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山景区:打造世人向往的“大圣故里、西游胜地”
2022/12/29 14:01  

  近年来,连云港云台山景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实施大花果山景区战略,努力打造世人向往的“大圣故里、西游胜境”。这几年,景区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办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好了一批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解决了很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事,干了很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项目,这是景区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坚持问题导向,顶层策划规划

  谋划确定顶层战略布局。长期以来,花果山主景区“上下一条路、进出一个门”;旅游高峰时“逢假必堵”,缺吃少喝,主景区容不下、其他景区吃不饱、高峰期车辆停不下。景区党工委根据现状,在2017年5月通过系统谋划,提出大花果山景区发展战略,全面整合花果山景区与渔湾、东磊、孔雀沟等旅游资源,扩大游览格局,花果山景区从12.8平方公里拓展到76平方公里,形成“一核、二环、三区、四门、五大产业、八大组团”的发展布局,实现山上山下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相得益彰。先后完成南云台片区、葫芦山单元、渔湾单元、樱桃谷单元等片区单元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开展云台街道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及乡村振兴规划研究,实施各类项目策划规划设计约30个。

  坚持快达慢游,畅通路网循环

  山上“一环五线”串联成网,建成40公里“悟空大道、八戒路、沙僧路、唐僧路”等极具西游特色的网红道路;建成133公里游步道;开通花果山玉女峰至渔湾旅交车,车行时间从1小时缩短到18分钟。山下车行道路联通成环,建成16公里的生态富民环云台山大道,铺设十余公里乡村沥青路。内部成网、外部成环、快慢兼顾、标识清晰、环境优美的大花果山景区交通格局已经形成。

  坚持服务引领,完善基础配套

  基础设施逐步健全,建成4606平方米的花果山西入口新游客中心,建成世界最大猴头造型的360球幕影院,改造完成高空滑索项目;8万平方米的渔湾游客中心主体已完工。配套设施更新完善,建成大花果山智慧景区一二期工程,该系统获得工信部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文旅专题赛一等奖,被评为2022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为全市唯一入选。花果山景区成为全省首批智慧旅游景区,完成大花果山景区电网提升改造工程,新(改扩)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道路护栏、路灯、LED大屏等景区家具系统。

  坚持生态优先,强力环境整治

  强力整治私采乱挖,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厉打击私挖乱采,全面整治大岛山私采乱挖现象,拆除全部59户石子机,清理3.5万平方米各类配建场所,累计拆除各类违建超11.5万平方米,相关12345热线举报数量,从2016年1360次到2019年基本归零。全力整治南云台片区环境污染,关停小作坊,整顿畜禽养殖场,拆除沿线违建,禁养南美白对虾;累计投入2700万元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实现云台街道生活污水全覆盖。

  坚持绿色发展,优化景观体系

  新增造林面积4.46万亩,无人机播撒树种4万余亩。祥云景观、大圣湖樱花园、高老庄梅园、清风顶蟠桃园、女儿国月季芝樱花海、万年山杜鹃花海、环山大道景观、林荫步道景观、沿河岸线景观等绿美景观已基本成型,花期时群芳斗艳。环云台山大道绿化工程完成13公里绿化栽植,绿色通道完成80万平方米建设。充分利用大花果山的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向社会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生态康养服务。

  坚持产业强区,发展五大产业

  壮大文旅康养产业,主要围绕大花果山景区旅游和研学、民宿、夜游等新业态,以及高质量的森林康养服务,弱化门票经济,提升二次消费收入。壮大林下经济产业,开发茶叶、葛根、银杏、板栗、灵芝、油茶、野生橡子酒等特色产品,制定契合林场实际的产业富民发展规划,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壮大矿山综合利用产业,依托大岛山片麻岩开采,将成为景区重要税源,同时为文旅集团带来较好收益。壮大养老地产业,依托葫芦山区域优质生态资源优势,打造智慧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将为景区带来可观土地收益和税收收入。壮大数字经济产业,“智游连云港”平台完成系统开发并上架65个产品,推出景区联票、多产品套票。樱桃谷商业街正在开展招商,将依托“智游连云港”平台和农村电商平台等,充分利用“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实现双赢利。

  坚持西游文化,推进宣传营销

  西游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先后举办中国明信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画说美猴王”评选活动、全国西游文化嘉年华、西游音乐节、西游美食节、《西游记》邮票首发仪式、花果山国际越野挑战赛、太极拳交流赛、嘻水寻龙节、中秋团圆宴等百余项系列活动。开展全球首架全机体西游文化主题彩喷客机“连云港号”和动车“花果山号”冠名宣传。大花果山的“雾凇”“云海”“梅园”“东磊玉兰花王”新闻,今年被50余家国家、省级媒体转发,微博浏览量超1.5亿次。“大圣故里”连云港海媒账号Facebook平台粉丝量达9万人,主页曝光量400万,Twitter平台曝光量近300万。建成茶小孙店、西游文创旗舰店,新研发8大类型文创系列、150余项文创产品,广受游客好评。成立MonkeyCamp研学营,建成花果山房车露营基地和渔湾露营营地,掀起港城“研学热”“露营风”,广受游客好评。

  坚持人民至上,兜牢民生保障

  大力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完成山南片区自来水通达工程,建成14.3公里的自来水主管道,3万多居民告别了靠天吃水的历史。实施推进管道天然气一期工程,涉及5个村,惠及村民4100余户。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900户,惠及群众约2.2万人。新(改扩)建了2万余平方米的云台中学、关里中心小学、云台中心幼儿园等教学综合楼及体育场馆等配套设施。新(改扩)建11个村社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休闲广场,配套了健身器材、座椅、照明设施。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2019年底景区所有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全面落实,无返贫现象。形成了樱桃谷休闲观光基地、云台云雾茶产业基地、凤凰水产养殖基地等农业产业基地;建成了梓翰、步森、遇见、龙小在、关里人家等一批生态农庄、生态民宿。

  在新的征程上,云台山景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实施大花果山景区总体战略,坚持系统思维,持续推进“一核、二环、三区、四门、五大产业、八大组团”的发展布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把景区建得更加美好,以优异成绩回报党的期望和人民期待。

  下一步,云台山景区将推进花果山区域大提升,打造花果山高端民宿区;建设南天门文化活动中心和高老庄西游文化展示中心;启用清风顶停车场,打造花果山西游文化书院。提升西入口区域,在五圣广场地块打造综合商业街区和儿童游乐区,在唐王坝、仙人湖区域建设亲水栈道、灯光亮化和水上游乐项目;围绕海清寺建塔一千年,对原穿云小镇地块进行绿化亮化、景观提升,建设西游实景演绎场所;在716所东侧地块建设花果山旅游集散中心、文旅大厦和公交首末站。推进南大门区域大提升,打造西游文旅小镇,布局构建山南片区核心区域,通过畅通片区交通循环体系,打通园博园和南大门的交通通道,实现资源互补、优势共享、各具特色、错位发展。推进孔雀沟区域大提升,完成龙马路、山东庄水库大坝建设和九龙栈道改造,新建游客中心、游步道、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孔雀沟南入口和康养民宿规划建设。推进渔湾东磊区域大提升,推进渔湾景区内部提质扩容,打造“鱼跃龙门”祈福文化。开展神鱼部落策划设计,重点打造神鱼主题无动力乐园和主题酒店。实施东磊景区提升改造,推广延福观祈福文化,打造外地游客必来、本地市民常来、游戏山水之乐、开启祈福之旅的首选后花园、城市会客厅。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