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兵”太累,越来越多游客选择“一站式酒店游”
2023/08/21 15:03  

  当高温遇上暑期出行旺季,主打舒适的“躺平式”度假“火”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度假酒店、高档民宿体验一站式吃喝玩乐,或在当地住上半个月深度体验,或开启“白天酒店避暑,晚上外出夜游”新模式,用舒适悠闲的节奏享受轻松假期。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以来,“躺平游”相关搜索比去年同期上涨50%,攻略笔记同比上涨70%。搜索人群中,30岁以下年轻人占比超过七成,按周或月预订的酒店、民宿订单量同比去年上涨超200%。

  “躺”进酒店一站式度假,背后折射出什么样的消费理念和消费趋势?南京在发展一站式度假方面存在哪些优势?连日来,记者走进我市多家度假型酒店一探究竟。

  “观光型”变“度假型”,酒店即深度游目的地

  白天儿童乐园遛娃,下午吃自助餐泡温泉,晚上再看一场焰火秀……自8月13日入住江苏园博园威斯汀温泉酒店以来,来自上海的罗茜一家就开启了“躺平式”度假生活,每天睡到自然醒,酒店及景区丰富多元的体验项目让他们“足不出户”也能玩得很嗨。“以前出去玩每天都要走1万多步,这次没有哪天超过5000步的,朋友们都不相信我出来旅游了。”罗茜点开微信步数向记者展示。

  像罗茜这样回归“躺平式”慢游的游客并不在少数。8月15日上午,在高淳区固城湾景区,来自南京鼓楼区的梁伟峰戴着一副墨镜悠闲地和家人在景区内闲逛,“逛逛萌宠乐园、坐坐摇橹船、试试手工制作……这两天基本没离开酒店范围,出房间几步路就是各种游玩体验项目。”

  在梁伟峰看来,这样的暑期度假方式非常适合他们这种有老有小的家庭,吃喝玩乐项目就在周围,白天天气热待在房间里观赏景区景色,或者走进各种手工体验馆,到了晚上,景区还有光影音乐秀、啤酒烧烤音乐节等。

  江宁、溧水、高淳、浦口等多地的酒店、民宿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暑假,住客在室内的停留时间显著变长,住着玩的“躺平游”取代“特种兵旅游”,成了年轻人和亲子家庭的主流玩法。“截至目前,8月份酒店房间出租率达80%—90%,双休日更是满房,其中亲子家庭占到入住客人的80%以上。”固城湾景区总经理吴东良介绍。

  “特种兵”变“躺平游”,体验项目持续上新

  酒店一站式度假今夏为什么这么火?即将读研二的樊蕊这两天从常州赶到溧水打卡石臼湖,在她看来,旅游的目的是放松和取悦自己,找个地方放空发呆是最好的方式,没有必要让自己为了多看两个景点而累倒。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樊蕊产生了共鸣。记者采访发现,旺盛的避暑需求,改变了用户的出行习惯,深度游、舒适游、文化游正成为部分年轻人的游玩新方向。业内专家分析,“躺平游”“一站式酒店游”受欢迎,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内心的放松和休息,而非外在的风景和体验。年轻人中的“躺平游”热潮,充分体现了他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以及对精神层面需求的关注。

  为了顺应这一消费趋势,南京越来越多的酒店、民宿通过推出个性化配套服务,为住客提供一站式度假体验。

  南京园博园悦榕庄市场传媒总监王腾告诉记者:“为了给暑期家庭游的客人带来更好的体验,酒店新添了桨板、泡泡大战、室外泳池以及低温冷泉等。同时我们与附近景区合作,推出消夏漂流等套餐,一静一动互相配合,让客人无需旅途劳顿,就能有难忘的度假体验。”

  紧贴用户需求,让度假游真正可持续

  在业内人士看来,“躺平式”度假的出现和“特种兵”“CityWalk”一样,不是偶然,更不会“一阵风”消失不见。

  “它跟‘特种兵’是旅游产品的光谱两端,一端图快、图多,另一端图慢、图体验,适宜于不同的人群。”研究沉浸式文旅新业态多年的河海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讲师田鸣博士告诉记者。

  田鸣表示,酒店一站式度假的好处很多,对游客来说,酒店及周边的文化场景可以深度、沉浸式体验,不需要受时间限制;对酒店来说,留住了旅客就有更多的机会提供服务而获得更好的盈利空间。此外,度假式旅游还兼有绿色低碳、优化社会资源的好处。

  田鸣认为,南京在发展一站式度假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南京是文旅资源特别丰富的城市,人文气息浓厚(六朝古都、文学之都、民国特色、大学林立等),配套条件成熟(酒店、美食、购物、交通等),自然资源丰富(山林、温泉、长江、湖泊)。”他建议南京可以在“慢下来”的氛围和“品得了”的文化故事上持续发力,打造一站式文化度假胜地,同时还呼吁各大酒店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需紧贴用户需求,通过自身特色吸引目标消费者,丰富度假游产品,提供值回票价的度假服务,而不是炒热度式的“竭泽而渔”,让南京度假游真正成为一门可持续的生意。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