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江苏多措并举优化疫情防控措施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株新特点,连日来,江苏各地各部门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加强对重点群体的保护。

  【提高基层接诊能力 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为尽量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近日,苏州、无锡等地将部分不再使用的核酸采样点改造成了“发热诊疗站”,强化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注意到,在苏州金阊街道彩香一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来到这里之后,只要通过窗口进行病情的诊疗,随后在药房就可以完成配药,整个发热诊疗的流程在社区就可以完成,也是给居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居民从接受全科医生诊疗再到开具处方、完成配药,整个过程在10分钟左右可全部完成。一位苏州市民告诉记者,小孩有点发烧,家里没有药,这里有药肯定方便一点。

  在方便居民就近问诊同时,各地还积极发挥医联体作用,统筹医联体内的人员调配,畅通双向转诊通道,将社区服务和医疗资源向重点人群倾斜,努力做好重点人群的医疗服务保障和新冠病毒感染者分级分类救治工作。盐城市射阳县成立244个健康服务小分队,每个服务团队由一名县级专家、一名乡镇全科医生和两名村医组成,摸清辖区内慢性病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的健康状况,建立台账,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如居家治疗患者出现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等情况,服务团队将协助尽快转诊。

  盐城市射阳县合兴社区居民朱春涛说,有医务人员团队在这里,大家心里就有底了,有什么情况随喊随到,也就放心了。

  【省卫健委发布《专家共识》 提供中医药干预方案】

  省卫健委17日发布了《江苏省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中成药)干预专家共识》,针对目前新冠毒株流行与致病特点,给出了成人儿童预防及治疗的中医药干预方案。专家提醒,这些中成药选择其中一种,按照说明书剂量服用,一般3~5天或症状消失即停止用药,如症状无缓解或加重,请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全国名中医、江苏省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汪受传说,恶寒发热、头疼、全身酸痛、鼻塞流涕为主要症状的,推荐中成药感冒清热颗粒,还有疏风解毒颗粒。咽喉痛、喉咙红肿这些表现的可以使用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大人小孩都可以用,还有小儿清咽颗粒。咳嗽比较明显的,推荐使用清宣止咳颗粒。

  【省市监局等部门发布《通告》 加强医药用品保供稳价】

  为保障好群众的用药需求,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药用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通告》,明确药品零售企业要加大供应力度,保证正常运营,不得囤货惜售;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不得借疫情之机大幅提高医药用品价格。连日来,江苏各地药品生产企业加大原料储备,进一步提高产能,部分药企还在主管部门帮助下与其他城市医药企业沟通协商,统筹调配药品资源。

  国药控股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质量总监陆技峰说,预计这些药第二天就会进入全市各大连锁药房,市民们可以放心购买。

  【多地调整教育教学安排】

  为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工作,江苏多地调整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安排。南京、无锡、常州、连云港、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等地均明确,中小学校自12月19日起,除初三、高二、高三年级外,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初三、高二、高三年级学生正常到校上课,也可自愿申请居家学习。苏州明确,12月19日起,小学各年级、初一、初二、高一年级学生可自愿申请参加到校线下教学或居家线上教学。淮安只有初三、高二、高三年级学生执行线下教学。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朱晓莹 康健 王硕 徐晗 南京台 苏州台 无锡台 徐州台 镇江台 淮阴区台 射阳台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