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牢记嘱托,汇聚“走在前、做示范”磅礴力量
2023/09/04 07:21  新华报业网  

  江苏:牢记嘱托,汇聚“走在前、做示范”磅礴力量

  陈月飞2023-09-04 06:54:26交汇点

  牢记嘱托,汇聚“走在前、做示范”磅礴力量

  江苏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这是一次全面及时的思想洗礼,紧跟领路人、奋进新征程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

  这是一次思维碰撞后的共识凝聚,“走在前、做示范”的磅礴力量不断汇聚;

  这是一次充电蓄能的精神补钙,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4个多月来,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把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全省政治生活头等大事,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放在最重要、最突出、最关键的位置,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通过高站位谋划、精细化组织、体系化推进,推动第一批参加单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与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贯通领悟,持续重温、深学笃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信心更加坚定、思路更加清晰、成效不断彰显。

  率先垂范高位推动,以一体学习推动贯通领悟

  “春天的北京,风和日丽,万物向阳。时间的指针又指向了历史的重要一刻……”主题教育起步阶段,一部名为《嘱托·奋进》的专题片,在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每个党组织中一次次播放。

  通过专题片,党员干部重回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代表团,同出席全国两会的江苏代表共商国是、共话发展的那个下午;聆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邃的历史思索中,发出的时代先声、唱响的前行凯歌;重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时期、重要节点亲自为江苏发展的一次次指航定向;回顾新时代以来,江苏全省上下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作笔,把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绘成“工笔画”的一笔一笔……

  这部专题片开篇明义、余音激荡,号召党员干部满怀忠诚感恩之心,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奋发进取的磅礴力量。第一批参加单位党员干部观看后纷纷表示,深切感到总书记对江苏知之深、爱之切、期望之重,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必须以更强意识、更实举措、更优作风积极投身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不负关怀、不负信任、不负重托。

  7月5日—7日,总书记亲临江苏考察,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对江苏发展饱含关怀、寄予厚望,为江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还深刻阐述了“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指明努力方向。

  省委坚决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以一系列及时的会议和高位谋划,全程示范带动、全程把关指导,持续用力抓牢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推动参加主题教育各单位坚持把学习贯彻规定学习材料与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起来思考、贯通起来把握、一体推进落实。

  早在4月7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就强调,要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充分体现中央要求与江苏实践的内在统一。7月总书记考察江苏后,省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会议、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各单位均第一时间学习贯彻。特别是7月28日召开的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按照“定3年、谋8年、展望13年”思路,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10项具有牵引性的重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引导党员干部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率先垂范带动层层跟进,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入行。省委书记信长星先后多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在会议、调研等场合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专门批示,把“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首要课题,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跑遍全省13个设区市和过半数县(市、区),对贯彻落实进展情况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工作成绩、分析问题挑战、提出对策措施。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在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在专题党课上、在调查研究中、在检视整改中、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常委会领学带学促学,省委主要领导扑下身子带头抓,各级“一把手”切实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带动广大党员以认真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入主题教育,推动全省上下坚定自觉用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领推动我省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对标对表求真务实,以大讨论推动细照笃行

  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始终突出一个“真”字,推动200家第一批参加单位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省委“学习下真功夫、调研听真话、检视聚焦真问题、整改真解决问题”要求,切实做到“四学四强”。

  “真”字突出体现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大讨论上。“走在前列的要求是什么”“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下一步怎么干”,围绕这三个“真问题”寻找“真答案”,省委要求在第一批参加单位中广泛开展大讨论,认真对标对表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碰撞思维、交流体会、摆出不足、明确思路。

  省委常委会带头开展大讨论,对照“深入思考总书记对全国面上普遍要求的,我们做得怎么样,是不是走在了前列?”“先对江苏提出来的,我们在实践中做得怎么样,是不是起到了为全国发展探路作用?”进行反思研讨,引领全省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自觉性主动性。在省委带动下,各级党组织结合前期调研摸到的情况、掌握的实情,围绕各自实际有重点、有聚焦、针对性开展累计达2.1万次的大讨论。通过这一针对性极强的特色抓手,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对标对表、政治上紧跟紧随、行动上坚定坚决。

  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牢记嘱托,根本在于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从对江苏提出“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到提出“四个新”的重大任务,总书记都将科技创新放在首位。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风在大讨论中表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深切期望和殷殷嘱托,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在努力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不断聚焦支持方向、优化支出结构、提升资金绩效,服务保障我省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苏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学校实际,围绕“如何推动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反复讨论,认为要坚持“聚焦、特色、交叉、创新”4个关键词,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的攻关创新。

  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感恩奋进,根本在于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三农”工作饱含关心期待,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又要求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一系列殷殷嘱托成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开展大讨论的主要议题,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更加笃定。“通过学习调研与思考,我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亲切关怀和千钧重托,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以学促干,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进农业现代化走在前。”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季辉说。在省乡村振兴局开展的大讨论中,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国兵表示,要坚持紧抓当前、抓好当前,知行合一、以学促干,组织实施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奋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

  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走在前列,根本在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走在前列,就是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全省信访系统要正视问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贯彻上级部署同创造性开展工作统一起来,既完成底线要求,也追求高线目标。”省信访局局长田洪说。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气氛热烈的大讨论中,聚焦以金融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服务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前列这一统一行动目标,大家各抒己见,先后提出了提升扩能全省金融服务平台、深入推进普惠金融“一网通”工程、推动金融改革试点创新、着力推进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建设、全力打造全省地方金融监管与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等具有可行性的务实举措。

  结合学习深化理解,结合调研完善思路,结合整改抓好落实,第一批参加单位在大讨论中着力推动思想解放、能力提升、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政绩靠的是实干,要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树立‘求真务实’的政绩观。”在省文旅厅副厅长钱宁看来,深刻领会“钉钉子精神”的动力来源是责任、根本指向是攻坚、内在要求是坚持,要牢固树立“紧抓当前、抓好当前”意识,以干在实处、干出实绩实现文旅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以“两手抓、两促进”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在省审计厅,参加大讨论的同志围绕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要结合主题教育,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同时紧盯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问题,为稳经济、惠民生、促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落实重大任务,出台系列行动方案以学促干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江苏实际,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深入开展“三个一线”行动,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也在新征程上展开工作布局、推进发展实践,“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成为全省上下的普遍自觉和共同行动。

  省委认真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强调的重大事项、点出的重大问题逐项梳理细化、提出措施,抓好落实、推动落地。聚焦总书记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我省组织专题调研并集中交流,制定出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制造强省、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五个行动方案,并建立常态化调度、推进、督查机制,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上拿出扎实行动、创造新的业绩。

  7月份总书记考察江苏后,聚焦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重大任务,深化拓展专题调研并集中交流,组织制定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展现江苏担当、全方位服务保障苏州实验室建设、支持紫金山实验室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加强海内外高水平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新一轮五个行动方案,切实把总书记明确的“路线图”细化为“任务书”“时间表”。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9239条调研成果转化举措已超半数落地,2300余个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焕发的政治热情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上半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高于全国平均1.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9%、高于全国8.6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6%,总体呈现生产平稳、内需改善、质效提升、信心回暖态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新突破、一面面旗帜……记录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落实举措,见证着江苏“走在前、做示范”的政治自觉和奋勇争先的使命担当,彰显着全省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历程。

  ——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苏州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第二批14家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全部通过、累计达24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95家、占全国的22%。

  ——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强链补链延链上,制定实施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方案,1—7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实际利用外资继续位列全国第一,产业优势、市场规模优势、对外开放优势进一步放大。9月2日省国资委最新数据显示,1-7月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055.5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利润总额767.2亿元、同比增长14.1%。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各板块情况看,综合交通企业经营数据反映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明显。

  ——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夏粮总产281.4亿斤、实现面积总产单产“两增一平”,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谋划实施集体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的1600多个薄弱村“千村提升攻坚行动”,稳步推进新时代鱼米之乡建设。

  ——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强化“一老一幼”服务保障,做好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0.3%、17.2%。作为唯一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设区市,今年上半年南京市群众安全感达99.3%,创历史新高。

  ——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参与建设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全力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3家企业入选第15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数量居全国前列,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再创佳绩。

  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唯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方能坚定信念、勇毅前行。站在第一批主题教育行将结束、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启动的重要节点,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推动整个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