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润物无声”的文化更能掷地有声地传播
2023/02/24 13:53  

  2月20日,随着南京首批60名“群众文艺明星”诞生,2023年的开年“群众文化大餐”落下帷幕。半年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初赛、复赛,120名选手进入决赛。在声乐、器乐、戏曲、舞蹈四大领域,来自各行各业的“启明星”们闪耀金陵,让“润物无声”的文化,用掷地有声地形式在互联网时代彰显着百姓的“小美好”与“大幸福”。

  如今,快节奏的娱乐方式盛行,传统表演形式真的已经离我们远去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大赛启动报名以来,得到了南京文艺爱好者与民间文艺团体的热烈关注与积极参与,代表南京群众文艺“新生力量”的“80后”参赛选手超四成。不同职业的文艺爱好者踊跃报名,从自媒体博主到在读的学生,南京城的“文艺范儿”令人称奇,选手职业背景与表演水平的“反差”之大,对文化艺术的精进追求令人惊喜,这不禁让人感叹“高手在民间”。秉持“来自百姓,服务百姓”的理念,南京市首届“启明星”群众文艺明星选拔大赛真正做到了把文化传播送到百姓心坎上,充分发扬“群众点菜”的主动精神,在民间掀起波澜,让更多市民在圆自己“舞台梦”的同时爱上文艺,赢得了真心实意的掌声。

  网络时代,对舞台表演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艺术表达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新技术让新理念具备了实践的可能性。选拔阶段,报名参赛的节目视频中,既有清音戏韵配秦淮河畔的古典雅致,也有绰绰舞姿以城墙为幕的美轮美奂。小到自家客厅、小区花园,大到市民广场、城市地标,数字技术和现代审美不期而遇后,传统文化得以被用全新的方式呈现。在选手们精心设计之下,中华美学与古都历史巧妙融合,所碰撞出别样的南京特色,不仅给观众带来了丰富的体验,也让传统文化在新语境中被喜爱和接纳。

  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评选出60位“群众文艺明星”只是开始,发掘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创造出在现实空间和网络空间都受人欢迎的“网红”IP,催生文化生产新业态、新生态才是目标。今后,期待有更多打动我们、滋润我们、鼓舞我们的“润物无声”的文化被高质量传播,让南京特色、中国风格更加掷地有声!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