赵深说。

  连日来,围绕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省委政法委组织各支部到乡镇、村开展“穿透式”调研,既总结好做法、新经验,更注重到偏远的村、社区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迟迟未获解决的揪心事、烦心事,上下两头一起发力、协同解决,不仅‘上题下答’,更注重‘下题上解’。”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资源下沉,委机关党员干部分批到省信访局参与接访,在信访一线听民声、察民意,从中发现涉及安全稳定等问题线索3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目前,全省相关部门已列出突出矛盾纠纷6438件,其中涉及省级16个部门业务范围的4748件矛盾纠纷正在进行分类交办、跟踪推进。

  投标保证金对于企业而言,一直都是“沉睡”的资金,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交易成本。今年以来,省发改委以推进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为契机,加快推动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改革,降低投标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交易成本。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实现沉淀保证金“清零”,清退沉淀保证金约8.68亿元,惠及2万余家次企业。“凡是提供投标保证金代收代管服务的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均要设立保证金专项账户,多渠道、高效率清退保证金,同时加强对招标人自行收取投标保证金行为的监督。”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现存企业,将主动联系办理退还手续;对注销变更无联系方式的企业,除通过市场监管部门外,还将通过查询天眼查、爱企查、招投标电子档案等途径,仔细搜寻企业相关信息,想方设法取得联系后进行退还;对纸质招投标项目中资料缺失的企业,仔细核对银行和财务资料,确认保证金缴纳无误后,予以办理退还。

  开展整改整治,找准问题是切入点,解决问题是落脚点。各单位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心关注的问题,聚焦影响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的问题,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问题,不断完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提升整改整治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从对江苏提出“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到提出“四个新”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都将科技创新放在首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银行进一步研究更优化的金融支持方案,不断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在此前出台晶硅光伏、化学纤维、集成电路、特高压设备、生物医药等32条产业链综合服务方案基础上,江苏银行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梳理问题清单,进一步问计于企、问需于企,根据32条产业链上企业的不同需求,开展专项服务攻坚行动,支持链主领航、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补链强链企业贷款余额超700亿元,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让金融“活水”持续向科技创新活跃地带聚集。江苏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江苏银行苏银研究院的平台优势,聚焦宏观经济、战略发展、金融市场、产业发展、金融科技等重点领域,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实务性、前瞻性研究,促进研究成果在行内转化应用、在行外分享推广。”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京林业大学针对“一融双高”融合度不够问题,健全“省考”与“校考”相贯通的综合考核机制,实施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贯通的一体化考评;针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不够等问题,深化校地、校企、校院协同办学机制,实现产教协同培养复合创新型人才;针对监督工作整体联动不够有力等问题,构建校内纪检、组织、巡察、审计等十余个部门定期沟通、协同监督的工作机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连日来,南京林业大学以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为主攻方向,重新绘制“南林版江苏林业产业科技服务地图”,助推江苏林业高质量发展。这份“服务地图”突出立行立改,进一步加强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前沿技术创造和成果转移转化,打造产业零距离新型研发机构,开展技术服务培训,支撑江苏林业产业创新集聚区建设,创新驱动江苏林业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近日,省中医院和中国邮政南京公司共同打造的“共享快递中药房”正在最后的收尾阶段,即将投入使用。“以往患者在医院就诊后,总是要提着大包小包的中药回家,即便选择了医院的快递服务,也要经历现场办理、中药调配、药品打包、快递配送等诸多环节,等待时间较长。”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束雅春告诉记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中医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中国邮政南京公司合作,在位于南京火车站旁的中国邮政大楼一楼大厅共建500平方米的快递中药房,将快递嵌入中药调配流水线,从而实现南京范围“上午收寄、下午送达”“下午收寄、晚间送达”,周边城市“当日就诊、次晨送达”。为保证与省中医院本部的药品同质化管理,医院每日从牛首山院区中药仓储中心将中药饮片送达快递共享中药房,近30名本部中药调剂药师到岗,处方通过信息化系统线上流转,实现患者在家等药,大大提升就诊便捷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陈明慧 陈珺璐 陈澄 赵伟莉 郑焱 蒋明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