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践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这场“风向标”盛会,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创新
2023/09/20 15:55  

  当文化拥抱科技,会碰撞出什么?9月21日,以“文化科技融合向新”为主题的2023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化科技融交会”)将拉开大幕。文化科技融交会是全国首个深度践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专业性展会平台,成为文化和科技领域影响大、规格高的“风向标”盛会。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创新,正在成为南京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南京首创,打通文化科技融合“最后一公里”

  文化是科技创新的土壤,科技是文化发展的杠杆。南京文化底蕴深厚,科技创新活跃,在打造创新之都过程中,更加注重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文化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2018年,南京将已经成功举办9届的“中国南京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更名转型为“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成果交易会”,构建了全国首个文化科技融合展会平台,通过集聚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文化领域应用,为打通文化和科技融合“最后一公里”、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加快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开展实践探索。

  自2018年至2022年,累计有41个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4000余家经营主体以文化科技融交会为载体先后集聚南京,吸引185家投融资机构、247个商协会、300家文旅集团景区、5.3万余位专业观众参观展会和参与论坛等活动。促成现场项目签约金额超800亿,在展示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同时,与南京本地各类主体交流交易、参观考察,释放产业合作动能。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连续多年参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展示企业内容的极佳平台,以文化为内涵,以科技为依托,达斯琪也将借助融交会的平台,持续为南京的文化科技产业贡献力量。”

  通过文化科技融交会,南京进一步夯实文化产业版图。截至2022年底,南京共建成1个国家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1个国家级、34个省级、103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出版、动漫、数字内容服务等16个文化新业态行业小类对产业增加值贡献度超75%,其中,数字文化产品制造和服务、数字文化技术应用、数字文化要素驱动等数字文化核心产业占比超45%,超60个数字文化载体,1000余家数字文化规上企业,厚植创新沃土。

  专业平台,展示文化科技融合的无限可能

  作为全国最早聚焦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展会平台,文化科技融交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下,可谓抢占先机、态势蓬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印发,正式开启我国文化数字化建设的新篇章。文化科技融交会积极响应政策指导,以推动文化数字化转型为主攻方向,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不管人在哪里,手机扫码就能进入线上展会的元宇宙三维空间,走到感兴趣的展位前,还会有一个虚拟人形象和你用真切的声音打招呼:“您好,有什么需要我给您介绍的?”2022年文化科技融交会的“元宇宙”展厅,给无数人留下深刻印象。此次展会首次探索“直播+元宇宙”的线上线下联动办会新模式,元宇宙已不仅仅是概念,而且逐渐走进现实,不仅完成应用场景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而且通过更立体、完善、真实的线上呈现方式,让用户的体验从以往的“在线”变成“在场”。

  历年来,文化科技融交会在推动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上发挥巨大的平台作用,展示文化科技融合的无限可能。2018年,发布“中国文化科技融合TOP30企业品牌”“文化和科技融合十大技术应用场景”两大成果。2019年,发布“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十强榜单”;成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致力于打造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2020年,成立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沉浸式产业专业委员会。2021年,文化科技专家组和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联名共同发起建设文化科技创新研究院,打造我国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领域的政策智库、人才高地、创新源泉、地方文化和科技融合创新的主力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重要力量。

  围绕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有效途径,文化科技融交会还策划推出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中国沉浸产业发展论坛、数智文旅高质量发展专题交流会、直播经济大会等一批产业活动,使展会进一步成为推动文化数字化的引领性平台。上海科技馆是文化科技融交会的“老朋友”,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参加展会,进一步推动资源、技术和人才等各领域的融通与合作,促进区域要素流通,实现协同发展。”

  走出展馆,文化科技融合成果赋能城市美好生活

  感受文化科技融合,不仅仅是在展馆里。文化科技融交会走出主会场、联动分会场,把展览搬上街头巷尾,让艺术点亮城市角落,将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成果赋能城市生活。

  2020年,文化科技融交会在新街口推出“城市空间”沉浸体验站“浮山之白”。踏入这个沉浸式艺术空间,低头,可以看到“水波”在脚下流淌。抬眼,正前方是一整面大屏,上面可以看到,朦胧的远山飘浮在流动的云雾下,云雾会随着参观者的手势变化而变幻,不经意间挥一挥手,还会惊起一群白鸟从山中飞出……整个展览用新媒体的手法设计出差异化的动态效果,创造了极具东方浪漫沉浸感与新潮科技艺术风格碰撞的空间。

  2022年,“平行生长”AR概念艺术展暨“江苏省首届元宇宙艺术节”举行,一系列形式创新、体验丰富的展会内容,将行业的发展和社会的多元需求紧密结合,展示文化和科技融合的丰富业态。

  2023年,文化科技融交会再发力,联动南京本地沉浸式演艺、展览、戏剧等多家体验品牌场所和文化街区共同发起“南京沉浸式文化生活消费季”。“我已经定好闹钟,就等着抢消费券了。”市民林宇轩说。南京文化小店——沉浸式文化生活消费季专项消费券,将于9月21日10时准时发放。

  此外,今年文化科技融交会还联动南京科技馆等多个空间载体打造展会分会场,释放文化科技融合的魅力,让展会内容走出展馆,让文化数字化成果被更多市民可知可观可感可体验。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