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民生粥|加强版“轨道上的长三角”呼啸而至
2023/08/20 11:40  新华报业网  

  便捷高效的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推动力。这一周,长三角交通方面频传利好:沪宁沿江高铁试运行,进入全线开通倒计时!这是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即将告别不通高速铁路的历史,长三角各城市群的连接将更加紧密,“轨道上的长三角”进入加强版“2.0”时代。

  8月16日,沪宁沿江高铁转入运行试验阶段。根据计划,经验收合格并通过安全评估后,9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沪宁沿江高铁的建成运营将成为“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的里程碑。

  今年以来,伴随着经济复苏,旅客出行需求迅速恢复,对高铁客运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今年上半年,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逾3.7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超200万人次。

  作为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沪宁沿江高铁将承担沿线与沪宁间的城际客流,有效疏通调解现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铁路运力饱和的困难,满足持续增长的旅客出行需求。

  沪宁沿江高铁正线全长278.53公里,起自南京南站,经南京市、镇江市、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至太仓站,通过沪苏通铁路接入上海铁路枢纽。全线设8个车站,串起了4个全国十强县(市),将大大加强苏南强县与国内中心城市的联系,为沿线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成为镶嵌在苏南大地上一条璀璨的“珍珠项链”,进一步推进句容、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全国百强县融入“沪宁1小时高铁圈”,对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促进苏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途经的8个车站中,句容、金坛、武进、江阴为新建车站,高铁通车后,四地也将告别不通高速铁路的历史。

  自古以来,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引领作用。沪宁沿江高铁将让沿线城市享受到高铁时代带来的新机会,促进人口和产业集聚,推动产业链发展,创造市场需求。长期制约江苏省长江沿岸城市发展的重要的瓶颈将得到很大缓解。

  交通方面,浙江也传来好消息。甬舟铁路工程建设取得关键进展,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J01#墩承台顺利浇筑完成。甬舟铁路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及舟山本岛,东至定海区白泉镇,全长约7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构建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便捷的客运通道。

  交通网络的完善,也将助推长三角走向国际舞台。8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长三角的一个重要的文件发布:《关于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进一步提升能级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提出,将依托毗邻区、产业链、创新圈、交通网,支持苏州、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共同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开放枢纽。

  早在2021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印发了《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要求构建“一核两带”格局。“一核”指上海虹桥商务区,“两带”指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长宁—嘉定—昆山—太仓—相城—苏州工业园区;南向拓展带包括虹桥—闵行—松江—金山—平湖—南湖—海盐—海宁。

  在此次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政策措施》,苏州被直接“点名”。

  “支持上海、苏州联动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动创新场景开放和应用互联互通;支持苏州工业园区推进共建中新‘国际化走廊’;支持在虹桥—昆山—相城、支持在嘉昆太协同创新圈等区域构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区,率先开放跨省市道路测试;支持太仓持续深化中德合作,推动建设中德(太仓)产业合作发展基地,打造对德合作新高地;推进太仓港区远洋集装箱中转通道建设,用好联动接卸业务模式,鼓励发展铁水联运、江海联运和江海直达业务,打造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区。”

  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抗日战争,我们从未忘却的记忆。1931年到1945年,20多万中国妇女被侵华日军强征为“慰安妇”,她们受尽折磨,有人遭虐而死。如今,中国大陆健在的“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已不足20人。她们的伤痛不容忘却,她们还在等待一个道歉。

  倒计时34天!杭州第19届亚运会脚步一天天接近。自7月8日杭州亚运会公众售票官方网站上线以来,多轮门票销售已经完成,观赛需求旺盛,多项目门票上线即售罄。

  在沪上,一场文化盛事——2023上海书展8月16日拉开帷幕。开幕首日迎来超过1.9万名逛展观众。这是出版商期待的销售大会,更是读者期待的文化盛宴。据初步统计,今年有近300家出版商参加上海书展,上海书展期间将举办约850场活动。“要让上海书展真正成为服务全国的文化大平台”,19岁的上海书展向人们展示出一场超越了阅读的全国文化生活嘉年华。

  整理:刘霞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潮新闻、浙江日报、上观新闻、解放日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