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江南文脉”正青春
2023/09/20 15:35  

  无锡是吴文化的发源地、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乡镇企业的发轫地。为守护好、传承好生生不息的江南文脉,近年来无锡大力赓续城市文脉,推动文化传承发展,让“太湖明珠”更加熠熠发光。

  作为与优秀传统文化相承接、与现代文明相贯通的江南文化名城,无锡的鸿山遗址、阖闾城遗址入选“十四五”期间全国重点保护大遗址目录,占全省七分之二;无锡注册备案博物馆已达64家,人均拥有博物馆数量位列全省第一。2022年无锡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超650亿元,两年平均增幅超14.3%。全市拥有18个省级以上挂牌文化产业园区、近1000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万多家文化产业经营主体,形成了8个文化产业重点领域,今年1家企业跻身“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6家企业入选第五届“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创历史纪录。

  “无锡正全力打造‘太湖明珠·江南盛地’城市名片,促进文化产业升级、文旅品牌深化,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无锡市副市长秦咏薪说,无锡今年出台的《无锡市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及一系列配套文件,含金量更足、含新量更高、含情量更浓。聚焦江南文脉“一条主线”,提升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两方面质效”,打造文化艺术中心、交响音乐厅、美术馆等“三大文化地标”,开展建设百个小剧场、打造百个文化展馆、改造百个公共文化空间、开展百匠千品项目等“四个一百工程”,打响江南文化、工商文化、吴文化、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等“五大文化品牌”,通过更多标志性的文化建设重大成果,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吸引力。

  下一步,无锡将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深入开展城市文化探源工程,高质量建设大运河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坚持创新和数字双轮驱动,通过重点推进“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和“百匠千品”非遗传承创新等工程,真正让城市文化成为无锡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图景的特色印记、最美窗口。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