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新消费拉动 “清凉经济”收获满满
2023/08/25 14:44  

  暑假即将结束,南京持续高温天气下的暑期消费“清凉新场景”,却始终吸引着市民的关注。室内冲浪、真冰溜冰、拖鞋泳池、海滩水公园、冰雪世界……众多“清凉娱乐”项目今夏成为热门,也让商家收获了一波“清凉经济”带来的利好。近日,记者兵分多路实地走访、亲历体验,“复盘”暑期消费新场景,探寻“清凉经济”背后的市场新活力。

  “清凉娱乐”花样多

  昨天中午,市民马文铎与几名朋友来到“KS继续冲浪俱乐部”,体验一把新型消暑娱乐方式——室内冲浪。在教练的指导下,他站在滑板上,在1个多小时里体验了跪、趴、站三种冲浪姿势,或急或缓的浪花拍打在脚面,好不惬意。

  “随着天气转凉,最近店内人流量有所减少,之前三伏天热得厉害的时候,来体验冲浪均要提前预约,以保证广大消费者有一个舒适安全的体验。”该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季度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酷暑之际找清凉的“乐子”,室内真冰溜冰场也是最经典的选择之一。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小行社区居民杨娟告诉记者,她是虹悦城4楼真冰溜冰场的常客,今年暑假已经带女儿来这儿玩5次了。“大热天在家吹空调不出门肯定不行,溜冰不晒不热,运动量也足够。”她说。

  据了解,虹悦城里的这家溜冰场早在商场开业之初就已进驻,十多年来,每到夏季都是它的“销售旺季”。

  而栖霞区金鹰湖滨天地的“拖鞋泳池”也成为城北片区的新网红。金鹰湖滨天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拖鞋泳池”将趣味玩水项目以类别细分,竞技水域包括水上划艇、浮排、酷跑赛道等项目;娱乐水域包括攀岩滑梯、水枪大战等项目;休闲水域包括浮床、创意泳圈、梦幻水帘洞等。该泳池将营业至9月17日。

  “清凉卖点”受追捧

  持续的高温之下,我市各景区也拿出“看家本领”,以“清凉”为卖点,成为“清凉经济”的新增长点。

  暑期以来,南京玛雅海滩水公园一直高居我市“美团趣玩乐榜”“盛夏避暑榜”首位。南京玛雅海滩拥有20多套大型水上游乐设备、10000平方米造浪池等“清凉资源”,这里既有彩虹赛道等适合亲子客群的游玩项目,也有双龙过山车等适合年轻人的项目。

  “日前,景区与美团联合推出‘袋鼠乐园亲子音乐会’,开展‘声音实验室’等科学体验活动,增加人气和人流量。”该乐园工作人员介绍,暑期以来,乐园景区打造全新的旅游消费场景,进一步激活亲子消费潜力。

  鼓楼的景区也聚焦水资源,做活旅游新业态。上周开始,南艺后街推出“荧光夜划”项目,提档船只和两岸亮化效果,邀请部分市民和游客在浪漫诗意的夏夜沐浴荧光、荡起双桨,感受龙舟和皮划艇魅力。

  “自7月份暑期以来,南艺后街外秦淮河游船客流量和营业收入均直线提升,水木秦淮码头和桨声灯影大报恩寺码头的总客流量近4万人次,总收入近130万元。”该街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南京南站附近的证大喜马拉雅冰雪乐园里,游客们有的用塑料小推车铲雪运输;有的坐在冰面上堆小雪人;还有的排队滑冰雪滑梯……人均消费80元左右的冰雪乐园在今年夏天成了不少市民“遛娃”和“清凉游”的好去处。“我们是目前南京唯一的室内真雪游乐景区,园内基本保持在零下5℃的室温,跟外边的烈日酷暑比,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了。”景区工作人员说。

  “清凉节庆”火出圈

  吹着凉爽江风、眺望长江大桥,在老式蒸汽火车头边,或听音乐或看电影,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吃龙虾喝啤酒,入夜的江边,实在是一个绝佳的消暑地。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近日开启“下关西江岸Yeah市”,带来夜间消费新体验。

  街区构造以夜购、夜宵、夜娱为主的夜间消费场景,加入乐队表演、露天影院等娱乐形式,还有10余个摊主沿着火车组成站台市集,非遗拓印、小小茶艺师等活动映照出金陵城夜晚的文化味。“街区晚上人气很旺,今年夏天的客流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0%。”该街区负责人说。

  不仅是江岸夜市节,在鼓楼区参与“星空消费节”,成为不少主城市民开启“夜生活”的新方式。人们在宝藏店铺里感受精致生活,在购物中心打卡拍照,在走街串巷中品尝金陵美食,用“买买买”感受“星空”魅力……

  7月22日至8月28日期间,鼓楼区将全区所有商业综合体都纳入“星空消费节”的活动范围,联合近百家商户在自有消费平台“鼓楼星推官”微信小程序上发放消费券,50家参与线下集章打卡活动,消费者追寻“鼓楼星空消费地图”的足迹,参与满赠优惠,赢取文创产品,受到许多市民青睐。

  “鼓楼通过涵养新兴业态、创新打造在地品牌,围绕‘吃穿住游购娱’六方面,凝练‘烟火气’‘文艺范’‘养生局’‘自律咖’‘游园会’‘微醺派’‘梦享家’七大‘夜’态标签。”鼓楼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引育了一批高质量经营主体、带火了一群高颜值宝藏小店,引领广大消费者来鼓楼走街串巷、打卡传播、遇见美好,也为各类小微主体宣传拓客、赋能引流。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