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医卫 > 正文
节气话养生 | 大寒冬尽春将回,养生保健有诀窍
2023/01/19 10:46  新华报业网  

  明天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大寒节气既是寒极之时,也是一年24节气轮回的终点,是冬之落幕、春之前奏。中医养生观点认为,冬三月是生机潜伏、万物敛藏的时令,养生也要顺应自然界的收藏之势,重点做好“冬藏”。与此同时,大寒节气处在冬春季节的交接点,在这个时间段,我们也应顺应一年四季的变换交替,为来年开春的生发做好铺垫、打下基础。本期《节气话养生》栏目,记者邀请到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中医师王东旭做客,为大家详细解读大寒节气养生保健的要点。

  大寒节气养生应当遵循哪些规律要点?王东旭提到,大寒时节,一般天气是比较寒冷的,这个时候一定要注重防寒保暖。第一要注意科学穿衣,注意头部、颈部、足部与腰背部的保暖,随着气候和温度来改善和增减衣物,内层衣物一般选择能够吸汗、排汗、快干的衣物,中间层选贴身的组合,如羊绒、羊毛衫,外层穿着如羽绒服、大衣、冲锋衣等轻巧、防汗、保暖的衣物,起到避风的作用。第二要注意饮食的调养,增加优质蛋白类的摄取,适当加入一些油脂类如核桃仁、花生、亚麻籽的摄入。可以起到增加保暖的作用,也不会导致能量过剩的肥胖。第三是一定做到早卧晚起,当阳光照耀时坚持冬季锻炼,增加御寒能力。

  老年人以及体质相对较弱的人群最重要的是注意静心与休息,过于激动可能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此外,聚餐时管住嘴,不要饮酒也是十分重要的。王东旭表示,暴饮暴食可能会伤害脾胃。除了这些,老年人要在防寒保暖的同时注意室内的空气流通,不主动去人群聚集的场所。防寒保暖的方法除了科学穿衣以外还可以进行一些穴位的按摩,肾乃阳气之本,背部为督脉,是一身阳气的统领,督灸(火龙灸)是很好的选择。按摩颈部后面的大椎穴可以在生病时起到退热的作用,按摩足部的涌泉穴可以固肾。长期坚持做好保健可以起到强身健体,预防感冒的作用。倘若进行锻炼,则要注意热身和运动的选择,老年人的骨骼和肌肉都较为僵硬,如果想要进行运动锻炼,可以选择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或是慢走这些缓慢舒展的动作,可以调理气血,避免受伤。

  在新冠病毒感染的康复阶段如果想适当进行食补的话,应当遵循一些原则。王东旭说,首先,康复后的饮食要清淡。由于大病后我们机体的免疫力,包括呼吸系统、消化系统都没有恢复到正常状态,此时一般选择一些比较容易吸收的食物,如粥类,避免辛辣生冷油腻刺激的食物增加肠胃负担。第二则要保持营养均衡,保证谷物、水果、蔬菜、瘦肉、鱼虾的摄入,为机体提供一些必要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这样可以促进身体康复,但要注意不能过量。

  扫码看视频

  策划 陆丹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黄卓凡

  图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