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2023/08/07 21:51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坚决扛牢重大责任 深化交往交流交融

  在新征程上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与代表团一行座谈交流信长星许昆林率队李邑飞何忠友参加有关活动

  天山南北生机勃发,各族人民安居乐业。8月4日至7日,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江苏和新疆对口支援、交流协作迈上新台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出席有关活动。省委书记信长星、省长许昆林率队学习考察。

  7日上午,两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兵团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江苏省给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江苏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的使命任务,坚持把“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主题主线和目标指引,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长期以来,江苏省把对口援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人才、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新疆大力支持,为促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新疆正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一周年为新的奋斗起点,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锚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我们将与江苏省一道,全面贯彻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战略对接、发展联动,携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希望双方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上持续用力,进一步整合援疆资源,聚焦教育、医疗、就业等重点民生领域,集中力量办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业。在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持续用力,发挥历史人文资源优势,深入实施文化润疆,促进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在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持续用力,立足各自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清洁能源、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产业和科技创新、市场拓展等领域合作,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新疆将切实发挥主体作用,主动加强沟通,做好服务保障,推动援疆工作走深走实。

  信长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期以来给予江苏工作的大力支持、给予江苏援派干部人才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表示祝贺。他说,对口支援新疆是江苏必须坚决扛牢的重大责任、扎实做好的分内之事。此次学习考察,一路横跨天山南北,目之所及皆是发展蓬勃向上、生态保护良好、群众安居乐业、民族亲如一家的美好画面,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新疆之于全国地位特殊、作用特殊,更加深刻感受到新时代新疆发生的变化之大、取得的成就之显著,更加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疆发展的指导指引高瞻远瞩、英明正确。新疆广大干部吃苦不言苦、知难不畏难,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崇高境界和强烈担当,让我们深受教育、深感敬佩。当前,江苏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江苏“走在前、做示范”,也是服务全国大局的“走在前、做示范”。我们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新疆所需、发挥江苏所能,围绕智力援疆、产业援疆、民生援疆、文化润疆,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改善、基层治理完善等方面强化援助支撑,在加强能源开发、推动产业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共抓生态保护、促进文旅融合、深化民族交往等方面优势互补,拓展双向协作、全域协作、战略协作,在新征程上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许昆林介绍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分别介绍了自治区和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今年是江苏援疆干部人才批次轮换之年。考察期间,两省区领导在克州、伊犁州看望了新一批江苏援疆干部人才,希望大家心系“国之大者”、勇担重大使命,大力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牵在一起、汗流在一起、情融在一起,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协作上展现江苏担当,为建设美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疆地域辽阔、历史悠久、充满活力,代表团一行深入学习考察。在克州江苏产业园、祥泰牧业有限公司、霍尔果斯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信长星、许昆林等深入了解园区规划、项目引进、技术攻关、产品销售等情况,希望充分发挥两省区优势,用好对口援疆政策,引进培育更多适合当地的产业项目,带动更多群众就业致富,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在伊犁州霍尔果斯市第六代国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代表团一行实地感受新疆从“边远之地”变为“核心之区”的丝路传奇,表示将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东联西出、西引东来”,与新疆协同建设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克州人民医院、克州职业技术学院、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信长星、许昆林等实地察看软硬件设施,与援疆医生、教师交流,要求进一步加强“组团式”援疆工作,更好保障群众健康,培育更多优秀人才。在阿图什市阿孜汗村、霍城县惠远镇考察乡村振兴、走访维吾尔族群众,参观伊犁将军府、伊犁河生态湿地、伊宁市六星街时,代表团一行深切感受新疆厚重的多民族文化,表示将深入推动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携手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

  江苏省领导韩立明、曹路宝、储永宏、马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陈伟俊、哈丹·卡宾、薛斌、张文胜、哈增友、杨秀理等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文 吴胜/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