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大美新特优”大花果山景区新篇章——云台山景区:“西游胜境”焕新颜
2023/09/14 15:43  

  从亭亭玉立的玉女峰,到瀑布飞流的水帘洞;从云台三十六景中的“三潭汲浪”,到灵气十足的小瀛洲;从千奇百怪的东磊石海,到近千年树龄的玉兰花树王;从状若孔雀开屏的孔雀湖,到中国最大的“龙凤同体”糯米花王……自然、历史、文化,在这里交织成一幅幅赏心悦目的风景画。这里,就是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一个拥有花果山、渔湾、东磊、孔雀沟多个景区的绝美之地,一个诠释着“诗与远方”的“西游胜境”。

  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近年来,“大花果山”这个概念时常见诸报端。事实上,区别于花果山,“大花果山”由花果山、渔湾、孔雀沟和东磊四大景区组成。随着“一环五线”54公里车行道全线通车,四大景区实现相互通达,花果山的游览面积从12.8平方公里拓展到了76平方公里。路网的迅速贯通,打开了大花果山旅游事业发展的全新格局。

  拓展发展空间:大花果山景区蓝图变实景

  乘坐观光车,到江苏海拔最高峰玉女峰打卡“天空之镜”;在苏北小九寨——渔湾尽兴玩水后,在渔湾主题亲子酒店美美休息一晚;夜游孔雀沟,在朦胧月色中体验中国森林康养地的“另一面”……

  今夏以来,港城旅游接待市场红红火火,区别于以往的是,景区的玩法变了。“以前,我们安排游客都是半天结束就去往下个景点。如今,来到‘大花果山’,安排个两天行程没有问题。”市区一家地接旅行社负责人感慨地说。而除了能游玩更长时间,景区带给游客的舒适度也不一样。“有了餐饮和住宿功能后,旅游大巴车也好停,这样我们就敢把团队游客往景区带了。”在渔湾欢乐城,来自浙江的旅游团队领队吴女士笑着说,此前,渔湾也来浙江推介过,这里的山水虽美丽,但架不住停车和吃饭不方便,只能观望,并作为备选方案提供给当地的市民。

  随着54公里车行道全线通车,“一环五线”串联花果山、渔湾、东磊、孔雀沟四大景区,大花果山的游览面积拓展到了76平方公里,是原来的5倍还多。而更为重要的是,在这张本就美丽的画卷上,一幅幅描绘景区高质量发展的画面正式起笔。

  如今,人们带着对《西游记》的喜爱打卡花果山景区,暑期亲子游市场火爆;在渔湾,玩水的可不只是孩子们,社交平台“小红书”上关于打卡连云港的主题帖,满是年轻人打卡渔湾景区的晒图;而随着孔雀沟和龙小在农旅园的不断提升完善、云台街道网红民宿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暑期研学游团队深度打卡大花果山景区……

  从走马观花的大众观光游,到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休闲游时代,大花果山景区在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中交出了自己的特色答卷。下一步,景区将紧紧抓住发展窗口期,实施西入口、南天门、三元宫、清风顶“四大片区”及渔湾、东磊“两大景区”改造提升,充分满足游客餐饮、休闲、住宿、消费需求。培育“文旅+科技、文旅+教育、旅游+体育、旅游+农业”等旅游新模式,打造体验式消费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吸引更多游客体验和感受大花果山景区“大圣故里、西游胜境”的独特魅力。

  深挖特色文章:景区端出丰盛文旅大餐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渔湾景区南麓的渔湾欢乐城就成了欢乐的海洋,既有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也有本地市民。这个暑期,渔湾欢乐城推出了泡泡嘉年华、魔法小丑、杂技杂耍、非遗打铁花、海洋馆奇妙夜等精彩的夜间文旅“盛宴”,为游客提供了濡染大宋风华、沉浸潮“玩”避暑的美好旅程。“今晚特意带着孩子来看打铁花,真的非常震撼,这里还有杂技表演、多彩泡沫秀,孩子玩得非常开心。”市民冯先生说。

  今年4月,渔湾欢乐城正式开门迎客,总建筑面积79500平方米。集餐、秀、娱、购、宿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渔湾欢乐城成为全市文旅市场的一颗新星,进一步推动了景区文旅产业提质升级,为全市文旅市场注入发展新动能。

  紧挨渔湾欢乐城,“龙小在·七彩田园”内同样呈现出流光溢彩的不夜城景象。暑期中,“龙小在·奇妙夜遇见山海经”灯光秀活动盛大开启,五彩斑斓的灯光秀、风格各异的神兽,不断吸引广大市民游客驻足观看,仿佛置身《山海经》之中,田园俨然成为了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在孔雀沟景区,景区综合提升工程已接近尾声,景点节点区域改造提升、道路修缮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已建设完成,景区新打造了游客中心、糯米花阁、孔雀湖沿岸栈道、滴水崖栈道、鱼鳞坝等一批新景点,新推出了“孔雀传奇梦幻夜游”,点亮了大花果山景区缤纷夏日夜经济,更好地满足了游客游览体验,实现了孔雀沟景区的提档升级,全面融入大花果山景区发展格局。

  近年来,云台山景区锚定“大花果山景区”高质量发展目标,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优化服务品质,全面提升旅游景区品质。新建的“花间岭·悟云空”坐落于花果山景区南天门,典雅实用的客房、一步一景的景观小品、清新别致的新中式装饰,均体现了浓郁的自然人文交融之美,游客漫步于此,可尽情感受优雅生活,在漫游中沉浸式感受山林绿色的馈赠。

  7月下旬,一场扣人心弦的全国桨板赛在花果山大圣湖激情开赛,15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在大圣湖上逐浪竞波、奋力向前,呈现出一幅百舸争流的画卷。比赛之余,选手们登上江苏最高峰,欣赏花果山美景,感受浓郁西游文化。“我非常喜欢《西游记》喜欢孙悟空,这次我和朋友一起来比赛,肯定会去花果山打卡留念。”来自北京的参赛选手小王说。

  做强“西游”品牌:全方位打造文旅产业链

  花果山作为西游文化的发祥地和孙悟空的老家,在西游文化中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一直以来,景区以西游文化为核,持续擦亮“大圣故里”品牌,展示出丰富的“西游文化”内涵。

  在花果山景区停车场,俏皮可爱的卡通猴头形象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特别抢眼,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体验。这家享有“世界最大猴头”称号的360球幕影院,每年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太刺激了,非常值得观看。”刚观看完《飞越花果山》的游客孙女士,带着孩子意犹未尽地说。

  “这款国潮T恤真好看。”“这个Mr.Sun系列盲盒设计非常可爱,我要买全套。”暑期以来,在渔湾欢乐城的西游文创旗舰店,西游元素满满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购买,成为景区文旅消费的“新宠”。

  能撕出一座“花果山”的便签纸、极具神奇魅力的灵石考古盲盒、创意十足的齐天大圣“花果山游礼”、“Mr.Sun”等系列西游文创产品……在渔湾欢乐城的西游文创旗舰店,琳琅满目的西游文创产品摆满展柜,书签、潮玩、帽子、杯子、服饰、包包……各类产品应有尽有,件件商品别具匠心,充分展示出丰富的西游文化内涵,彰显景区魅力。

  近年来,云台山景区深入挖掘西游文化内涵,建成西游大道、悟空大道、八戒路、沙僧路、龙马路、唐僧路等极具西游特色的网红道路,举办西游文化嘉年华、音乐节、美食节等文化交流活动以及“西游文化艺术之旅”系列活动,开展全球首架西游主题彩喷客机“连云港号”和动车“花果山号”冠名宣传,相继开发了“花果山游礼”“Mr·Sun”“茶小孙”等系列西游文创产品160余款,打造与西游名著相匹配的大圣文创IP,“大圣故里”海媒账号粉丝量近20万人,成为向世界展示西游文化的新窗口,全方位彰显“西游发祥地”的浪漫传奇。

  践行志愿服务:以一流服务打造优质景区

  景区旅游体验好不好,游客最有发言权。今年暑期,大花果山景区旅游高峰如期而至。为持续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着力营造让游客“舒心、放心、安心”的旅游环境,大花果山景区3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化身“文明旅游志愿者”,通过加大景区交通指引、秩序维护、车辆引导、应急救助、信息问询、文明劝导等多方面的志愿服务,以最好的状态、最高的热情,迎接来自省内外的游客,确保旺季景区的有序开放。

  “请问这里的轮椅可以租借吗?”近日,大花果山景区游客中心党员志愿服务站接待了一位游客。原来,这位游客的女儿游览途中不小心扭伤,无法行走。得知情况后,志愿者迅速至医务室推出轮椅,并跟游客到了卡口处接到她女儿。“孩子脚踝扭伤,需要冰敷和云南白药气雾剂给予消肿止痛。”随后,景区医务人员对小游客进行了初步处理,并叮嘱游客带孩子至医院进一步检查。

  类似这样为游客排忧解难的“暖心事”,在景区每天都有许多。正如志愿者们所说:“游客在哪儿,我们就把‘文明’实践延伸到哪儿。”景区的“红马甲”们除了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道路指引,还引导游客朋友们文明出行、安全游览,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营造了安全、文明、舒适的旅游环境。

  在仙人湖候车长廊,游客们正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排队候车。长廊顶部不时喷洒出来的团团水气如梦似幻,有效缓解了高温下排队带来的不适。“旺季前,我们做了充分预案,站在游客的角度考虑问题,让游客在花果山能够玩得舒适一些。”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说。

  大花果山景区以游客需求为导向,通过在景区游客中心、各主要乘车点设立志愿服务台、志愿服务亭,精心打造美猴王“救”在身边、“火眼金睛”找寻等志愿服务项目。假日期间,在游客中心、水帘洞、玉女峰等游客聚集区,景区组织志愿者开展旅游咨询、协助游客扫码入园、文明引导、寻人找物、环境保洁、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赢得了市民游客的好评与赞许。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