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全国率先,江苏拟出台促进老年学习决定
2023/09/26 18:0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6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促进老年学习的决定(草案)》。应对重度老龄化趋势,我省拟在全国率先通过重大事项决定促进老年人终生学习,以基层为重点推动更多学习资源下沉。

  当前江苏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到2025年,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占常住人口比例将超过26%,2030年将超过30%,江苏将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代表省政府作说明的省教育厅厅长江涌在作说明时表示,促进老年学习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解决促进老年学习困难和问题的迫切需求。从调研情况来看,我省对促进老年学习的认识还有待提高,部门工作合力需要加强,政策措施、资源供给、学习内容形式都还不能满足老年人学习需求。对此决定草案明确,促进老年学习的工作重点是健全服务体系,丰富资源供给,营造良好环境等。

  近年来,老年大学学位难求等老年学习服务供给问题反映较多。决定草案就此明确,健全完善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老年教育体系,要求持续推进优质服务资源向老年人居住地聚集,办好家门口的老年教育。例如,引导老年大学创新办学模式,提高开放度,将教育资源向基层特别是村(社区)辐射;引导社区教育机构把促进老年学习作为重点任务,建设一批在本区域发挥示范作用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老年人学习活动场所。草案还强调,要采取措施保障农村、低收入和特殊老年人享有平等学习机会。

  促进老年学习需要各方拿出资源、积极参与、形成合力。草案一方面要求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把促进老年学习工作纳入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规定要建立老年学习资源开发机制和购买服务机制,通过遴选、制作、整合、推介、引进等方式丰富老年学习资源。另一方面,鼓励社区、家庭、企事业等各方面主体提升参与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草案列入条款,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村(社区)、银龄教师等通过开放场所、提供资源、捐赠资金物品、参与志愿者服务等方式共同参与各类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开放教育资源,开发老年教育课程和教材,开设老年教育专业;鼓励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学习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