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念,更好地传承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
2023/09/15 16:06  

  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主要产生于过去生产力发展水平比较低的农耕时代,当时工艺作品的首要目的是满足人们物质生活的需要,在此基础上才产生相应的精神文化追求。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的发展也被赋予了更高要求。然而当前,传统民间工艺出现了衰退、宣传普及缺失、传承断层等问题,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传承者亟需突破发展环境限制,在小众化、非遗化等发展层面另谋出路。

  通俗地讲,我国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依托各种工艺美术品得以传承,包括但不限于剪纸、竹编、木雕、蜡染、蓝印花布、板鹞风筝等,而民众借助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能够明白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通过了解其起源、发展历程、演变过程等,掌握政治、文化、经济、教育等领域发展的精髓。对此,相关部门与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传承者应直面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发展困境,更新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设计理念、创新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宣传手段。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应设立专门的研究机构,并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促使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为现代美术文化发展注入灵感,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发掘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教化功能,更新文化设计理念

  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是千百年来人们智慧的结晶,是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在当代社会依旧具有积极教化功能,包括提高民众文化素养、提升民众审美水平、培养民众美好情感等。例如,张仃先生为动画片《哪吒闹海》设计的主要人物造型,充分汲取民间美术和传统壁画中的有益元素,令人印象深刻;杨家将传说(穆桂英传说)是中国广为流传的故事之一,剪纸艺人陈凤莲借助民间工艺剪纸将故事融入民众日常生活中,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南通板鹞风筝的传承人顺应时代变化,设计了既有传统韵味又有现代气息的《诚信鹞》《大团结鹞》等风筝作品,都有着非常好的时代寓意。上述案例皆充分彰显出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教化功能的重要作用。因此,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传承者,应在保持传统韵味的基础上创新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设计理念,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内在需求,将彰显人类个性、体现现代思想、带给大众独特体验作为设计原则,使得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设计尽可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契合现代人生活习惯。与此同时,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传承者应结合生活中的可用元素,使得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传承更“接地气”,并得以有效普及。此外,相关部门应适当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营造良好的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环境,推动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教化功能的充分发挥。

  借助新媒体传播媒介,构建立体化传承与设计体系

  长期以来,受限于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的家族式传承,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设计创新空间被局限于特定群体中,极易出现传承断代情况。而新媒体等传播媒介的出现,为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设计创新带来良好机遇。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传承人或相关机构等主体可以积极运用自媒体平台等传播媒介,呈现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的现代化形式,并借助互联网与更多民众展开互动,深入了解市场需求与民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从而针对性调整传统民间工艺美术设计,赋予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全新生命力。当前,部分美术馆已着手设立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展馆,向民众科普传统民间工艺的发展历史、文化内涵、选用材料、设计思想等。

  同时,在展览过程中,美术馆借助微信、抖音等平台进行直播宣传。例如,中国美术馆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展览展示、文化艺术交流等资讯,直播剪纸、年画、刺绣、花布等优秀民间艺术现场制作过程,让民众叹为观止。由此实体机构与新媒体传播平台可共同构建出多元立体式传承与设计体系,便于传统民间工艺美术设计者能够更及时、精准地了解市场需求,兼顾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设计的审美性和实用性。如,在现代剪纸艺术文化中,以剪纸呈现建筑物、3D立体画面、保护自然等形象,促使剪纸文化得到广泛认可和传播。

  设立专业研究机构,推进美术文化设计产业化

  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涉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融、美术发展史等内容,需要坚实的理论基础、成熟的理论研究条件等予以支撑。应将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传承、设计创新与国家发展、民族发展相结合,创新美术文化产业化道路,进而推动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相关部门应成立以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传承者和高校教师为中心的民间工艺作品研究机构,由传承者负责整理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作品,通过实地走访、调查等形式,以口述、文字、音频、图片、视频等方式进行汇总与整理。

  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传承者与高校教师应及时召开学术研讨会,将资料上传至数据库中,以作为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教材编纂的参考资源。在此过程中,高校教师负责深入研究理论知识,而传承者担任一线调查员与推广者,依托一系列调研,结合高校教师的理论指导,传承者能够以更加专业、开阔的视角将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中的独特元素应用于相关文创产品设计中,推进美术文化设计产业化,以此更好地为高校教师开展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理论研究提供资金支持。

  开展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专业教育,储备专业化人才

  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传承与设计创新,需要大量专业化人才予以支撑,这便需要各高校不断加强对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人才的培养,以作为现有小规模传承群体的有效补充。在此过程中,高校应透彻了解传统民间工艺美术的时代属性、现代价值、自身属性、材料与工艺等内容,明确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作品所受到的不同时代文化、政治和经济等环境的影响,从而发掘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在不同时期的功能诉求。基于此,南通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开设了民间美术、民间工艺制作等课程,将民间工艺制作大师请进校园,成立大师工作室,引导大学生了解和重视传统民间手工艺文化,进一步明确自身所承担的传承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的重要使命。

  高校开展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专业教育,还应从跨学科视角出发,加强对专业人才文化知识、专业知识等的培养,引导学生运用现代化3D打印等技术,创新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作品材料设计,在设计工具、设计材料、设计元素等方面进行创新,赋予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设计以更多实用性,创造出更多适应时代的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文化精品。

  来源:新华日报

标签:
责编:王琼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