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螃蟹等不及“秋风起”,阳澄湖“六月黄”又鲜又嫩—— 六月苏州“最鲜的一口”上市啦!
2023/07/11 15:39  

  “忙归忙,勿忘六月黄。”每年农历六月前后,“六月黄”就开始上市了,苏州人从市场拎几只回来,炒、炸、汤、醉皆可,鲜嫩的蟹肉、流脂的膏黄,成为这个季节最鲜香的记忆。

  苏州“六月黄”以阳澄湖地区的最负盛名。“今年蟹苗投放后生长较好,加上池塘生态化改造,螃蟹已蜕了2次壳,现在正是‘六月黄’最鲜嫩的时候。”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胡建国说,当下蟹农和养殖大户有计划、有步骤地筛选“六月黄”上市,不仅满足了“应时之需”,让市民提前“尝尝鲜”,还实现了“错峰上市”,增加了一份养蟹收入。

  “青春期”螃蟹,养得好还要挑得准

  等不到秋风起,先来几只“六月黄”尝个鲜——在常熟市沙家浜镇华阳村苏州湖强农业科技公司养殖基地,用六月黄、咸肉、毛豆蒸煮的菜肴和蟹、面分食的特色“面拖蟹”,已成为基地的“压轴菜”,为游客必点之菜。食客们夹起一切两半的“六月黄”,用嘴轻轻一吸,如奶脂般的蟹黄便流入口中,味道十分鲜美,浸润了蟹肉香鲜的咸肉、毛豆等配菜,也被吃个精光。

  “‘六月黄’也叫‘童子蟹’,个重2两左右,最大的3两左右,属于腺早熟蟹。如今蟹农为填补市场空档,有意识地起水一批螃蟹上市。”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湖强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李自强介绍,螃蟹“一生”要蜕5到6次壳,“六月黄”一般是蜕了2次壳的,这时螃蟹处于“青春期”,远未长到“膏满蟹肥”时候。要保障肉质鲜嫩的“六月黄”上市,一靠养殖,二靠挑选。

  精养螃蟹,湖强农业养殖基地配备了无人投喂船、无人投喂机、水下割草机和远程监控系统,养蟹实现了机械化、智能化。“不是每只螃蟹都能长到公5母4,我们通过监控系统,可以筛选一批螃蟹预先上市。”李自强说,他们今年还栽种了根系发达、不易腐烂的矮型苦草养蟹,水质更好了,螃蟹在草上蜕壳,品质更高。从蟹农收购的“六月黄”,也是精挑细选,“底板有弹性,腿有劲的、胸肌红的,是‘六月黄’中的精品。那种介于两次蜕壳中的螃蟹,硬壳未去,软壳刚长,叫做‘双壳蟹’,是‘六月黄’中的极品,软壳吃了补钙,营养价值很高。”

  炒炸汤醉皆可,“六月黄”菜品有20多种

  在溽热的盛夏,“六月黄”犹如河鲜市场的一股“小清新”,深受食客喜爱。“端午那天,我们卖了近千斤,如今每天按需求上市三四百斤左右,不够卖。”李自强笑言,每年春节到夏季,市民有几个月没吃到螃蟹,这时候“六月黄”上市很抢手,2两重的蟹一只能卖20元—25元,每斤100元左右。

  随着阳澄湖“六月黄”的名气越来越响,今年到苏浙沪等地的快递量增加了许多。李自强说,这是阳澄湖大闸蟹销售新现象,许多池塘每亩筛选30斤左右的螃蟹上市,不但省了人工和饵料,还能挣2000多元,权当是把塘租费先付了,秋后卖的大闸蟹属于净赚。

  好食材做出“好味道”,还要一番精心加工。苏州的宾馆饭店和阳澄湖畔的民宿客栈、农家乐餐饮,这个时节都精心推出一道道“六月黄”菜肴,菜品有20多种。李自强介绍说,再鲜不过“六月黄”,但要把这个鲜味“尽情”展现,还需一番功夫,因为蟹黄呈流脂状,即使烧熟,仍不能结块,因而厨师往往把螃蟹一剖为二,加鲜肉、咸肉,炒毛豆,炒丝瓜,炒年糕。阳澄湖畔餐馆和蟹农常做的一道菜是“面拖蟹”,螃蟹膏脂流入面糊,面糊很鲜,膏脂也更鲜美。

  “蟹二代”挑大梁,带领蟹农阔步闯市场

  若非阳澄湖蟹好,人生何必住苏州。胡建国认为,“六月黄”市场崛起并渐成规模,进一步拓展了阳澄湖大闸蟹的号召力、影响力,推动了螃蟹均衡上市,拉长了产业链条。对蟹农和养殖主体来说,“六月黄”是一笔新增的收入。按照苏州高标准螃蟹养殖“863计划”,每亩投放800只蟹苗,养成600只成蟹,达到生态好、品质好、效益好的目的。随着“六月黄”市场趋于成熟,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引导蟹农在养殖前期适当并科学投放蟹苗,在常熟一些高标准池塘推广经验,这样养到农历六月份左右,“六月黄”筛选上市,为农民增加了收入,池塘养殖密度也随之降低,并不影响后期大闸蟹育肥,养大规格蟹。

  “六月黄”的上市量虽然不到阳澄湖大闸蟹10%,但每年夏季上市填补了市场空白,不仅增加了蟹农收入,也增强了他们抗风险的能力,还带动了餐饮、旅游收入随之水涨船高。

  阳澄湖“六月黄”的火热,离不开李自强这一批“蟹二代”、85后新农人的加盟和担纲,他们扛起科技养蟹、数字养蟹的大旗,带领蟹农闯市场。这一现象引起苏州当地领导的关注和支持,前不久,苏州市委领导到湖强养殖基地考察调研,对一批年轻人创业在“三农”一线、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表示肯定。在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像李自强这样通过兴办科技公司、合作社带动引领农民养蟹的还有很多。如参军回来第一个涉足电商平台销售大闸蟹的顾敏杰,大学毕业后回村养蟹的顾敏,子承父业的巴城镇朱国锋、唯亭街道朱明等,大多是80后、90后,协会年轻会员占比1/3左右。这批新农人扛起了阳澄湖大闸蟹养殖继往开来的重任,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