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江苏9城市上榜TOP50!紫金峰会发布“全国重点城市知识产权竞争力”榜单
2023/09/10 21: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0日,以“知识产权与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为主题的第五届紫金知识产权国际峰会在南京举行。峰会重磅发布《全国重点城市知识产权竞争力评价报告》,江苏9个城市位居前50名,其中南京、苏州跻身前十,成为城市知识产权竞争力最强的省份。

  城市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知识产权在促进城市创新活动、保护创新成果、获取创新回报、鼓励竞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了帮助城市了解自身创新能力、知识产权基础和技术水平优劣,从而优化创新投入、推进科技创新,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在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的指导下,课题组对全国重点城市开展知识产权竞争力评价研究。”课题组成员、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戚湧介绍,该研究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试点城市为基础,兼顾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创新水平较高的城市,选取确定120个城市进行综合评价、维度评价和地域评价。

  报告显示,从综合实力来看,十强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杭州、苏州、重庆、成都、天津。综合实力排名前50的城市中,江苏有9个,排名第一,其后分别是浙江8个、广东6个、山东5个。

  近年来,江苏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有力支撑了城市产业的创新发展。记者从峰会上了解到,目前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总量已突破46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省区第一,其中企业专利授权量占比保持8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约占总量的40%。特别是高端制造、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发明专利数量居全国第一。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举说,江苏的国家创新型城市数量全国第一,已率先实现设区市全覆盖;江苏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示范园区、示范企业、示范高校等工作也均居全国前列,为未来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的引领、支撑、保障作用,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峰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5月批复支持南京江北新区建设的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举行了启动仪式。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也是知识产权创造最活跃、转化运用最蓬勃的产业领域之一。目前,南京江北新区已形成以基因细胞产业为引领,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为集群,检验检测、CXO、医药流通服务为特色的生命健康全产业链创新体系。该运营中心的建成,将进一步助力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开创区域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产业兴盛离不开各类人才的支撑。峰会上,新一轮“知识产权助力产业强链”产才对接举行签约仪式,未来将为8个产业集群提供知识产权人才服务支撑。记者了解到,2021年省知识产权局会同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共同启动了“知识产权助力产业强链”产才对接行动,两年来为紫金山实验室等21家重大创新主体,精心匹配21支知识产权专家团队,围绕6G通信、纳米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关键技术开展定制化服务,有效提升了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能力。

  南京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产业集群、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新一轮“产才对接”的8个产业集群中,5个是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6个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共有规上工业企业4000多家,有效专利达10万多件。“这些产业集群产业基础好,创新活力强,是江苏制造业的‘顶梁柱’,将知识产权服务浸入产业创新链条,推动人才与产业精准对接、深度对接、长效对接,助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家创新型城市高质量发展。”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

  “电力工业的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密不可分。”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冷俊表示,“双碳”目标下,电源结构、电网形态、负荷特性、运行特性等方面将发生重大转变,急需在源网荷全环节加快技术攻关,应对上述新挑战,南瑞集团将全力支撑新型电力建设和能源转型,促进和带动南京市智能电网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助力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在知识产权方面,将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激发科技创新动能,并加强顶层设计,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在能源互联网技术、电力装备制造技术等领域制定专利布局策略,促进新型电力系统重点领域专利质量整体提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文 张筠/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