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28条”政策进行时·微镜头|“相信新能源车出行会越来越便利”
2023/09/19 18:46  新华报业网  

  国庆假期在即,按照自家惯例,家住南京市建邺区的吴霜萍计划开车带上家人到周边城市玩一圈。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吴霜萍打算把烧油的SUV停在车库,开着去年新买的新能源车比亚迪海豚出行。“第一站计划去溧阳,车子充满电续航400公里左右,路上是肯定够的,到了溧阳就更不用愁了,听说溧阳现在市区里车程十分钟内必有充电桩。”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产销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但新能源车主想要实现“充电自由”并不容易。尤其是在冬季续航里程缩水,或是需要出远门的情况下,车主们会持更谨慎的态度。“‘里程焦虑’,更是车主们的‘充电桩焦虑’,如果充电桩随处可见,或是充电效率又快又好,即使是续航200公里的车我也敢开出门。”此前,吴霜萍多次被节假日高速服务区充电排队、凌晨4点起床抢充电桩等网上的议论吓住,虽然新能源车买回家一年,却从没开出过市区,“稍微长点的路都会选择开油车,就怕没电停在路上。”

  江苏是新能源汽车制造和消费大省,今年上半年,江苏新能源汽车产量达27.4万辆,新增注册相关企业超过1.1万家。今年1-7月,我省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占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的比重达到23.4%,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8.4个百分点。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针对电价、充电桩安装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9月12日,省发改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我省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细化落实“28条”优化完善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政策。这一系列动作无一不让作为新能源车车主的吴霜萍感到开心,“其实我提车后的这一年,已经能明显感受到新能源车辆出行越来越方便实惠。”

  吴霜萍的舒心来源于充电设施的快速布局。据南京市交通运输局数据,南京市中心城区公共充电桩目前已实现平均900米见桩,公共充电桩的车桩比达到6.9∶1,高于7.9∶1的全国平均水平。此外,近几年在保持公共充电桩每年增加3000台的同时,南京相关管理部门利用监管平台的数据对早年一些选址不科学和标准落后的充电桩进行了优化升级。截至日前,全市公共充电桩有2.7万余台。吴霜萍告诉记者,她还在车位上自装了充电桩,一个月电费只要100多元,“这么多好政策出台,相信未来新能源车出行会越来越便利”。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全市各区充电桩建设现状,继续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工作。”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建设推进力度。鼓励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精准定位、合理布局,力求提高建设数量的同时,提高设备运营效率;鼓励在居民区开展有序充电设施、共享充电设施推广应用,提倡居住区充电设施由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充电运营商共同管理;深化市级充换电设施监管平台的功能,实现车桩网协同发展,全力保障全市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安全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珺璐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