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场研学活动,百余青少年见证长江大保护显著成效
2023/09/14 16:33  

  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长江大保护让诗中的美景,再次呈现在眼前。暑假期间,为丰富“双减”政策下中小学生暑期生活以及在宁高校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亲身感受南京长江大保护的亮点成效,南京市发改委(市长江办)开启了以“南京长江大保护”为主题的研学体验活动。

  100多名青少年,探寻长江大保护成果

  “快看,有鱼跳出来了!”在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跃出江面的鱼类,低空掠过的各色水鸟,引发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和家长的惊叹声。“江边植被郁郁葱葱,生态环境优美,令人心旷神怡。”

  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指引,融“规划建设展示、生态文化客厅、市民休闲驿站”为一体的南京滨江规划建设展示中心,同学们一边了解大胜关长江大桥至八卦洲长江大桥区段“一江两岸”的建设成果和未来愿景,一边多角度、全方位学习南京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解与践行。

  河海大学的大学生骑行爱好者,沿江心洲骑行,近距离感受长江大保护成效,展现青春风采。河海大学博士生调研团前往溧阳,围绕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开展了专题调研,助力南京“两山”转化。南京日报小记者们走进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馆,了解长江大保护带来的生态多样性的变化。

  一个暑假,6场系列活动,100多名青少年,从不同角度探寻长江大保护取得的成果,了解长江大保护带来的生态环境的巨变。

  生态环境大幅改变,赢得广泛点赞

  “我家住在燕子矶,每到天气晴朗的时候,我就带孩子去江边散步,经常看到市民们在江边观察海豚,我也看到过几次,每一次看到海豚在水里嬉戏,我在开心的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了长江大保护的成果。”家住燕子矶的王女士,陪着儿子一起,参加了展览馆里的长江之旅——《守护江豚的微笑》活动,她很是感慨地跟身边的家长们分享内心的喜悦。

  骑行活动中,河海大学的学生感慨万千,他们说,喜欢在江边骑行,不仅仅舒适的风、宽敞的路,更是长江沿线优美的环境,让他们入迷了。

  长江边、展览馆、湿地旁,每一次的活动现场,都让前来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及家长们兴奋不已。“去年我也参加过市发改委组织的暑期研学活动,今年看到的长江,和去年相比,环境更好了,风景更优美了,水更清澈了,我江边看到了鱼儿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这样和谐的场景,真的太惊喜了。”来自建邺路小学的学生韦梦楠说。

  据介绍,南京市发改委(市长江办)已经连续两年在暑期组织系列研学活动,组织全市小学生和在宁高校大学生参与活动,共同见证长江大保护带来的环境改变,也邀请他们一起,做长江大保护的见证者和宣传者。

  持之以恒抓长江大保护, 守护清水绿岸

  长江保护和城市发展息息相关,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近年来,南京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全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郁郁葱葱的植被、清澈的江水、时而跃出水面的鱼儿和水鸟,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交相辉映的现实图景。”南京市发改委(市长江办)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