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预约程序、延长开放时间、丰富内容供给——文旅场所多措并举缓解“预约难”“排队长”
2023/08/11 10:42  

  暑期是旅游高峰,来南京想去逛文博场馆,预约不上怎么办?排队太长怎么办?今年以来,南京市一直是旅游热点城市,1至7月,全市共接待游客10712.16万人次,比2019年增长38.2%。巨大的游客量,也给文旅场馆和景点服务保障带来挑战。近期,市文旅局结合南京文旅实际,组织指导全市众多文博单位和旅游景点延长和增加服务时间,同时增加文旅产品供给。

  优化预约程序,缓解热门场馆“预约难”

  “求大家支支招,到底怎么样才能预约上南京博物院?”社交平台上,类似的求助帖不在少数。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南京博物院,是来南京旅游最热门的打卡地之一。特别是暑假期间,市民游客通过南京博物院官方微信小程序预约参观,却总是显示“已约完”。网上各种抢票攻略、预约指南层出不穷,有些人自己预约不到,甚至花钱找黄牛抢票。

  为了缓解“预约难”的问题,南京博物院采取分时段预约、动态投放门票、优化预约程序,在保障文物安全和观众参观舒适度的前提下,将日参观上限额调整到了25000人。南博小程序还增设“黑名单”条款,严厉遏制恶意抢票、囤票、倒票、爽约等行为。

  其他一些热门文博场馆,也纷纷采取措施,尽力保障公众预约门票,减少排队时间。记者了解到,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升级售票系统,实行动态预约二维码,实行因人流放票、适当增票、分段放票,同时借助外援力量,打击黄牛票,增大游客购票概率。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实行线上线下购票,并在门前及游客中心设置网络购票通道二维码,提供多渠道购票方式。

  延长开放时间,更大限度满足公众参观需求

  “好消息,六朝博物馆周一不闭馆了,赶紧冲!”河南游客张熙听到六朝博物馆取消周一闭馆至10月8日的消息,立即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同行的朋友。为了尽可能接待更多市民游客,我市许多热门文旅场所均延长了开放时间。

  8月5日至8月31日,南京博物院延长调整开放时间为9:00—18:00(17:00停止入馆),周一正常闭馆。市民俗博物馆改造提升后正式开放,新增大板巷42号一至五进作为夜开放区域。渡江胜利纪念馆广场从7月24日起实行晚间延时开放,开放时间为每日17:00—22:00。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每日均开放,并延时至22:30。钟山风景区内的孙中山纪念馆、明孝陵博物馆、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在8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均实施延迟闭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采取“提前开馆、延迟闭馆”的措施,参观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8:00至18:00。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暑期开馆时间提前至8:30,并实时关注客流情况,结合游客需求灵活调整闭馆及清场时间,弹性增加游客参观时长。

  因天气炎热,早晚来玄武湖游览的市民游客明显增加。玄武湖景区及时调整运营时间,增加延时服务。在环湖路24小时开放的基础上,目前玄武湖五洲的开放时间提早至5:00。玄武门、解放门主入口的游船码头运营时间由原来的18:00延长至21:00。菱洲乐园及探险乐园均增开了夜场,服务时间延长至21:00以后。南京城墙景区晚间也开放三大区域:南京城墙南线景区(东水关—集庆门段,8:30—22:00)、明故宫遗址公园(6:00—21:00)、午朝门遗址公园(6:00—21:00)。

  丰富内容供给,提升服务品质

  “我们南京的文博场馆太赞了,白天夜晚各有精彩。”市民陈佳辉节假日常带着孩子逛文博场馆,暑假更是花了大量时间“泡”在各种场馆里。

  暑期,市文旅局组织第二十一届“文博之夏”系列活动,推出103个主题展览和活动。“文博之夏”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用多样的主题展览、丰富的社教活动与研学项目,让青少年群体在博物馆里感受文化自信。

  夜间的文博场馆同样精彩。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是南京夜游经济一张闪亮的名片,《金陵·王府往事》沉浸式演出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市民俗博物馆的夜晚,可以在水池假山间欣赏扇形水幕秀,到津逮楼内沉浸式体验泛舟秦淮河,在茶馆里听非遗传承人弹唱南京白局……在游逛之中体验“穿越古今”的奇妙。

  市文化馆也以精彩纷呈的夜间文化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艺动金陵·我的舞台我的梦”“艺享市集”两大夜间文化品牌活动,陪伴市民游客度过有音乐、有美食、有文化的美好夜晚。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