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融交会,闪耀文化科技融合新想象
2023/09/25 14:27  

  融交会是全国首个聚焦文化和科技融合的专题展会,自创办以来,融交会始终坚持探索文化科技融合的新路径、新模式,推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力实现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目标。

  本届融交会线下展览面积共26000平方米,通过展览展示、“典型应用场景”发布展示、会议论坛、新技术新产品发布、沉浸式文化生活消费季等形式,构建展会“1+4”的架构体系。展会期间举办2023文化和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2023南京文化产业合作交流大会、中国沉浸产业发展论坛等各类论坛活动数十场,新品发布、优质产品推介20余项,各类参展主体430家。

  文化与科技在这里碰撞,任何一粒火花,都能孕育惊人的创造力。2023融交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人们围观小朋友和AI机器人围棋对弈,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在大报恩寺元宇宙空间里漫步,梵音入耳,佛灯永明;越剧演员悠婉吟哦,与数字人“梁山伯”隔空对唱……

  9月21日至23日,在2023中国(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以下简称“融交会”)的现场,观众每走一步都能与新奇的体验撞个满怀,AIGC、动作捕捉、云渲染、虚拟现实、大数据分析等领域前沿性技术相会南京,再度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与锐意创新。

  文化新趋势,通过“在线”实现“在场”

  一走进融交会的现场,就见一袭白衣的“李白”,腰间挂着装酒的葫芦,睫毛微颤,一旁席地而坐的正是“杜甫”。“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好诗!太白兄!”两位诗人兴致勃勃。

  这是辽宁新次元智能科技的仿生人形机器人,该仿生人形机器人全身拥有68个可动关节以及独特的控制系统,还可以模拟人体肌肉运动轨迹做出真实的表情,最大程度还原真人的说话方式。医用级仿真皮肤技术,使得他们的皮肤与常人无二,触感柔软。该款机器人可服务于展馆、景区、研学基地等多种文旅场景。

  约1300年前,李白游金陵时留下《登金陵凤凰台》这篇传世佳作,以“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感慨六朝兴亡、历史更替。如果李白诞生在现代,全息投影技术可使“吴宫花草、晋代衣冠”跃然眼前,他还能在融交会浦口展区借助AR技术,同《老山灵奇志》手稿中的灵兽拍照合影;在栖霞区南京锦绣展位,通过触摸屏720度全景观看龙凤袍模型……

  科技与文化融汇的想象力,不仅能穿越古今,还可以突破空间界限。

  头戴VR显示器、手持手柄遥控器,点击“鱼嘴湿地”,滔滔江水瞬间在脚下,大胜关大桥伸手可触;再点击“中山码头”,砖红色的建筑映着蓝天,轮渡从身边驶过……观赏长江风貌,游客不再需要亲自“在场”,只需进入“数字长江”元宇宙博物馆,就能“身未至,心已远”。

  “数字长江”元宇宙博物馆由南京旅游集团旗下南京莫愁智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是长江流域首个落户游轮港航站楼内的数字元宇宙体验空间,用裸眼3D、元宇宙等技术,展现长江千年文脉的演变、沿线丰富的文物和文化遗产,以及近年来长江大保护的丰硕成果。

  随着南京文旅市场回暖,沉浸式旅行越来越受到游客欢迎。将虚拟现实等尖端数字科技与有趣的创意、底蕴深厚的城市IP融合,在元宇宙“平地起高楼”,景物有了自己的“数字真身”。

  南京睿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数字文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它承建的牛首山“数智牛首”数字化平台于今年2月上线,截至目前,用户数已经超过60万,入选2023年江苏省智慧文旅示范项目。

  游客只需在手机端打开微信小程序,就能全景漫游千佛殿,视觉效果或超现场远距离观看;还能让平面的《南朝四百八十寺》丝毯画、《一苇渡江》高浮雕壁画依托数字渲染技术“动”起来;以知识问答、星空图等方式建立的“牛首文化资源库”,仿佛就是手边的一册书……

  用数字技术创造文旅新场景,千年文脉将可见可感、触手可及。“在线”所能获得的体验,或许远比“在场”丰富得多。

  文都大脑,用大模型引爆数字生产力

  在画面描述中输入“草地,天空,梵高画风”,几秒后,一幅极富想象力的画作生成了:天空中飘浮的云朵是荷包蛋,无际的草坪如绿浪翻滚。无界AI是国内领先的AIGC内容创作平台,拥有近300万注册用户,无界AI商务经理葛豪告诉记者,这款绘画工具为一家丝绸公司提供内容定制服务,大大降低了该公司产品设计纹样的成本。

  AIGC是基于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内容的新型生产范式。时下在年轻人群中大火的AI绘画即是应用场景之一,用户通过简单的文字描述,AI生成相应图像。只要能描绘出想象中的内容,相应的图片甚至视频、音乐,就能自动生成。

  为AIGC提供强大学习能力的,正是AI大模型。经过大规模的数据训练后,AI大模型具有庞大的参数数量,可以对任务进行快速处理,能进一步降低创作门槛,为大众内容生产“降本增效”。

  不久前,赛迪顾问《IT 2023》系列IT深度第一期研究发布,研究显示,2023年1—7月,我国就有共计64个国产大模型发布。在“百模大战”之下,只有功能强大的大模型才能存活下来,能与各种应用场景结合创造令人满意的价值,才能进一步创新迭代。

  “文娜,孩子上课不听话怎么办?”

  思索片刻后,大屏上真人形态的数字人轻松回答:“首先,你要了解孩子为什么不听话?是不是他不喜欢这门课程……此外,你还可以考虑奖励制度,表扬好的行为、鼓励小组合作……”元境科技工作人员陈君丰介绍,企业推出的“元享数字魔盒”内含智能交互平台和多形态虚拟人,可按需定制行业垂类模型,不同“人设”的虚拟人能精准回答行业问题,满足如商场、银行、景区、政务大厅等不同场景的需求。

  融交会现场,文化大模型开发应用大会首发国内文化大模型,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和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联创的文化大模型,是基于千亿级盘古大模型、集成文化机构高质量标注数据而形成的行业级人工智能模型,能够满足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中AI能力建设的各类场景,包括基于NLP自然语言模型的文本和图片自动标注能力、基于视觉大模型的藏书印比对识别能力、多模态大模型文生图和图生文能力。

  9月22日,南京文投集团数字化发布会在2023融交会期间举办,现场发布数字文化城市整体解决方案2.0版——“南京文都大脑”,展现南京文都数字云平台最新探索和成果。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元宇宙项目将于9月29日起推出数字艺术馆,同步发布的“博物馆智能馆长”曾每天进行超1000条问答训练,多轮精调后已能保证智能问答的高准确率。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副主任高凯说:“文化大模型可以生成更多的文化数据,实现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

  “古代”数字化,活态传承中华文化

  从热销几百年的古文志怪小说,到冷门的方志,打开手机或电脑,《江苏文库》能提供大量可随时阅读、检索、翻译的古籍。在融交会现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文库》数字化工程吸引了不少“书虫”驻足。

  自2016年起,《江苏文库》数字化工程对《江苏文库》3000册古籍图书内容按照国家古籍电子化技术标准进行内容数字化、编辑标引加工处理,通过数据库平台为读者提供阅读、检索等功能。目前已完成726册图书数字化工作,基本实现《江苏文库》数字出版和纸质出版同步。

  与“藏在深闺”的古籍有着同样痛点的是不可移动的文物,华旅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对文物进行三维数据采集、数字开发制作,构建文物数字化展示平台,实现文物的三维展示、语音讲解、互动拆解等功能。比比有孚(苏州)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展示了在文物保护修复各项环节中应用的3D扫描技术和3D打印技术,其手持式便携3D扫描仪可快速精准扫描,自带3D静态和动态快速建模;AI算法支撑的残片模拟拼对技术,可提高拼对效率及准确性。

  中华文化数字化,这一典型场景聚焦中华文化领域的科技创新方向,将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沉浸式感知交互等技术应用于中华文化焕活,推动中华文化活态传承,拓宽了它们的生存空间。

  融交会现场,来自辽宁的体验科技公司的展厅最是古色古香,墙面布满精致的《红楼梦》“名场景”工笔画,凑近一看,林黛玉惜别林父,款款下拜;贾宝玉大闹学堂,鸡飞狗跳——画中的场景竟然会动!

  “将来我们还要做‘人在画中游’,咱让小姑娘穿上古装走进画里,跟人物互动,带劲不?”体验科技文博中心经理纪兵笑着说。

  展会上,体验科技带来的“古画里的中国”元宇宙孪生博物馆采用了独创的悬空无屏成像技术、元宇宙数字孪生技术,为每一张名画建立数字孪生DNA数据库,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古画活起来。

  “《红楼梦》和南京渊源很深,《孙温绘全本红楼梦画册》藏在我们辽宁旅顺博物馆,把这套名画复活、带来南京,是向曹雪芹致敬。”纪兵说,展会结束后,他想去江宁织造博物馆、大报恩寺看看,寻找新的灵感。

  南京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资源,正在朝着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而努力。自2018年来,南京融交会累计服务各类经营主体4000余家,达成交易超800亿元,接待行业观众超5.3万人次。行走会场,各类科技手段与新鲜创意比翼齐飞,各种语言与文化融会贯通,似百舸争流,如百川到海,为古都的文化传承创新与相关产业发展注入生生不息的动力。

  多元融合,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

  一个白色建筑模型突然变成爬满藤蔓与鲜花的“梦幻城堡”,一头狮子趴在墙头懒洋洋地打哈欠。江苏擎动科技的3DMapping技术用3D裸眼动画投影,让静止的建筑充满视觉冲击力。“太震撼了!”一位女客商立即和产品经理交换名片,她感叹,“为什么我以前不知道呢?多几场这样的展会、推介会就好了!”

  自1982年南京成为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就成为城市工作的重点,打造融交会等展会品牌和文化活动则是重要举措。

  本届融交会定向邀请了来自全国多个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国有文化集团、产业协会和商会等专业观众团体和VIP买家现场参观参会。9月22日下午,以“文化科技 融合向新”为主题的2023南京文化产业合作交流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活动现场,203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现场寻求招商,包括中文在线南京项目、律宇宙(南京)技术有限公司项目、乡音(杭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高淳国际慢城管委会打造的电子商务数字产业基地在内的48个项目线上线下签约,投资金额近60亿元。

  南京八点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部落户江北新区研创园,投资6.2亿元用于虚拟人全链路项目。这是一家国内一流的虚拟人全链路服务头部企业,开发了虚拟人全链路技术解决方案、虚拟人视频+直播创作平台,去年上线带货的虚拟人“高圆圆”正是它的杰作。企业创始人、CEO耿广星说:“今年,我们在营收上将实现120%的增幅。”

  早在2020年,南京市就制定了《关于促进南京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此后陆续出台《关于促进南京市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南京市促进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今年6月,又出台《南京市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实施方案》。

  在数字文化这条新赛道上,南京顶层布局起步早、根基稳,近年涌现出一批具有创新性和影响力的企业。华为GPS业务组全球的所有培训都是用南京维赛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实现;人工智能“独角兽”出门问问推出自研大模型“序列猴子”;“宁好”文学之都NFT数字藏品、十竹斋数字文物等数字消费品,年营业额达6200万元……2022年,南京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1119亿元,占GDP比重6.62%。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78亿元,同比增长12.2%。

  文化科技,融合向新。从全息投影、大模型到机器人、人工智能,融交会呈现出了一场数字化的文化盛宴。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