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探索文旅转型发展,文旅新玩法,解锁“潮半岛”
2023/09/22 17:21  

  初秋时节,阳澄湖畔处处皆景,水天一色间尽显江南之美。环湖自行车道上,骑行爱好者们迎着微风,在运动中释放心情;湖滨栈道上,市民游客悠然漫步,邂逅唯美夕阳;重元寺内,人们远离城市喧嚣,在悠长的钟声中修养静心……国庆长假前夕,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密集推出特色活动,盛情端出文旅大餐。

  当前,苏州正全力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作为唯一一家位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通过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盘活区域低效资产等举措,加速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以一系列文旅新玩法加速集聚人气、商气,丰富市民游客精神文化生活,让“潮半岛”成为更多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在文旅产品供给端做好文章

  10月2日至3日,被誉为全球三大电音节之一的2023EDC中国雏菊电音嘉年华将登陆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届时,水泽路大草坪上将会搭建四大舞台,激光、火焰、喷雾、音视频等要素同步爆发,为市民游客带来酣畅淋漓的音乐狂欢;每晚的演出结束时还将上演璀璨夺目的烟花大秀,满天星光奔腾飞舞,让市民游客沉浸式感受如梦如幻的极致浪漫。

  既有爆款演出,又有“网红”住宿。从高空俯瞰音昱水中天,在青瓦白墙、小桥流水的波光潋滟间,一只形似展翅的凤凰,俯身于烟波浩渺的阳澄湖半岛,它穿过樱花海,掠过重元寺,于蹁跹如画的美景中振翅欲飞。“置身于这一‘世外桃源’,还能隐约听见重元寺的晨钟暮鼓,让我们解锁了一场依水而居、沿湖而行的禅意旅居新体验。”选择住在这里的游客陈函拿出排得满满当当的行程表,她和朋友安排了近一周的半岛“深度游”。

  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发展文体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重点板块,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凭借优越的地理区位、优美的自然生态、便捷的交通和优质的配套设施,为注重体验及社交的新型文旅业态提供了极佳的环境。

  “想要释放文旅消费的更大潜力,必须要在供给端做好文章,紧紧围绕游客需求升级丰富产品供给。”对于旅游消费的新趋势,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云思路清晰。眼下,人们对体验新奇、放松身心的度假需求和青睐逐步增加,半岛旅游度假区也抓住游客的这一需求,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文旅新活力。“如今,来半岛旅游度假区‘吃喝玩乐’,品阳澄湖大闸蟹只是若干选项中的一个。”

  不断刷新的客流量是最直观的表达。今年1至6月,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共计接待游客324万人次,同比增长97%;旅游收入20.28亿元,同比增长91%。“在最早的规划中,预计半岛旅游度假区最大客流量为300万人次/年,现在已远远超过。”张云说。

  与客群和城市气质相适配

  国庆长假临近,各类景区景点摩拳擦掌。当前,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呈现出多元化特点,除了常见的河湖型、温泉型、山地森林型、海滨海岛型,还随着市场需求的改变,出现了小镇型、庄园型等新类型的度假区,竞争十分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何以频频“出圈”?

  “关键是要抓住游客需求,实现差异化发展,才能脱颖而出。”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乔静说。回溯以往的发展,从最开始的“体育旅游”,到之后的“科技旅游”,再到如今的文体旅融合发展,半岛旅游度假区在每一个阶段都紧密结合区域特点和游客需求动态调整发展策略。“苏州工业园区是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的新城,集聚了众多海归高层次人才、年轻都市白领等,他们对于旅游的体验、服务都有更高的需求。与园区的客群和城市气质相适配,就是我们差异化发展的突破口,目的是让半岛成为园区整体产业生态圈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乔静说。

  明确了思路,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紧扣这一定位,招引了一批时尚感、潮流感十足的项目。因此可以看到,比斯特苏州购物村、华谊兄弟电影乐园、嘉德·宥爱艺术中心等优质项目纷至沓来,这些项目在具体的运营过程中也秉持着差异化发展的模式,比如,比斯特苏州购物村开展潮流发布、时装走秀等;华谊兄弟电影乐园则开展二次元Cosplay、动漫集市等活动;嘉德·宥爱艺术中心则吸引了国内国际顶尖的艺术家在此展览,诸多最新作品为全球首次亮相。

  除了引进项目上的国际化,半岛旅游度假区还注重活动赛事的国际化。苏州阳澄湖半岛自行车公开赛、苏州航空模型公开赛暨航空模型国际大奖赛、半岛烟花秀等一系列国际赛事活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大量的年轻人在此集聚,既带动了区内外酒店、餐饮、商贸等整体经营创收,提升文旅产业消费贡献度,又解锁了“老牌”度假区的“新玩法”。

  因地制宜破解“成长的烦恼”

  作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在一路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由于生态空间管控、土地要素受限等因素,半岛旅游度假区面临发展的瓶颈。新的项目来了该怎么办?既有项目如何更新升级?新一轮的转型迫在眉睫。

  今年以来,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从自身的资源特质、市场定位、功能特色出发,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路子和方法。具体的做法是:坚持新老项目引进提优“双轮驱动”,即在继续招引新项目、好项目的同时,一方面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利用好绿地资源引进户外项目,另一方面对存量的闲置或低效资产进行盘活、对既有的项目进行提档。

  半岛足球公园项目是一次有益尝试。9月15日,阳澄湖半岛重大文旅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与半岛足球公园项目签署合作协议。项目占地108.6亩,总投资2.65亿元,包括五片国内最高标准的滨水天然草足球场和洲际旗下逸衡酒店。足球场活化利用半岛绿地资源,洲际旗下逸衡酒店则利用阳澄农庄商业街既有建筑进行改造,规划客房130间,建设国内首家以足球为主题的“洲际系”品牌酒店。

  在优化存量资产方面,眼下,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正在推进重云巷项目落地,同时,以水泽路咖啡馆、阳澄大码头为突破,打造新流量入口;以浅水湾商业街、半岛网球中心、半岛田园改造为牵引,实现项目提档升级。

  文体旅融合发展展现勃勃生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度假区将坚持“存量盘活+项目招引+IP打造”并举,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绿色生态底色描绘得更加美丽,助力苏州开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