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村超”点燃全民体育热情
2023/06/26 17:15  

  近日,被网友们称为“村超”的贵州榕江乡村足球联赛火爆“出圈”。当这股热浪从黔东南席卷全国,人们在喝彩之余,不免思考探究:一个村字头的业余比赛为何能火?“村超”和“村BA”的成功可以复制吗?它给城市体育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必须看到,从台江“村BA”到榕江“村超”,都有几十年的历史沉淀。长期根植于群众的篮球文化、足球文化,是当地特色和优势。而近年来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和基础设施、交通设施不断完善,村民们对精神文化生活、体育娱乐活动有了更强烈需求。多重因素作用下,乡村体育赛事热度一路攀升,最终“出圈”也就水到渠成。可以说,“村超”的火爆是群众体育的厚积薄发,也是乡土文化的生动缩影。

  当然,这样说或许有些不公平。足球和篮球是世界第一、第二大运动,无论哪个城市都有极其深厚的群众基础,从广大球迷的角度,自己对运动和比赛的热爱从来不弱于人。但群众体育的关键在于全民共享、全民受益,这里的“全民”不仅指足球人口或篮球人口,而是更广泛的人群。当赛事以“村”为名,就意味着其放弃了高门槛,把比赛真正还给老百姓,人人都可以是主角,人人都可以从中收获快乐。也正是因为以人民需求为导向,让“村超”融合了民俗文化、特色风情,成为热闹壮观的乡村大舞台。

  接地气、亲民、纯粹是“村超”的标签。榕江人口仅38.5万,全县光标准足球场就有14块,且全部免费开放,没有大门、没有栏杆、不收门票,比赛时场边坐满了人,观众的欢呼与人浪齐飞,场内场外同样精彩……近年来,国内各大城市大力兴建球场设施,足球人口与篮球人口爆发式增长。不过球场有了,踢球的人有了,可观众呢?大多数情况下,业余球队的比赛都是关起门来自娱自乐,少数人的运动热情,终究掀不起全民体育的热潮。

  “村超”“村BA”的兴起,向我们展示了真正的全民体育是什么样子。唯有人人参与、人人享有,让体育真正融入日常生活,才能点燃全民体育热情,为体育强市、体育强国奠定坚实基础;才能推动群众体育与民俗、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连锁反应。这样的成功不能照搬硬套,不能一蹴而就,而要因地制宜、持续用力,顺应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少些功利心,回归体育运动的本真。

  日前,中国足协前往贵州调研“村超”;农业农村部、体育总局也发布通知,将在全国分赛区开展省级代表队比赛,最终举办首届全国“村BA”决赛。我们相信,随着赛事规模扩大,会有越来越多的全民体育样本出现,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创造和传递最接地气、最原生态的快乐。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