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在诗画江南里看杭州亚运会
2023/08/25 14:34  

  亚运会是体育和文化共同的盛会。丰富多样的亚运核心元素,不仅反映出了举办城市的文化底蕴,也展现出了亚运中的独特美学。我们换一个角度,一起在诗画江南里看杭州亚运会。

  吉祥物:“江南忆”组合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诗人白居易的诗篇《忆江南》不仅把江南美景刻入了我们共同的文化记忆,同时也为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的设计注入了灵感来源。

  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物“江南忆”组合是三个人工智能机器人。吉祥物“琮琮”“宸宸”“莲莲”分别代表着杭州的三处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京杭大运河以及西湖。

  “琮琮”的名字源于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玉琮,其全身以源自大地、象征丰收的黄色为主色调,头部装饰的纹样取自良渚文化的标志性符号“神人兽面纹”,意寓“不畏艰险、超越自我”。“宸宸”的名字源于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标志性建筑拱宸桥。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拱宸桥见证了整个杭州城市的发展,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记忆,象征着杭州人民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西湖是充满诗意的地方,“莲莲”头顶的莲叶就是它名字的来源,象征着杭州这座城市的生态自然文明的发展方向。

  火炬:“薪火”

  传统文化与江南元素的融合也同样体现在杭州亚运会火炬“薪火”的设计中。

  颜色方面,采用亚金到次亚运主题色“虹韵紫”的过渡,显示出杭州本地雅致的特色和科技之城的属性。火炬中间收腰,两端外放,呈现方圆融合,自下而上生长的态势,既体现了视觉美又体现了文化自然美。火炬上所刻的四面八槽的纹路代表着浙江的八大水系。它孕育着良渚文化,也是杭州江南水城的主要自然元素。

  “薪火”,寓意着中华文明薪火相传。火炬以玉琮为表征,以人文历史和山川风物为主干,既是对中华文化的致敬和传承,也向世界展示了真实、立体、全面的古代中国、现代中国和未来中国,使中华文明圣地闪耀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奖牌:“湖山”

  “湖山”的设计灵感源自五千年良渚文明,展示中国江南文化,呈现杭州山水景观。

  奖牌采用压印成型、数铣外形及槽坑、修整刷拋、镀金镀银、表面防护等工艺。绶带采用织锦提花工艺、环保印花技术以双面手工缝合而成,契合了本届杭州亚运会绿色的办赛理念。绶带顶端桥型的束扣彰显了水乡、桥乡的江南特色,其联接方式采用弹扣轴的生耳结构,将绶带固定在奖牌内部。

  在亚运会奖牌设计中首次将方形玉琮和圆形奖章融为一体整体,设计别具一格,具有很高的辨识度,体现了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含义。奖牌造型也表达了杭州生态文明之都的气质,展现了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表达了对体育健儿的美好祝福。

  来源:文旅之声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