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与商业“双向奔赴”
2023/08/11 10:34  

  从引进IP形象设展,到原创造节,再到国际常设展,近年来,策展活动已经成为吸引客流、拉动消费的常见方式。

  策展经济近年来为何火爆?诚如国际著名策展人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所言,让策展思维成为打开未知、看待未来的新方式。策展活动不只是展示艺术的秀场,还是通过搭建交流的平台,调动各方资源,通过设计、改造和再利用进行重组展开创新行动,让艺术连接生活,让人们打开更多认知空间,撬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策展强调策划先行,突出创新思维,体现多元组合,以新鲜体验感赢得受众。众多策展活动举办的同时,还会推出限定套餐销售,让艺术活动融入商业模式,实现“艺术与商业”的双赢。

  当前,各地策展消费展现繁荣景象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策展特色不明显,有创意、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策展成果较少,同质化、模式化现象比较突出。“看展的人不要挡到拍照打卡的人”,是近年来行业内一句常见的自嘲,同时也透露出行业发展的困境:策展如何更好吸引与服务好“看展的人”,如何更好促进实现“艺术与商业”融合,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成品牌?

  文化特色是一座城市自带的流量。策展活动想要吸引人气,应结合不同城市的地域文化特色来展现活力。探索策展的更多打开方式,最终目的应是激发更多人参与的热情。各类策展应从单纯的展示转向追求和消费者的互动体验,让消费者有更多的参与感和新鲜感。策展在塑造消费场景、推动消费体验升级等方面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策展活动想要打造出独特优势,就一定要强调创新,努力形成自己的独特IP,同时要将艺术普及与商业模式结合起来,形成策展的特色场景,让策展活动成为更多人向往的文化场域、拉动消费的活力空间,实现艺术与商业的协同、良性发展。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