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八月谈 | 最好新秋时,种出硕果日
2023/09/02 20:44  新华报业网  

  8月的最后一天,《关于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和《关于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两份重磅利好的住房政策在朋友圈引发“刷屏”。

  也是在8月31日当天,江苏正式发布《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围绕扩大有效需求、增强发展动能、保障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推出28条政策措施。

  密集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提振了市场主体的发展预期与信心。江苏交出“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这份韧性十足的“答卷”后,《若干政策措施》以强化政策措施供给、加大政策呵护力度,努力稳住经济恢复“下半场”、巩固经济回升“好势头”。

  政策好,关键在落实好。各级各部门把落实国家政策和创新全省政策统筹考虑,落实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有机结合,不断增强政策的协同性、针对性,势必能助力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江苏“走在前、做示范”,也要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上“走在前、做示范”。刚刚过去的8月,从扬子江畔到三江源头,再往天山南北与雪域高原,江苏省党政代表团的足迹遍及青海、新疆和西藏,让对口支援、东西协作的合作更加精彩,交往交流、交融交心的故事更加生动。

  8月3日至4日,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到青海学习考察。奋进新征程,江苏将立足青海所需、发挥江苏所能,坚持打基础、利长远,持续深化产业合作,加大智力支援力度,拓展教育医疗帮扶,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东西部共同富裕贡献更大力量。

  8月4日至7日,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在两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表示,将立足新疆所需、发挥江苏所能,围绕智力援疆、产业援疆、民生援疆、文化润疆,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改善、基层治理完善等方面强化援助支撑,在加强能源开发、推动产业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共抓生态保护、促进文旅融合、深化民族交往等方面优势互补,拓展双向协作、全域协作、战略协作,在新征程上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8月21日至22日,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到西藏学习考察。信长星表示,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力度、拓展双向合作广度、提升交往交流交融热度,携手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至8月末,第一批主题教育接近尾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主题教育成果的集中检验。

  江苏省委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8月17日,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8月25日,江苏省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省委常委班子的一次政治体检。成效怎么样,最终要体现到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和改进省委常委会工作、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信长星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说。

  会议指出,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的自觉行动,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走在前、做示范”的强大动力,努力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指引的行动路线变成生动实践、美好图景。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加强自身建设的实际行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

  “镇江民营经济特色鲜明,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创二代’健康成长、勇挑大梁,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让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强劲、活力充沛。”8月10日,信长星到镇江丹阳、句容调研民营企业时强调。

  在调研句容市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戴庄村后,信长星叮嘱省有关部门和当地负责同志,要因地制宜推广戴庄的经验做法,提高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水平,让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端上百姓餐桌,实现科技兴农、绿色兴农。

  实体经济是苏州的显著优势,各板块产业特色鲜明。8月30日,信长星深入苏州张家港、太仓的企业、港口等调研,他强调,要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握好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基本特征,把握好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基本要求,下大力气强链补链延链,既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又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在全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挑大梁、作贡献。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迎接新学年的九月,寓意新的开始与期望,在秋意渐浓的日子里,继续奋进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睿翔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