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walk火了,城市因何值得漫步?
2023/07/17 11:21  

  约上两三好友,漫步城市街头,看看老建筑,逛逛特色小店,点一杯咖啡,或是品尝地道的当地小吃……这段时间,Citywalk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Citywalk”意为“城市漫步”,参与者行走在一条独特的城市路线上,用双脚探索,深入城市的肌理,贴近城市的呼吸,感受城市独特的气质。

  见文化

  在北京,城市漫步的热门路线绕不开胡同。漫步胡同深处,你可以了解古色古香的老北京历史,又能感受到热气腾腾的北京百姓生活,还能在各种美食和创意小店里流连忘返,历史的层次就在这里铺展开来。除了胡同,北京中轴线这条气势恢宏的路线也不容错过。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北起鼓楼、钟楼,南至永定门,纵贯北京老城,全长7.8公里,被誉为“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

  在上海,“梧桐区”是城市漫步爱好者的必去之地。梧桐树荫、历史建筑、花园洋房、腔调小店,漫步其中,最能感受申城文化底蕴。武康大楼于1924年建成,分别于2009年和2019年完成了两次保护性修缮。2020年,武康大楼街区又进行了“微更新”,下的都是“绣花功夫”。像这样的修缮和“微更新”,在“梧桐区”和上海其他历史文化街区在处处进行着。

  因为杭州亚运会契机,一座地铁连接起绍兴、杭州。伴随着近年来绍兴在古城旅游方面的提升改造,像徐渭艺术馆、蔡元培故居(孑民剧院)、阳明故里(阳明纪念馆)等场馆景区也成为绍兴古城的“新晋网红”。“地铁双城记”成为不少省外年轻人暑期游绍兴、杭州的选择。南塘老街作为宁波古老的街区之一,是城市厚重过往的见证者。缓缓踏进老街,可以看到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古建筑,古色古香的红木门上留着时光的斑驳,踩在青砖上,仿佛穿梭在过往的岁月里,细细品读着宁波这座城市的发展史。

  从广州永庆坊到福州三坊七巷,从广东潮州古城到山西平遥古城,从西安城墙到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下好“绣花功夫”,保护好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守好城市文脉,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已经成为各地城市的共识。

  见自然

  城市漫步,有人偏爱感受城市历史文化,有人则更喜欢欣赏城市的绿水青山。

  在北京,和胡同路线、中轴线路线同样具有高人气的,还有一条更加贴近自然的休闲线路——亮马河沿岸。亮马河沿河2湖、24桥、18景,所到之处皆是风景。白天漫步河岸,绿树成荫,岸边是野餐、钓鱼、做户外运动的人们,水上还有人在玩皮划艇、桨板等水上运动;当夜幕降临,两岸建筑被灯光点亮,观光游船穿行水上,水声蛙鸣此起彼伏。可以说,无论何时来到亮马河,你总能被这里轻松愉悦的氛围感染。

  在福州城市漫步有一种特别的方式——漫步“福道”。福道,指的是福州城市森林步道,一头连接城市,一头连接自然。漫步“福道”,好似行走林梢上,穿梭森林间,满眼皆绿,处处是景,环山看城,城在山中。福道孕育于山水之中。福州仅中心城区就有58座山体,但市民却一度“看山不进山,见绿难享绿”。目前,福州拥有山地步道总长131公里,与501.7公里滨水绿道、200多条传统老街巷紧密相接,379个串珠公园、1022个街头公园举步可达。福道蜿蜒于满目苍翠间若隐若现,山、水、人、城,交融得更为紧密。

  见“更新”

  一些城市漫步路线,生动地展现出城市更新的旺盛生命力。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我国城市建设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各个城市都在探索新玩法。

  在上海,漫步杨浦滨江岸线,你将了解“工业锈带”如何变身为“生活秀带”“发展绣带”。杨浦滨江岸线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文明长廊”,然而,伴随城市功能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传统工业被逐步淘汰,曾经辉煌变成斑斑遗迹。

  2013年底,上海作出了开发杨浦滨江生态岸线的决定,一条“生活秀带”就此展开。2019年,杨浦大桥以东公共空间向市民开放。这里水岸开阔、绿化优美,是时尚一族常晒的“网红打卡地”,运动达人的健身场,孩子们喜爱的“亲子乐园”……新风景吸引新经济,如今沿岸细数,新兴企业纷至沓来、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活力四射、技术交易所正式落地、多个重大项目纷纷开工,杨浦滨江岸线迎来了新的辉煌。

  在北京,首钢园华丽转身为承办各类大型活动的热门地标;在济南,百年历史的成丰面粉厂将被打造成山东首个电竞新媒体产业园;在景德镇,原宇宙瓷厂蝶变为陶溪川,吸引着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无数工业遗产在城市更新中获得“重生”。

  在广东广州的城市漫步路线中,经常能看到永庆坊的身影。永庆坊提供了城市更新的另一条思路。从2009年开始,一场微改造在永庆坊一直延续至今。如今,活化后的永庆坊,成为传统和现代文化在老城区交融发展的新文化地标。

  这里是寻找羊城底蕴、西关文脉的理想去处。下足了“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绣花功夫”,行走在永庆坊,浓郁的西关韵味扑面而来。坊内有李小龙祖居、詹天佑纪念馆、八和会馆、銮舆堂等具有岭南特色的历史建筑,集聚了一批粤剧曲艺、西关打铜、广彩、广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另一方面,永庆坊也培育出一批新业态、新模式。这些年来,永庆坊围绕“艺术文化高地”和“潮流生活目的地”两个目标,先后引入非遗文化品牌、国际餐饮、活力潮牌等100余个。西区侧重焕新国民品牌;东区则引进国际品牌、音乐现场、原创潮牌、设计师品牌。永庆坊还致力于与国内外优秀艺术机构合作,引入了丰富的艺术文化活动。充满活力的永庆坊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来到这里,他们将这里作为自己创业梦想的出发地。

  每一座城市都是一座值得慢慢挖掘的宝藏,重要的是给人们提供发现身边“小确幸”的路径。行走在城市中,浸润在文明间,城市漫步让一座城更迷人,亦让漫步者更悠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