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履职尽责
2023/08/15 16:49  新华报业网  

  “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经济发展提出的重大要求。江苏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把制造强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众多来自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一线的人大代表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

  扬州晨化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科研、中试、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扬州市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于子洲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殷殷嘱托,字字千钧,我深受鼓舞、倍增干劲,将继续坚守实业主业,坚定发展信心,‘实实在在、实心实意’办好企业,靠规模争优势,以品牌树形象,凭新品抢市场,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把企业做大做强,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指示,也让省人大代表、江苏康乃馨集团董事长周观林深受鼓舞:“总书记强调要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为我们制造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继成功研制并投产国内首条全自动毛巾后整理生产线后,我们康乃馨智能设备制造业务板块的能工巧匠们,又将目光投向更智能、技术更复杂的床品自动化生产线,以期早日实现国产替代。”

  作为多年专注于高品质酒店纺织品的制造业领军企业,康乃馨集团正在为行业整体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不懈努力。“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谋划好康乃馨‘235’发展目标——计划用2年时间销售突破20亿元,再用3年时间销售突破30亿元,再用5年时间销售突破50亿元。坚持以康乃馨人一贯的勤勉务实,坚守实体经济,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周观林表示。

  江苏传统制造业企业众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筑牢产业体系基底的意义重大。作为一名“85”后,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金峰水泥集团董事长徐云飞用年轻人的朝气和企业人的胆略,推动已有40多年历史的传统企业成长为大型多元化集团。“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积极投身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徐飞云带领集团在着力巩固传统产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开辟了金融服务、文化传媒、物业管理等多个新领域,有效推动传统行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他表示,将继续安心、定心、专心做好实业,更好回馈父老乡亲。

  今年,江苏有1.5万家企业启动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加速发展。作为江苏省“专精特新”首批官方服务机构的阿里巴巴是重要参与者,为江苏众多传统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服务,打造了诸如苏美达、南京钢铁、扬子石化、南瑞等企业标杆。南京市人大代表、阿里巴巴华东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嘉平透露,截至去年底,“阿里云”累计为南京超2万家企业提供企业上云以及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服务;钉钉全省服务超过40万家企业,较前一年增长15%,正为南京超300家、约55%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移动智能办公协同。

  “人工智能的新一波浪潮会改变社会发展与民生生活的方方面面。阿里巴巴集团基于‘算力+大模型’的整体技术积累,将结合江苏制造业强的产业特点以及高校、科研院所集中的人才优势,聚焦南京的传统优势产业,如化工、电子、电力装备等,支持企业加速应用人工智能(通义)大模型,鼓励开发行业应用大模型,打造大模型开放及创新生态应用,推动南京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与改造,在未来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取得先机。”李嘉平说。

  许多江苏企业已经注意到,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能为企业的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提速进阶带来新机遇。在徐州江煤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投入1.3亿元自主研发的煤矿井下智能辅助运输系统——单轨吊已投入使用。记者获悉,该单轨吊系统可提高运输效率30%以上,且运输过程可视可控、生产安全可防可测,为“5G+工业互联网”嵌入煤矿井下辅助运输系统、实现无人驾驶提供了典型案例,对提高煤炭开采产业智能化水平及转型升级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这为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省人大代表、徐州江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臣华表示,公司作为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监控领域的专业企业,时刻关注行业前沿技术研究,始终将设备优化升级、工艺技术革新作为着力点,专注于新技术、新装置的推广和应用。公司将扎扎实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开拓创新,奋力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智能化、无人化辅助运输发展、井下无线通信系统、人员精确定位、AI环境感知、辅助控制系统等智能化技术的研发及应用,以技术创新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我有幸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受鼓舞、十分激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东升表示,过去二十多年间,公司为“交通强省”战略实施、积极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贡献了国企力量。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交通运输是形成完整内需体系的坚实支撑、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纽带、也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保障基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对国有企业的改革要求之变、变革力度之深、困难程度之大、利益调整之广前所未有,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江苏交控全省综合交通投融资“主渠道”和路网营运“主平台”两大核心功能,把“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要求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企业的必然自觉,按照定3年、谋5年、展望8年的思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做好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的文章,切实培育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努力打造一批“百亿营收、十亿利润”的交通产业板块,研发一批自主可控的数字交通科技产品,建成一批国际先进示范的高速公路项目,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的新征程中“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

  今年以来,江苏交控高速路网累计出口流量4.6亿辆,达到2019年同期的1.58倍。今年我省在建和新建的交通基础设施大型项目共计32个,目前已完成投资210亿元,重点项目资金保障率100%。邓东升表示:“我们将充分挖掘潜力、主动作为、强化担当,既保证重大项目资金,又努力实现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见习记者 陆静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