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落幕
2023/09/21 17:29  

  9月16日,“2023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在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186个图书馆同时展开。这是该项传统赛事第六年举行,今年最终到场参赛选手数量为7816人、共计1519队,均创下历届之最。

  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是由上海图书馆和阅读马拉松发起,联合南京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安徽省图书馆共同主办。参赛选手5人一队,需要在6小时内读完,并按要求完成一份电子试卷及一份200字左右的纸质读后感,赛事系统会根据选手网上答题成绩和阅读总时长,以阅读速度分和阅读质量分来确定总成绩。

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比赛现场。和县图书馆 供图

  用书籍叩开精神世界的大门,享受一场心灵的洗礼和盛宴。今年比赛用书是《直面新北极——北极消融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全书共20万字。主办方希望能通过本书的阅读,进一步增进读者对环境的理解和认识,引发大家对气候和环境的关注并思考自身行为对环境的影响。

  本次赛事中,江苏省设立了30个赛点,共计1205人报名参赛。镇江市图书馆已是第四次参与其中。今年,10支队伍、50位读者“以书会友”,其中不乏每年都能见到的身影。“碎片化时代用6小时来专注于阅读,获得浸入身心的宁静,是不可多得的机会。我自己是第4次参加了,为了提高中签率,我们特地组了两支队伍参赛,就是希望每年都能来看一看。”参赛选手蒋晓轩表示,她和队友们因阅读结缘,又在“阅马”中一起享受阅读时光,非常珍惜这种形式的相聚。

  作为本次大赛的赛点之一,宣城市图书馆迎来了10支队伍50名参赛选手。很多参赛选手已经是阅读马拉松活动的常客,他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活动挑战自己的专注力与意志力,阅读更广阔的书籍。

  滁州天长市图书馆赛区在胭脂山公园的百年老馆——藏书楼,参赛选手在这里感受了一回书香赛事。藏书楼原为天长市老图书馆,为1921年天长知事张铭投资筹建,于1922年开放。藏书楼是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具有100年历史的图书馆,国内现存为数不多,其保存最为完整。

  马鞍山市图书馆赛点同样有10支队伍、50名选手参加比赛。当天下午4时,比赛正式结束,50名参赛选手全部达到奖牌线,获得特别定制纪念奖牌。今年是马鞍山市图书馆连续举办该赛事的第五年,后续还将开展更多有品质、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全民阅读活动,充分发挥阅读推广主阵地作用,让更多人看见深层次阅读的魅力,向社会展示阅读的力量,让更多人了解阅读,爱上阅读。

  据了解,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是一项面向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大型阅读公共赛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线下阅读赛事。单个的阅读者通过阅读马拉松比赛联合起来,将阅读从私人领域带入公共空间,向社会集中展示阅读的力量并推广阅读的行为,是数以万计的阅读者参与阅读马拉松的意义所在。

  来源:南京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