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对口援疆 |“成绩往上走,不容易的”
2023/08/07 21:55  新华报业网  

  “成绩往上走,不容易的。”

  4日下午,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在新疆克州学习考察,我省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当看到PPT上出现克州第二中学(克州江苏实验中学)近三年高考成绩变化的图表时,两省区领导格外关注,深有感触地说出了这番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援疆,事关长远。教育,在援疆项目中与医疗、就业一起,最受当地群众欢迎,也是江苏援疆工作倾力最多的领域。就拿克州来说,最近10多年,教师人数占到江苏选派干部人才总数的55%,教育类项目数量在各援疆专项项目中位列首位。

  跨越天山,代表团一行来到位于伊犁州的兵团四师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这是当地一所寄宿制公办高中,由镇江市对口援建。2018年招收首届高一新生,学校现有教学班级48个,在校学生近2500名。虽是暑期,但夏令营吸引了不少学生积极参与。航空建模、无人机、机器人……在一个个兴趣小组,同学们集思广益、团结协作,不仅思维敏捷,动手能力也很强。

  这些年,镇江每年选派各学科优秀骨干教师组团支持学校发展。去年,省特级教师、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晓来到可克达拉市镇江高级中学担任校长。“‘文化润疆’,教育是基础性工程;立德树人,学校正在探索‘润心教育’。”朱晓表示,润州又是镇江的古称,多个“润”遇到一起,虽是字面上的巧合,但“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已成为每一位援疆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今年高考再创佳绩,明年成绩会更好,我们有这个信心。”朱晓颇有底气的一番话,既源自江苏援疆教师的辛勤付出,更是对当地学生刻苦努力的充分信任。大家连连叫好,一起期待明年夏季的丰收。

  其实,教育与就业紧密相关,一个孩子学习好、就业好,惠及的是一个家庭,影响的不止一代人。

  克州职业技术学院是当地唯一一所全日制公办高职院校,开设35个专业。2018年以来,江苏共选派76名专业教师支教,学校与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发展基础越来越厚实。

  “学校占地面积多大,新建校舍什么时候投用,未来在校生规模将达到多少?”两省区领导参观校区、走进3D打印和无人机实训室,问得细、虑得深,希望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让学生掌握更加过硬的技术技能,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在伊犁州霍城县惠远镇央布拉克村,省委书记信长星走访了维吾尔族群众。葡萄挂满枝头,笑容洋溢脸上,大家拉家常、话收入,相谈甚欢。男主人艾合买江·克力木介绍,长子已经参加工作,上个月刚成家;次子正在上大学。“孩子们都很优秀啊。”信长星关切地询问,“小孩学什么专业,准备考研究生吗?如果考研可要早做准备”。

  孩子们工作稳定、学业顺利,艾合买江·克力木和妻子扎米拉·吾甫尔开起了民宿,收入可观。他们所在的央布拉克村,与全国文保单位——伊犁将军府相隔不远,在江苏援伊·江阴工作组帮助下,通过整合资源,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打造,塑造了历史文化与民族风情交相辉映的特色小镇。“工作组组织我们到无锡参观学习乡村旅游、民宿经营的好做法,回来后帮助我们改造房屋,手把手地教我们发展旅游,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思想观念也大不一样了。”说起这段故事,扎米拉·吾甫尔非常激动,眼里含着幸福的泪花,“对江苏的感激之情,真的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我们都是祖国大家庭的一员,对口援疆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江苏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信长星说,大家的笑脸就是江苏援疆故事的最好表达,我们将宣传好这里的优美风光、淳朴民风,让更多江苏人来旅游,也欢迎大家多到江苏走一走、看一看。

  一路走、一路看,教育始终是代表团成员关注、思考的话题。所到之处、所见所感,大家对“不容易的”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教育援疆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就在一周前,教育部在新疆召开教育援疆工作会议。学习考察时,信长星叮嘱随团的省有关部门和各市负责同志,要继续开展好“组团式”教育援疆,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领域更好发挥优势,以一流师资、一流教学培育一流人才,让孩子们通过勤奋学习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文吴胜/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